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明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明瑛
出生 1950年5月22日
臨邑縣德平鎮
國籍 中國
職業 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
知名作品 明亮的眼睛、回娘家、搖籃曲

朱明瑛

朱明瑛祖籍臨邑縣德平鎮,東方歌舞團演員,中國著名歌唱家、歌舞表演藝術家,1986年被中國文化部授予「國家一級演員」稱號。 專攻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聲樂、舞蹈藝術,兼學中國民族唱法、古典舞、芭蕾舞、民間舞和鋼琴。能歌善舞、風格迥異、豪邁奔放、聲情並茂的表演藝術深受國內外廣大觀眾的讚賞,1985年由文化部公派自費赴美學習現代音樂和文化產業。 2015年2月18日,朱明瑛參與了2015年春節聯歡晚會的表演,與陶玉玲、雷恪生等表演開場秀《四世同堂合家歡》。

個人經歷

專攻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歌舞藝術,兼學中國古典舞、芭蕾舞、民間舞和鋼琴。
1966年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
1985年留學美國自費赴美學習現代音樂和文化產業,獲加州西太平洋大學表演藝術碩士學位。
1986年在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學習,以優異成績獲得全額獎學金並獲得現代聲樂表演文憑。
1986年被中國文化部授予「國家一級演員」稱號。
工作履歷 在中國東方歌舞團演員從事舞蹈,聲樂工作24年。
1988年6月 -- 1990年6月 美國波士頓
美國格爾德曼金融集團IMPEX國際公 遠東部主任
1990年6月 -- 1995年5月 美國麻省波士頓
創辦美國高科技公司,出任總裁,開始做原始資本積累準備工作。
公司作為世界著名自動化控制公司費西爾·羅絲蒙特公司、莫迪康公司、摩爾公司、科馬克等公司的代理,創遠東地區數千萬元銷售營業額業績。
1995年5月 -- 至今
響應中央關於留學生「回國服務」的號召,將國外所學知識、經驗、資金帶回中國,創辦了「北京明瑛發展有限公司」,並任總裁。開始在文化產業領域裡創業,取得文化界成功範例;並籌建「北京國際藝術文化文院」,在藝術教育領域填補我國現代藝術教育的空白。 代理知名演員、劇目、中外演藝經紀,建立了全國傳媒聯合體。

