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德 (公元前171年―公元前130年),西漢河間獻王, 漢景帝劉啟第二子,廢太子劉榮同母弟,母栗姬,西漢宗室、藏書家。 劉德在漢景帝前元二年(公元前155年)四月,以皇子的身份受封為河間王(今河北省獻縣)。 劉德對古文化寶貴遺產的保存和延續做出的巨大貢獻是分不開的。 劉德為王26載,始終沒有捲入諸王爭權的政治漩渦,而將其畢生精力投入了對中國文化古籍的收集與整理。 這裡需要特別提出的是現今留傳後世的影響很大的《毛詩》和《左傳》,應是劉德之功績。 後劉德因遭武帝猜疑而終憂悒成疾,於公元前130年逝於封國。漢武帝念其功勞,遂賜諡為 "獻王",當地人則俗稱之為 "獻書王"。 劉德死後葬於封疆之內,其陵寢即此地的獻王陵。

他喜好儒學,衣著服飾言行舉止都依仿儒生。山東的眾儒生多附於他。他在位二十六年去世。逝世後諡獻,又稱河間獻王,家居咸陽,修學好古,遇事實事求是。藏書最多。秦焚書坑儒,典籍湮缺。他凡從民間得一善書,必好寫以還,而留其真本,又加金銀玉帛賞賜,以招四方之書。由是有舊書者,多奉奏河間王。故得書之多,可與漢官家藏書相等。所得書皆古文及先秦舊書,價值較高。其學舉六經,立《毛氏詩》、《左氏春秋》博士。修《禮樂》,精儒學,山東諸儒多從其游。 漢承秦制,到漢武帝時,感到光靠嚴厲的法制,沒有德行的教育,國家難以長治久安。於是,依從大儒董仲舒" 獨尊儒術,罷黝百家" 的政治主張,實行忠君愛民的孔孟之道。然而 "三代之書" 燔煬殆盡,讀書之人也鳳毛麟角,恢復儒術教育談何容易。這時,河間王劉德應時而起,"於灰盡之餘纂亡散篇卷,僅而復存"。 足跡踏遍魯燕趙魏,尋尋覓覓為國求書。劉德不畏勞苦,身體力行,凡聞民間有善書者,則親自前去收求出重金購之,並命人重抄一份留與百姓。對不願出讓者,則好言求之,從不採取強制手段,這在當時的統治者來說,是難以做到的。由此劉德賢名遠揚,眾多知識分子和百姓,都不遠千里,攜先祖舊書,前來奉獻, 劉德均給予重用和獎費。所得之書,有《詩》、《左傳》、《周官》、《禮記》等多達幾十種。數量之多,充滿樓閣,據載 "其量可與漢朝"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