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格蘭牧羊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邊境牧羊犬)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格蘭牧羊犬

別稱:     柯利犬

:     動物界

:     哺乳綱

:   脊索動物門

:    犬科

:    食肉目

體型:     中型犬

分布區域:   英國

蘇格蘭牧羊犬 (英語:Border-Collie),別名柯利犬,又名蘇格蘭牧羊犬,是一種原產自蘇格蘭和英格蘭邊界一帶的牧羊犬,主要協助農場放牧,故稱「牧羊犬」。邊境牧羊犬以精力旺盛且容易學習雜技運動而聞名,且被學界認為是最聰明的犬種。[1]產於英國,原是一種下等犬,直到1860年,維多利亞女王訪問蘇格蘭時竭力稱讚,並攜帶數隻返回溫莎堡飼養。於是,在英國逐漸成為廣受好評的牧羊犬,還受到伊麗莎白女王的寵愛。1880年在伯明翰第一次展出。後與俄國牧羊犬雜交,而變得高貴而猶豫,通過一部成功的電影<<靈犬萊西>>而使其真正聞名世界。該犬有兩個類型:粗毛型和短毛型。粗毛型除頭部和腿部外全身被毛長而密,有鬃毛,頸、尾和四肢毛豐厚,有下毛,豐厚的被毛使它顯得比實際要大。毛色為淺黃褐色、三色(白、黑、淺黃褐),有黑、灰藍混合的雜色,頸部白色。犬是典型的狼犬類型,頭為楔形,輪廓平滑而乾淨,吻不尖,平滑而渾圓,下顎較強,為剪式咬合,鼻尖通常為黑色,眼不大,呈杏仁狀,暗褐色;顱部平坦,眉毛多為弓形;耳較小,有折耳和立耳之分。頸長,直立,頸背稍拱起,有厚重飾毛,胸深達肘部,肋深,背結實,腰部微拱,後臀彎曲不大,腹部略微上收,尾長而下垂,靜止時稍彎,運動時尾舉起擺動,四肢直,腳呈橢圓形,步伐優美,稍呈跳躍,奔跑步大。公犬體重為27~34千克,肩高為61~66厘米;母犬體重為22.7~27千克,肩高為56~61厘米。該犬強健、反應靈活,有貴族派頭,聰明、忠誠而不好鬥,有非常發達的保護主人和兒童的意識,但又是執拗而懶惰的,須精心訓練,也用作護衛犬、救護犬以及導盲犬和伴侶犬。 智商大約等同六、七歲小孩的智商,所以在犬類競技與牧羊犬競賽中往往表現亮眼,佔有優勢。 根據2011年1月的媒體報導,有一隻邊境牧羊犬能夠大略了解1,022個人類字彙,並能根據這些命令做出正確的反應與動作。

歷史

柯利牧羊犬」(CollieCollie)或是「柯萊牧羊犬」(Colley)這兩個名字首次在19世紀初為人所提及,然而「柯利牧羊犬」這個名詞可以溯源至更早以前的蘇格蘭低地區方言。所有現存的純種邊境牧羊犬血統都可回溯至一隻名叫老漢普(Old HempOld Hemp)的狗。老漢普生於1893年九月,病死於1902年的五月,飼主為Adam Telfer,牠身上有三種毛色,安靜而強壯,善於利用眼神管控羊群,因此許多牧羊人借用牠來育種,而老漢普的特色也就逐漸成為邊境牧羊犬這一支犬種的特色。1915年,英國的國際牧羊犬協會(International Sheep Dog SocietyInternational Sheep Dog Society)幹事詹姆斯‧里德(James Reid)率先開始使用「邊境牧羊犬」這個名稱以和其他育犬協會中已由ISDS註冊的柯利牧羊犬(即蘇格蘭牧羊犬,包含長毛(粗毛)牧羊犬(Rough CollieRough Collie)及短毛(順毛)牧羊犬(Smooth CollieSmooth Collie))做出區別;牠們雖然源自同一血統,但在1860年被引入展示場後就開始與其他品種交配而發展出了不同的標準外型。

智商高

邊境牧羊犬出了名的智商高,在狗狗智商排名中排第一,據說邊牧相當於一個7歲的小孩子,在訓練方面可以說做的非常的出色,所以正因為這點讓不少人都會選擇飼養一隻邊牧,但是在飼養邊牧之前你必須要想好,還要承受5件事,看看你能不能抗住![2]

一、過於聰明

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邊牧聰明是優點,但也是缺點。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過於聰明會不聽主人的話,喜歡跟主人鬥智鬥勇,而且還會耍着主人玩,飼養過邊牧的寵主肯定有這樣的感嘆:究竟是你養它,還是它養你。