主要作品

個人演唱會 籌劃並演出「藝術家之夢」個人演唱會
籌劃並演出「92年美國現代音樂演唱會」
組織並演出「美國亞洲藝術節」
籌劃並演出「美國中國音樂舞蹈發表會」
籌劃並演出「美國硅谷兩岸三地藝術家大聯歡」 參加聯合國「法國La nuit de l'espoir」演出
紐約聯合國大會國際藝術家演出
舊金山聯合國「中國藝術家演唱會」
參加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唱響改革開放30年來的30首流行金曲」新春音樂會
多次為各種慈善事業捐款,如為修建中國長城籌集資金演出,為失足青少年教育演出,為中國水災、火災及非洲饑民賑災集資,及為第十一屆亞運會集資演出,演出累計籌款六百多萬元人民幣二十五萬美金。
經典歌曲 《黃昏放牛》
《回娘家》
《角落之歌》
《襟裳岬》
《喀秋莎》
《戀雪景》(日本)
《鄰村的姑娘》
《旅愁》
《明亮的眼睛》
《莫愁啊莫愁》
《你多美麗》(蘇丹)
《大海啊故鄉》
《到我這裡來》
《咿呀呀歐雷歐》
《願大家都成功》
成功的經歷 朱明瑛的勤奮好學和她生性中的那種堅韌的毅力,決定了她必定能成就一番事業的人生。「文革」十年,使朱明瑛和同時分到東方歌舞團的學員們荒廢了作為舞蹈演員的最寶貴時光。在許多人感到茫然無目標、等待着別人安排自己命運的時候,朱明瑛卻決定學外語、練唱歌。她想起了周恩來總理曾經對東方歌舞團演員們說過的話:「你們要好好學外語,要認識到,你們不僅是藝術家,而且是外交家,通過你們,和亞非拉人民交流文化藝術,加強人民之間的友誼。」她在心中早已盤算了很久了:對於吃青春飯的舞蹈演員職業來說,28歲的年齡已經是事業的黃昏了,如果沒有一技之長來輔佐,很快就該退役了。她想,亞非拉的藝術是載歌載舞的藝術,東方歌舞團里沒有能唱又會跳的演員,自己的嗓子條件不錯,如果自己學會了外語和唱歌,就可以填補團里的這個空白。但是,那時她已經為人妻、為人母,再從ABCD開始學英語,談何容易!而且當時她剛剛從下放農村回到北京,工資僅僅40多元,她不得不常常乘幾小時的車,到離家很遠的郊區找免費或少收費的老師輔導。許多人都說她是自找苦吃,但朱明瑛可不是聽天由命的人,有了奮鬥目標,她哪還在乎什麼辛苦!不管颳風下雨還是寒風酷暑,她都堅持去學習,直到掌握了3000個單詞後,考入語言學院的外語進修班。
為了學唱歌,朱明瑛曾四處拜師,勤學苦練。她的確具有藝術天賦,樂感好,模仿力強,一段時間後,不僅嗓音練出來了,更學會了許多外國歌曲。她唱得最拿手的扎伊爾歌曲,還是專門到語言學院的外國留學生那裡學的呢。
1979年,在東方歌舞團的一次演出審查時,朱明瑛毛遂自薦了自己準備的節目。那次的演出,決定了朱明瑛的命運,也為中國東方歌舞團的演出打開了新局面。經歷了十年動亂的中國大陸百姓,早已聽膩了壟斷多年的樣板戲,當東方歌舞團重新公演,把一台多姿多彩的節目呈現在觀眾面前時,整個神州都轟動了。在整整五年裡,朱明瑛唱遍了全國,而且還經常為外國來賓和元首演唱,為幾十部影視劇配唱了主題曲,那陣勢完全可以用大紅大紫來形容。可是,80年代初期,中國文藝界還籠罩在「極左」的氣氛里,朱明瑛雖然被中國電影家協會吸收為會員,卻被音樂家協會拒之於門外,原因是有些人認為她演唱的歌曲是低級庸俗不入流的。朱明瑛沒有生氣,她說,「人哪,往往容易埋怨客觀,對別人生氣。我是認定一條,與其對別人生氣,不如長自己的志氣。」