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角烏煙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獨角烏煙獸出自《封神演義》,它是殷商澠池縣守將張奎的坐騎,此馬頭頂長有一隻獨角,其速度如飛雲閃電,能打能跑, 一拍之下會冒出一股黑煙,能憑空騰躍,瞬間飛騰到數十百米遠的地方, 因而得名「獨角烏煙獸」。[1]

《封神演義》中寫到了許多神獸, 如姜子牙四不相黃天化玉麒麟老子騎的青牛等, 最快的坐騎算是張奎的坐騎獨角烏煙獸。[2]

張奎的座騎

相傳中國上古時代有6種神馬, 星日馬第一, 白龍馬第二, 馬交第三, 獨角烏煙獸第四, 孰胡第五, 最後是天馬[3]

《封神演義》中張奎的角色是殷商澠池縣守將,妻子是高蘭英,夫妻二人都是法力高強的奇人, 在書中張奎賴具有三樣東西,一是他的坐騎獨角烏煙獸,二是地行術,三是法力和武力。

張奎的坐騎獨角烏煙獸
原圖鏈結 原圖出處排行榜

張奎斬將殺敵總數僅次於號稱人屠的鄔文化,鄔文化雖斬殺三四十位將領, 但都是無名小將之流, 而張奎所斬殺的至少也是封神演義一、二流人物,如姬叔明黃飛虎崇黑虎文聘蔣雄崔英黃飛彪等。 速度飛快的坐騎「獨角烏煙獸」助張奎連擊殺周營多個將領, 都是功歸於神獸。張奎善於地行術,可日行一千五百里,比土遁高手土行孫還要多五百里,更兼坐下獨角烏煙獸其速度非常快。

最後闡教派出三位頂尖三代弟子楊戩,楊任與韋護合力圍剿張奎,楊戩去懼留孫處取「指地成鋼法」困住地下的張奎,然後用變化之術將自己的身體與獨角烏煙獸挪移變幻,導致獨角烏煙獸被砍頭,張奎失去了座騎神獸之助力,最後被韋護用「降魔玉杵」砸死。

楊戩和韋護後來都是肉身成聖,楊任死後封為甲子太歲, 張奎被姜子牙封為七殺星[4]

《封神演義》原文

  • 張奎的坐騎甚奇,名為「獨角烏煙獸」,其快如神。張奎讓二將去有三四射之地,他把馬上角一拍,那馬如一陣烏煙,似飛雲掣電而來。
  • 話說張奎與楊戩大戰,有三四十回合,楊戩故意賣個破綻,被張奎撞個滿懷,伸出手抓住楊戩腰帶,拎過鞍鞽。正是:張奎今日擒楊戩,眼見喪了黑煙駒。

張奎活捉了楊戩,掌鼓進縣,陞廳坐下,令:「將周將推來!」左右將楊戩擁至廳前,楊戩站立。張奎大喝曰:「既被吾擒,為何不跪?」楊戩曰:「無知匹夫!我與你既為敵國,今日被擒,有死而已,何必多言!」張奎大怒,命左右:「推去斬首號令!」只見左右將楊戩斬訖,持首級號令。張奎方欲坐下,不一時,只見管馬的來報:「啟老爺得知:禍事不小!」張奎大驚:「甚麼禍事?」管馬的曰:「老爺的馬好好的吊下頭來。」張奎聽得此言,不覺失色,頓足曰:「吾成大功,全仗此烏煙獸,豈知今日無故吊下頭來!」

視頻

《封神演義》中每人都有坐騎,這些上古神獸到底是什麼來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