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檯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檯球(cue sports、cuesports、billiard sports、billiards),是一種有多重玩法的技巧運動,其共同點是使用檯球杆撞擊一般為白色的母球,令其在檯球桌上滾動並撞擊其他球(子球),以達成特定目的。

歷史

檯球運動的起源地目前尚無定論,有起源於西班牙英國法國等幾種不同的說法,但起源時間則大致公認為十四、十五世紀之間。

最初應該是一種在草地上進行的戶外運動,使用兩個圓形石頭,參與者使用一支靠在肩上的長曲棍,握住另一端去打擊圓石,令其滾動相碰的遊戲。後來歐洲大陸有人將其搬至室內,改在四面有框圍住的桌面上玩,參與者以曲棍打擊圓球,令球與球相撞而得分,並以此進行了最初的無袋式檯球比賽。

當時在美國則同樣使用兩個球,但改用象牙製造,並且在檯面上豎立類似錘球的金屬球門,使球通過球門而得分,形成落袋式檯球的雛型[1]

分類

檯球運動的分類方式並無定論,現依照使用器材(球檯與球)、規則與歷史淵源,分成如下五大類:

開侖:球桌沒有袋口,擊球目的在於使母球依各種規定方式及次數碰撞子球或台邊,其玩法有四球競賽、三球競賽、自由球、障礙線及三顆星等。

花式檯球(亦稱美式檯球):球桌有六個袋口,擊球目的在於碰撞以使子球落袋,因使用標有號碼的各色子球(花球),故稱為「花式檯球」。其玩法有14-1、8球、9球及10球等。

斯諾克與英式檯球:球桌也有六個袋口,擊球目的也是使子球落袋,但規則不同。相較於花式檯球,其桌面較大,球及袋口較小,進球困難度較高。斯諾克使用十五顆紅球、六顆不同顏色的色球及一顆白色母球;英式檯球則僅使用白、紅、黃三顆球。

俄式檯球:球桌規格與斯諾克相近,但球較大而袋口較小,進球困難度最高。使用十五顆白色號碼子球及一顆紅色母球,有自由派、混合派、動態派等玩法。

瓶式檯球:球桌中央放置數個形狀近似保齡球瓶的小瓶,擊球目的是使球撞倒足夠數量的小瓶。較為流行的意大利瓶式檯球使用無袋口開侖球桌,而丹麥瓶式檯球則使用有六個袋口的花式球桌。依據使用瓶數又分成5瓶、9瓶兩種玩法[2]

視頻

檯球 相關視頻

檯球最經典的十大進球!
一起來學習玩檯球遊戲

參考文獻

  1. 檯球運動的起源,個人圖書館
  2. 高雅的室內運動——檯球,搜狐,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