二、太過活躍

在以前的生活環境和人類訓練下,即使現在成為寵物狗,它的運動量也是非常大的,而且需要充足的與人互動的時間,所以寵主每天都要帶它出去運動,在運動的過程中也可以進行訓練,訓練的時候配合些狗零食會更容易。而它太過活躍的最佳例子就是每年的飛盤狗世界盃大賽邊牧都是主角。


三、掉毛

邊牧屬於長毛狗,一到掉毛季節,它的毛髮就跟蒲公英一樣到處亂飛,即使是不掉毛的季節也會掉毛。所以寵主平時要每天給它梳理毛髮,而且也要特別注意它的飲食清淡,不要吃太咸,這樣容易加重掉毛,主食狗糧也最好是選擇些清淡低鹽,帶有深海魚油的天然狗糧,能減緩掉毛。


四、膽子小

別看邊牧是中型犬,又聰明,但是它膽子很小。它可能會在自己家裡或者熟悉的地方撒歡,稱王稱霸,但當它出去外面就像變了一個狗一樣,遇到比它大的狗狗,就會龜縮起來,一個字總結就是慫。寵主也沒辦法,自己的狗跪着也要寵!


五、會拆家

因為以前邊牧是牧羊犬,所以它的精力是非常旺盛的,而現在很多人都是上班族,根本抽不出太多是時間讓邊牧飼養它旺盛的精力,因此它可能會用啃咬家具的方式來發泄精力,所以很多寵主在下班回家時就可能看到亂糟糟的一個家。

犬種特徵

蘇格蘭牧羊犬分為長毛和短毛兩種,而家庭養長毛蘇格蘭牧羊犬的更多。長毛蘇格蘭牧羊犬被毛纖長柔軟,2歲時被毛髮育成熟,順滑並且曾直線的垂至膝蓋以下。好的蘇格蘭牧羊犬應該是天然的直硬毛毛,沒有波浪和捲曲的絨毛,在奔跑是隨風起伏。

頭部是牧羊犬至關重要的部分,與整體結構比例協調的頭部應該顯得輕盈。沉重的頭部無法表現出歡快、警惕與充滿理性等必要的表情。不論從何方向觀察頭部,明顯地觀察到傾斜的楔形,給人的感覺總是無比的協調,其輪廓清晰,平順,精緻。蘇牧的眼睛形狀為杏仁形,既不太大,也不突出。眼睛顏色為暗黑色,給人感覺清澈、歡快,顯出聰明、好奇,尤其當耳朵豎起時格外突出。耳朵的尺寸與頭部呈正確的比例。耳朵天生呈半立耳姿態,休息時,耳朵向前摺疊,警惕時,耳朵會在腦袋上豎起。

頸部穩固,整潔,肌肉發達,有大量飾毛。長度恰當,豎直向上舉着,頸背略微圓拱,顯示出自豪,直立的姿態可以更好的展示飾毛。

強健的身軀、堅實,肌肉發達,體長略大於身高。肋骨擴張良好,胸部深度達到肘部。背部結實且水平,有利的大腿支撐着整個身軀,臀部傾斜,形成一個完美的圓弧形。 蘇牧前肢筆直,肌肉發達,骨量充足,與整體協調,後腿肌肉發達且有力。足爪相當小,呈卵形。腳墊厚實堅韌,腳趾圓拱緊密。

蘇牧步態堅實,足爪在地面的落點非常靠近,肘部不向外翻,不發沒有起伏也不踱步更沒有滾動式步態。在奔跑中,後腿給予了強大的爆發力。

尾巴長度適中,能延伸到飛節或更低。當他休息時,尾巴下垂,但尾巴尖向上扭曲或呈旋渦是這個品種的特點。當狗在運動時或興奮時,尾巴歡快地舉起,但不應該高過背平面。

背毛對於蘇牧而言是無比的光榮,除了在頭部和腿部意外的位置,毛髮豐厚。底毛柔厚,緊貼身體,以至於分開毛髮都很難看見皮膚。鬃毛和飾毛短而平滑。尾巴上的毛髮異常豐厚,且臀部的毛髮長且密。

蘇牧共有四種顏色,分別為:黃白色;三色;隕石色;白色。黃白色是以黃色為主,帶白色斑紋。三色以黑色為主調,與黃白同樣有白色斑紋。在頭部與腿部有茶褐色陰影。「隕石色」是雜色或大理石色,通常是藍灰色和黑色為主要顏色,與黃白色一樣帶有白色斑紋,通常帶有與三色一樣的茶褐色陰影。白色」是以白色為主,最好帶有黃色、三色或芸石色斑紋。[3]


