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弓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弓綱(Synapsida)意為「固定的顴弓」,也被稱成獸形綱(Theropsida),是羊膜動物的一綱,包含羊膜動物中所有與哺乳類關係較近的物種。合弓綱是羊膜動物的兩個主要演化支之一,另一個演化支為蜥形綱(Sauropsida)。

在傳統的分類法中,合弓綱曾是爬行動物的一個亞綱,因合弓綱動物在頭骨的兩側各有一個下顳孔,故又名單孔亞綱、下孔亞綱,或名似哺乳爬行動物。在此定義下,哺乳動物起源於爬行動物,但由於分類定義的變化,這種觀點目前是不對的。

合弓綱出現在3億800萬年前的晚石炭紀,並成為二疊紀早到晚期的優勢陸地動物,數量眾多且多樣化。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1]發生時,許多早期合弓類動物消失,少數物種存活到三疊紀,而主龍類爬行動物迅速成為三疊紀的優勢陸地動物。合弓綱在三疊紀以後漸趨絕滅,只有少數物種存活到白堊紀。現今的哺乳類是合弓綱的後代。

特徵

在合弓類的頭顱兩側,眼窩後面各演化出一個顳顬孔。顳顬孔可能用來增加下頜肌肉的附着處。雙孔亞綱爬行動物則演化出兩個顳顬孔。

合弓類是第一批演化出異型齒牙齒的四足動物。這些不同形態牙齒包括:犬齒、臼齒、以及門齒。某些迷齒亞綱與早期無孔類爬行動物,上頜的第一對牙齒較大,已經出現牙齒異化的演化趨勢。蜥形綱演化支在演化過程中失去這個特徵,合弓類的牙齒則繼續特化發展。早期合弓動物的上頜有二或三對大型犬齒,獸孔類的上頜則有一對大型犬齒。下頜的犬齒則是在哺乳類時期演化出現。

分類

合弓類(不包含哺乳類)通常依照演化的程度,被分為兩個分類:盤龍目獸孔目[2]。盤龍目至少包含六科,因為演化程度較為原始而被歸類在一起,因此是個非天然的並系群。盤龍目可分為卡色龍亞目、真盤龍亞目,真盤龍亞目演化出獸孔目、哺乳綱,也是一個並系群。

視頻

合弓綱 相關視頻

異齒龍稱霸二疊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