1984年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朱明瑛演唱了《回娘家》風靡全國。朱明瑛之所以能屢屢獲得成功,應該說就是得力於她天性中最可貴的素質——自覺的反省能力。她覺得自己「半路出家」,的確「先天不足」,若要攀登藝術的高峰,還需要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於是,在前途一片燦爛,身邊滿是鮮花掌聲時,她選擇了激流勇退。
朱明瑛走出了國門,留學美國,一切從零開始。為了交付每月750美元的學費,她邊讀書邊打工,有時一天要打四份工,常常干到深夜一、兩點鐘,洗盤子、當傭人,幾乎干遍了所有髒和累的活。可是不管多麼累,朱明瑛都堅持去上課,第一學期就讀下了10門課程。在進入美國三大著名音樂學府之一的伯克利音樂學院時,朱明瑛是全校年齡最大、成就最多、基礎最差的學生。開始時,就她在國內所學的英語基礎,流行音樂概論、爵士和搖滾音樂史、黑人音樂、非洲音樂等等課程對她來說幾乎就像在聽天書。可是朱明瑛有對付任何困難的經驗,她採用最實實在在的方法,把老師講的東西都記下來,晚上回去再下工夫。就這樣日拼夜熬,她居然趕了上來,而且最後成了3000多名同學中的佼佼者。8個學期中,她的成績是全A+,成為當年學生中的第一名,而且一直是全額獎學金的保持者。自己學成後,朱明瑛又把兒子王珏接到了美國。從伯克利音樂學院畢業的王珏,如今已是現代樂壇的領軍人物。
由藝術家變為企業家,是朱明瑛生活和事業上最大的轉折。故事的開始是她結識了一對在美國化工界頗有影響的夫婦,他們曾在中國做過多年生意,還曾隨尼克松總統訪華,是「中國通」。這對夫婦不僅對朱明瑛如異國父母,還引領她走入了「實業金字塔」。朱明瑛在老夫婦的引薦下,先邁入了國際規模的跨國實業集團——格爾德曼金融集團,負責遠東事務,成為年薪7萬美元的白領麗人。她也在美國最大的自動化控制公司——費希爾·羅斯蒙特公司的中國代理處工作多年,主要業務是向中國的大型製藥、機械、化工等企業引進美國的成套自動化設備。她始終把民族的利益放在商人的利益之上,熱心地為祖國和美國搭起貿易的橋樑。有一年東北製藥廠準備上馬生產30噸VC工程,朱明瑛在有眾多國際公司參與的激烈競爭中,一舉拿下了這個全套引進自動化生產設備的重大項目,而且將原來的85萬美元的談判底價,降到了44萬美元,為國家節省了41萬美元的外匯。
不斷地挑戰自我,不斷地樹立新的奮鬥目標,是朱明瑛的人生座右銘。在去國十年後,朱明瑛又選擇了回國發展的道路。她開創的「明瑛發展有限公司」已在影視、廣告、音樂製作、藝術教育等多方面小有名氣,朱明瑛正在為實現自己的更大理想不懈地奮鬥着。
參加的節目 2015年春節聯歡晚會 2015年除夕夜,參與了開場《四世同堂合家歡》。(表演者:陶玉玲雷恪生張凱麗韓童生佟大為關悅張峻豪李光羲楊洪基劉秉義於淑珍耿蓮鳳、朱明瑛、關牧村鄧玉華深圳衛視《年代秀》 在2011年5月27日,深圳衛視綜藝節目《年代秀》第一季開播,很榮幸地請到了朱明瑛老師擔任60年代的常駐嘉賓,朱明瑛老師在《年代秀》節目裡和搭檔展現出了幽默的風格,因而深受觀眾喜愛。
直到2011年7月29日第一季播完,朱明瑛老師參加《年代秀》節目十期與九位搭檔默契配合,與姜昆搭檔兩次,其中獲得兩次冠軍。
山東衛視《歌聲傳奇》 2012年12月30日,山東衛視《歌聲傳奇》播出「小調歌后」朱明瑛&特輯。

