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藏牧羊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藏牧羊犬原被西藏的遊牧民族用於護衛家庭和羊群。這種狗因世代生活在西藏高原地帶,因此連臉上都長有很厚的毛髮,用於抵禦寒冷。這種狗具有高度的警惕性和很強的護衛能力。近些年被介紹到美國和加拿大,由於獨特的品種,深受人們喜愛。

歷史

拉薩犬至少有2000年的歷史開始只被飼養來做僧侶或貴族的寵物後來做寺院的守衛犬。此外,此犬也被視為神聖之物,認為飼養者死後,靈魂寄附於狗的體內,可給飼養者帶來好運。起初購買此犬種是不大可能的,後來此貴重犬種被達賴喇嘛拜訪外國官員時,當禮品贈送,才使其廣泛的傳到世界各地。 性質:強健,親近,態度堅決的犬種。可做聰明且快活的優良家庭犬使用,對陌生人存有戒心。拉薩犬全身被毛為金黃色或蜂蜜色,有時稱為西藏獅犬。飼養者須定期修剪,防止美麗的被毛變成球狀。

西藏牧羊犬和人生活在一起,它就理所當然地把這個家裡的每一個成員看成「狗群」里的一分子,群體的生存是需要每一個成員團結友愛和相互支持的。所以當發生危險時,(至少是當狗狗認為是危險時)它就會很自然地保護家裡的每一個成員。當然,有時候它向我們尋求保護也是非常自然的。[1]

在每一個動物群體裡都只能有一個首領,這個首領應該符合高大、嚴厲的條件,所以會得到所有成員的尊重和服從。狗狗總會在家裡找到這麼一個角色,多數時候會是家裡的男主人,所以它對男主人總會言聽必從,而對於平常餵養它的女主人或者小朋友有時候卻會漫不經心。

在寵物中就數狗狗心腸最好,對於比自己高大的(比如人),它會因為害怕而絕對服從。而對於和自己一樣大的或者比自己還小的成員(比如新來的小狗狗),它會先聞聞對方的屁股,然後繞它轉幾圈表示歡迎。從此就主動承擔起保護它的職責。其實這也是在同一群體中大動物保護小動物的正常行為。但當狗狗認為你不是它的群體中的一員,那它可就厲害了,這其實也是群體中主動驅趕外來者的習慣。說什麼「狗仗人勢」、「狗眼看人低」,對狗狗是不公平的。

但有一點要注意,在西藏牧羊犬還是小狗狗的時候一定要樹立起主人的形象,千萬不要太過昵愛它,認為它的要求不合理就不同意,就大聲罵它。如果讓狗狗認為自己是這個群體中的首領就慘了。狗狗就象小孩子,「棒下出孝子」的道理也適合它。當然我們網站並不是讓你打狗狗,我們的意思是該嚴厲的時候就要嚴厲,否則你的狗狗就不會成為一條忠實聽話的好狗狗。

西藏牧羊犬順從於主人,忠誠於主人,但同時又極希望博得主人的歡欣和寵愛。當飼餵多條狗時,如果狗主人在感情上厚此薄彼,往往會紀起受冷淡者對受寵者的妒忌之心。其具體表現是:受冷淡者同時冷淡主人,消極對待主人的命令,伺機對受寵愛者施行攻擊。

在西藏牧羊犬的家族之中,爭鬥而形成的等級序位總是維持着西藏牧羊犬的生存秩序,對一狗群來說,受寵者只限於那些地位高的狗只,若地位低者受寵,其餘狗只便會群起而攻之。另外,當狗主人新購入一狗時,其他狗總是不高興,其原因在於狗有嫉妒心。

動物介紹

拉薩犬也可稱為西藏犬。20世紀以前,除原產地西藏以外,很少見到這種犬種。該犬名種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取自西藏的拉薩,藏語Apso是「善吠的守衛犬」之意;第二種說法是藏語Lhapso,因為此犬的被毛象鋼絲一樣長和硬。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