性格特徵

蘇格蘭牧羊犬聰明敏感對溫和的訓練反應良好,友善,願意取悅主人。性格開朗活潑,感受力強,和其他寵物相處融洽,但可能追趕較小動物。在室外活力充沛,對主人富有感情,對生人警戒心強,有很好的看護本領。蘇格蘭牧羊犬的表情豐富,靠自己察言觀色的靈性獲取人們的信任。心情會隨着主人的喜怒哀樂而改變,對於主人的順從和忠誠是蘇牧最大的表現。胸部呈現一種非常有力量的感覺,蘇格蘭牧羊犬的肩部和它的關節無不顯示着這是一種速度與優雅巧妙結合的狗狗,它的臉部表情豐富,智商很高並且會用耳朵來表達自己的狀態。當它休息的時候,耳朵會伸直,在警戒的時候耳朵往前傾,呈現出半直立的狀態。聽覺出眾,半公里之外的聲音也能引起它的警覺,並且親近人類,忠於主人。


生活習性

蘇格蘭牧羊犬是非常溫順可愛的狗狗,人們特別容易與它相處。而且蘇牧天生善良溫順的個性,也讓它能更好的接受主人的調教,可以與家人很好的相處。

發情的蘇牧情緒會變的焦躁不安,發情時喜歡隨處尿尿還喜歡吠叫;蘇牧還有刨土的本能,當然這些都與狗狗的天性分不開。同時,蘇牧犬也會習慣性的去啃咬一些東西,如果找不到合適的東西啃咬,它就會咬鞋子、床單等,所以飼養蘇牧犬還得教會它不要亂咬東西哦。

雖然蘇牧犬的性格受到遺傳、天性的制約,但是從小對它進行科學、嚴格的訓練,也可以引導蘇牧養成更好的生活習慣。比如說,在蘇牧小的時候,可以引導它在固定的地點飲食、睡覺、排泄,訓練它拒食且不要亂咬東西,讓蘇牧從小就懂得隨行,銜物等等技能。引導蘇格蘭牧羊犬養成更好的生活習性。[4]


飼養護理

蘇格蘭牧羊犬是一種比較活潑好動的犬,熱能的消耗量比較大,因而飼餵的食物應充足一些。新鮮肉類應先煮熟、切碎,再用等量的干素料(熟的)或餅乾(不含糖的)加適量水調和後飼餵。清潔,餐具須經常清洗,犬舍要經常打掃和消毒 。要準備充足新鮮的水。

定期洗澡,不可用冷水,一周洗一次澡,而且要選用殺寄生蟲的沐浴液。在洗完澡後要立即用干毛巾擦毛上水分。若在冬季,應用吹風機將毛吹乾,以防受涼感冒。每隔3~5天要為它清除一次耳垢、牙垢、眼屎和腳趾縫中的污垢。還要用2%的硼酸水洗眼,防止眼炎。

為保持被毛的潔淨,要為它梳理被毛,梳去粘在毛上的污物與塵埃 ,減少毛髮打結,順着毛髮紋理朝一個方向梳理,不能亂梳。梳毛要注意順序:由頸部開始,由前向後,自上而下順次進行,由根部到發梢,梳完一側再梳另一側 ,對長毛犬梳理時,應一層一層地梳,還要把長毛翻起來,然後對其底毛進行梳理 。

梳子的種類:毛刷、彈性鋼絲刷和長而疏的金屬梳。毛刷只能使長毛的末端蓬鬆,而細茸毛卻梳不到。梳理長毛犬時,毛刷、彈性鋼絲刷和長而疏的金屬梳應配合使用。

寵物狗腳趾間的毛髮過程時,要及時的修剪掉,避免過多的灰塵堆積,易發狗狗皮膚的炎症。同時腳趾間過程的毛髮也會影響到狗狗的正常行走和奔跑。

要定期注射疫苗,還有定期為它們驅體內外寄生蟲,這樣有利於它們的健康發育。[5]

相關視頻


蘇格蘭牧羊犬是什麼狗 蘇格蘭牧羊犬的智商竟然這麼高!


蘇格蘭牧羊犬列隊吃狗糧,主人說的話全部能聽懂


如何正確馴養邊境牧羊犬?

邊境牧羊犬活力無限 寵物保母超崩潰!

邊境牧羊犬不愧為汪星人智商第一


邊境牧羊犬的優缺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