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蜥形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蜥形綱(學名:Sauropsida)是羊膜動物(Amniota)的一大演化支,包含了所有現存爬行類鳥類,鳥綱(Aves)因此是蜥形綱的一部分,此外還包括了一個現在已經滅絕的魚龍超目。

與蜥形類最親近的類群就是合弓綱;合弓綱包括了部分似哺乳爬行動物哺乳綱(Mammalia)的共同祖先。蜥形綱和合弓綱一起組成羊膜動物[1]

相比之下,爬行綱(Reptilia)的舊定義未包含鳥類與哺乳類而成為並系群,因此有些分類學者會用蜥形綱來替代爬行綱,但也有學者重新定義爬行綱,使之與蜥形綱同義,於是蜥形綱在這情況下會成為爬行綱的次異名。

分類

蜥形綱各演化支的關係如下,龜鱉目曾與眾多史前副爬行動物一起歸類為無孔亞綱,但後來的遺傳分子學研究多支持龜鱉目位於主龍類所在的雙孔亞綱演化支之中。

霸王龍與波斯特鱷

說到史上知名度最高的恐龍,那大概就非霸王龍莫屬了,霸王龍在蜥形綱中的輩分是比較低的,它們直到白堊紀末期(大約為6850萬年前~6500萬年前)才開始登上歷史的舞台。相比較而言,有一種不是恐龍但酷似霸王龍的生物比它的輩分就高多了,這種生物的名字就是——波斯特鱷,都屬於蜥形綱[2]

作為蜥形綱中比較特殊的一種,波斯特鱷與鱷魚們的祖先一樣歷史是非常悠久的,早在兩億年前的三疊紀晚期便已經出現在了地球上。而且神奇的是單就腦袋的部分而言,波斯特鱷與霸王龍是有幾分相似的,都是碩大的腦袋配上一口鋒利的尖牙。不過波斯特鱷並不像霸王龍那樣雙腿直立行走,而是四肢着地。

四肢着地的波斯特鱷身高是比較矮的,甚至還沒有成年人的身體高。身形的整體輪廓則與同時代的鱷魚非常相似。當然了博斯特鱷再矮,底盤也是比鱷魚們要高的,如果把鱷魚比作是蘭博基尼超跑的話,波斯特鱷大約就相當於切諾基越野車

霸王龍的巨大頭顱配上鱷魚般金剛不壞的身體,再加上三疊紀那個時代諸多食肉界的霸主們還未成形,所以波斯特鱷幾乎算是彼時最兇悍的獵食者。

視頻

蜥形綱 相關視頻

侏羅紀海洋霸主魚龍,不是恐龍不是魚,居然是這種生物!
龜鱉目中體型最大的品種,常因海面漂浮的塑料袋,造成死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