演唱曲目 嘉賓/選手 冠軍
《愉快的旅行》《幸福拍手歌》
哎呦媽媽 黃齡
回娘家 張倫碩
等到明年這一天 許飛
大海啊故鄉 熊汝霖
咿呀呀噢嘞噢 倪珈
黃昏放牛 陸通
莫愁啊莫愁 曹軒賓

音樂作品

熱門歌曲

01. 大海啊故鄉 05. 小河邊 09. 原鄉人
02. 虞美人 06. 拉達你為什麼嫉妒 10. 角落之歌
03. 茶山情濃 07. 襟裳岬 11. 黃昏放牛
04. 最後一夜 08. 諾言 12. 猜謎語

個人成就

曾出訪過27個國家和地區,能用26種語言表演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歌曲,並多次榮獲中國政府、廣電部及國際組織頒發的獎項。
1983年在全國比賽中榮獲文化部優秀演員獎。
1983年獲首屆全國十大金曲評選最佳歌星第一名。
1984年和1986年兩次榮獲太平洋影音公司「雲雀獎」。
1986年獲廣電部中國唱片總公司頒發的中國首屆「金唱片獎」,音帶發行量半年內高達500多萬盒, 至今保持着中國無人超越的領先地位。
1989年至1990年率美國藝術家們在全國十八個城市舉辦「朱明瑛藝術家之夢」個人演唱會,為第十一屆亞運會集資演出177萬。
與文化部合作,90年率美國青年藝術團在中國全國巡演,受文化部全國嘉獎。
1992年在美國榮獲聯合國非政府組織頒發的為世界文化藝術作出貢獻的「傑出人士」獎。
1996年獲得中國授予的「中國音樂十年成就」獎。
國內、外演出達數萬場次,遍及全國各省市、世界五大洲。

