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獻縣漢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獻縣漢墓群,位於中國河北省滄州市城東雲台山、尹店村一帶,1982年7月23日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墓葬。後升級為河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獻縣漢墓群的歷史年代為漢代。包括河間獻王墓、李王墓、惠王墓、孝王墓、劉開墓(漢桓帝的祖父,樂成陵)、劉淑墓(漢靈帝的祖父,敦陵、又作單陵)、劉萇墓(漢靈帝的父親,慎陵)、劉英墓、毛公墓、貫公墓、匡衡墓等。慎陵與敦陵俱位於獻縣陳莊鎮雙嶺村。樂成陵位於陳莊鎮小流屯村東北。

歷史沿革

西漢文帝前元二年(前178年),劉辟強在河間郡(獻縣)建立河間國,國都樂成(獻縣河城街鎮南)。

西漢至南北朝(前178年—487年)時期,樂成(獻縣河城街鎮南)一直是河間國(郡)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河間王、侯及其子孫逝後均葬於樂成境內,形成墓葬群(獻縣漢墓群)。

景帝前元二年(前155年)四月,景帝劉啟封他的第二個兒子劉德封為河間王。

西漢景帝(前2世紀)時期,劉德封毛萇為博士,任河間太傅,毛萇死後葬於國都樂城東毛公墓(獻縣漢墓群內重要墓葬之一)。

元光五年(前130年),劉德逝於河間國,漢武帝念其功勞,遂賜諡為「獻王」,葬於樂成的獻王陵(獻縣漢墓群內重要墓葬之一)。

西漢元帝(前1世紀)時期,劉奭封匡衡為丞相,匡衡逝後葬於雲台山(獻縣漢墓群內重要墓葬之一)。

金天德三年(1151年),為紀念獻王劉德,改壽州(河間國)為獻州。

明洪武六年(1376年),降獻州為縣,稱獻縣。

截至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獻縣轄境內有漢墓大小七十二冢。

2012年,從河北省文物保護中心對獻縣漢墓群進行野外勘測,初步摸清了37座古墓的形制大小、外觀及地下墓葬分布等[1],正式測定了獻縣漢墓群內的37座古墓為兩漢墓,是兩漢魏晉時期分封的河間王劉德陵域所在,埋葬了帝、王、侯等數十人。

遺址特點

綜述

獻縣漢墓群整個陵區面積達7萬平方米,墓群有兩個特點,一是幾個大墓集中在一起;二是大墓旁還有小墓,墓與墓之間有歷史淵源。獻縣漢墓群主要有獻王墓、孝王墓、劉淑墓、劉英墓、毛公墓、貫公墓等,散布在滹沱河滏陽河子牙河三條河流之間,封土尚存的有37座,無封土的有4座,分布在獻縣境內河城街、十五級、段村、韓村等10個鄉鎮;獻縣漢墓群內的古漢墓均修為高台,高台均有俗稱,如河城街西的雲台山、小屯村東的萬層(春)山、九張莊附近的九連山、傅莊附近的百草山、竇三疃附近的五王山、雙嶺村西的丹陵等,高台的封土高度經實地測繪在1.9米—16米之間,範圍在193平方米—4.8萬平方米之間。

獻王陵

獻王陵是獻縣漢墓群中的一座代表性漢墓,稱河間獻王墓,又稱獻王陵,是西漢河間獻王劉德與其妻子的墓地,位於獻縣漢墓群核心區域(獻縣城東5.5千米、河城街鎮南),東鄰雲台山,東北200米處為河街鎮西八冊屯村,占地面積4.8萬平方米,墳塋封土殘存4—5米高。

雲台山

雲台山是獻縣漢墓群中的一座漢墓,是西漢丞相匡衡之墓,因墓地高大稱雲台山,位於獻縣城東7.5千米,東南鄰河間國都城遺址,西為獻王陵,高20米,占地2.3萬平方米。

毛公墓

毛公墓是獻縣漢墓群中的一座漢墓,位於小屯村西北,為河間國博士毛萇(世稱「小毛公」)的陵墓,封土高大,被闢為郊野公園,封土上建有毛公亭[2]

文物遺存

獻縣漢墓群出土有錯金銅豹、鎏金銅雀、殘鎏金銅馬、金餅、銅龍、銅俑、耳杯、盤、陶俑陶壺、玉器等,以及發現了大量漢代磚瓦等建築構件。

研究價值

獻縣漢墓群存37座漢墓,墓群規模大、級別高、數量多、層次全、時間跨度大,貫穿於西漢、東漢、魏晉(前178年—487年)始終,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獻縣漢文化體系,對研究兩漢、魏晉時期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科技、風俗等諸多方面均具有較高的歷史學術科學價值。

視頻

獻縣漢墓群 相關視頻

滄州市區獻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