社會活動

—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理事
—中國舞蹈家協會會員
—中國電影協會會員
—北京市政府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
—歐美同學會理事
—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
「沒有母親,就不會有今日的我。我之所以能成為藝術家,全是因為母親給予了我偉大的母愛!」對自己的成績,朱明瑛第一個要感謝的就是母親。「小時候,媽媽曾帶我去看過一場新鳳霞的演出,我被舞台上的音樂、舞蹈和服飾之美深深吸引,從此對表演藝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媽媽非常支持我,報考舞蹈學校時,媽媽正患癌症,還沒康復,但她仍拖着病體帶我四處奔走……」直到今天,朱明瑛還記得媽媽臨終前對她說的話:「一個人可以什麼也沒有,但不能沒有事業!」因為這句話,朱明瑛在藝術的道路上始終孜孜不倦地探求着。當她第一次站在舞台上唱完第一首歌時,台下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第一個躬,我是鞠給觀眾的,而鞠第二個躬時,我突然發覺自己直不起身了,因為那是鞠給我媽媽的。我好想對她說,您瞧,我不但跳舞,還唱了歌……」朱明瑛動情地回憶着,情不自禁地哽咽了。
2002年的內地歌壇突然冒出一個全新的創作型歌手——王珏,大家總喜歡在他的名字前再加一個頭銜——朱明瑛的兒子。說到兒子,朱明瑛抑制不住母愛之情,「他從小就是這樣,要做一件事沒人能攔得了。當他告訴我要學音樂時,我就決定即使去賣褲子也要供他學習!」朱明瑛一家居住在美國的劍橋大學城,離著名的哈佛和麻省理工大學都很近,她原本希望兒子能在一流學府中學有所成,但王珏卻執著地要搞音樂,於是,朱明瑛「答應給他4年時間,讓他做自己感興趣的事」。4年裡,兒子非但修了8年的課程,8個學期里還得了7個學期的全額獎學金!對此,作為母親的朱明瑛有掩飾不住的自豪之情,還饒有興趣地講起了兒子小時候的趣事,「沒去美國之前,他很頑皮,天天在街上與一群孩子打打殺殺,學校里功課也不好。到了美國,成績一下就上去了,班裡一些南美的孩子經常欺侮他,他也不怕,就學李小龍的架勢,後來同學們還真叫他中國的李小龍呢!」朱明瑛說 着還擺了個武打的Pose。
母愛 藝壇常青樹朱明瑛,出現在文藝頻道《新評頭論足》的制現場。她說自己好久沒來上海了,不過她的兒子倒常來,因為特別喜歡上海。她的兒子,就是目前樂壇最走紅的新人王珏。 「當初反對兒子學音樂」 據解放日報報道,在中國音樂界,1985年被稱為「朱明瑛年」;就在這一年,這位以《回娘家》唱紅大江南北的嬌俏女子拎着一隻皮箱遠渡重洋。儘管朱明瑛在伯克利音樂學院拿的是全額獎學金,她仍堅持打工,最累的時候同時打4份工。如此辛苦,是為了給兒子掙學費和生活費。在王珏15歲的時候,朱明瑛把他接到了美國。王珏在美國高中的成績很好,朱明瑛看在眼裡、喜在心頭。母子倆當時居住的那個地區是美國著名的「劍橋區」。然而,當兒子高中即將畢業,朱明瑛醞釀把他送進哈佛大學或麻省理工學院的時候,王珏卻把自己的大學志願鉚定在了音樂學院上。「我當時完全不贊成!」朱明瑛說,「我不覺得歡歡(王珏的小名)有特別的音樂才華或天賦,同時也知道這一行的艱辛。我希望兒子能學一門比較踏實的專業,找一個穩定的工作。」 伯克利學院的「母子」雙傑 最後,朱明瑛還是「屈服」了。她說,王珏最大的特點就是倔,什麼事情他如果決定了,怎麼都拗不回來。 剛上學那會兒,王珏經常向朱明瑛要錢買一些和音樂有關的東西。朱明瑛覺得兒子貪玩,因此總「一毛不拔」。後來,王珏跟她說:「媽,看我都瘦成這樣了,給我點錢買漢堡包吧!」朱明瑛於是一星期多給他5美元零花。過了段時間,她覺得不對:兒子怎麼越來越瘦了?一天,她來到兒子的宿舍,發現滿房間都是方便麵!原來,王珏竟把那些「生活費」、「零花錢」省下來買CD和音響器材了。那一刻,朱明瑛終於明白了兒子對於音樂的愛有多深。
王珏剛入學的時候,朱明瑛曾抱有「花錢讓他玩四年」的心態;而最終,她沒有為兒子的大學學習花費太多,因為王珏優異的學習成績讓他除了第一學期外,以後每個學期都贏得了全額獎學金。「伯克利音樂學院這些年唯一一個八學期都拿到全獎的學生就是我;而極少數的幾個七個學期拿全獎的學生之一,就是歡歡!」朱明瑛驕傲地說。
是「老闆」,更是母親 王珏從美國回來,「簽約」於母親的「明瑛唱片」。僅兩個月時間,他完成了集曲、編、制、奏、唱為一身的個人專輯。隨着單曲《明天》創造了全國16家電台聯播的「中國歌曲排行榜」建榜以來新人首周上榜的最佳紀錄,王珏的名字很快被人知曉。他獲得了第九屆華語榜中榜內地最受歡迎新人獎。朱明瑛說,儘管是兒子的「老闆」,但在音樂方面,她很少給兒子什麼「建議」,因為他們專長的音樂風格不一樣———儘管在同一所音樂學院就讀,但母子倆除了必修課以外,所挑選的選修課完全不一樣,朱明瑛學爵士樂、藝術教育、藝術產業,而王珏主攻R&B、音樂製作等。至於王珏演唱的形式、風格、技巧,朱明瑛覺得,還沒到她提具體建議的時候:「王珏非常看重我的意見。如果我誇他,他會以為自己已經很好了;而如果我打擊他,他會沒信心,會緊張。在他剛走上舞台的時候,我只希望市場給他一個真正的檢驗結果。」
朱明瑛說,她對王珏主要的幫助,是作為「過來人」告訴兒子一些道理:出了名怎麼做人;如何面對讚美和批評;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對待同行和媒體……她經常說的話是:既然你已經做出選擇,就要把音樂作為一輩子的事業。
媒介 成功地在中國37個省市發行52集國外先進科學教育節目「世界雜誌」,收到強烈反響。繼而又在30多家省市級電視台成功播放各種不同內容的電視系列劇。 與美國好萊塢合作拍攝電影《現代中國城》並與美國合拍四十集大型電視記錄片《走進硅谷》,將世界上最具創造力的高科技公司的成功秘密介紹給祖國。 代理知名演員、劇目、中外演藝經紀,建立了全國傳媒聯合體。 製作 與美國華納唱片品牌加盟,與北大文化集團合作「明瑛唱片」品牌在全國範圍內僅用三個月獲得成功。
與中國唱片總公司合作製作並在全國發行「中國唱片一百年」音像製品,公司音樂製作室為新一代青年演員創作並製作歌曲,同時為知名企業製作廣告商業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