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排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排球,是一種團體球類運動,雙方各6名球員上場,隔着排球網分立場地兩側,其目的在於用手擊球以令球落至對方場中地面而得分。自1964年東京奧運會起,排球成為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競賽項目。

排球起源於北美洲,經過多年發展,現已普及至全球各地。國際排球總會(FIVB)是國際間的排球運動管理組織,其屬下有220個會員成員國。

有些球類運動源自排球,著名的有沙灘排球、坐式排球、足排球等,其中沙灘排球自1996年起已成為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競賽項目[1]

歷史

排球運動起源於美國。1895年2月9日,由美國麻省霍利奧克基督教青年會幹事威廉.摩根發明。起初,人們分立在網球場球網的兩側,將排球托來托去,參加人數、擊球次數不限。比賽中網高1.98米。這就是排球的雛形。1896年,在麻省斯普林菲爾德的國際YMCA訓練學校(現名春田學院)舉行了第一場公開比賽。

初期,排球被稱為Mintonette(小網子之意)。1896年,霍爾斯泰德教授根據比賽特點,提議改為Volleyball(空中擊球),即現代國際通用名稱Volleyball(排球)。1900年,專為排球運動設計的專用球誕生。當時的正式用球圓周為25~27英寸(約63.5~68.8厘米),重量為9~12盎司(約255~346克)。現代國際比賽用球的材料和製作工藝有很大改變,但球的規格還和以前差不多[2]

斯普林菲爾德的國際YMCA訓練學校是最早傳播排球運動的組織。YMCA的幹事、傳教士、學校畢業生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美國軍人,都是排球運動的初期發廣人。

規則

違例與犯規

連擊:單人連續擊球兩次以上(除第一接傳、或攔網時接觸身體多個部位、或攔網後接一傳)

持球:球停留於手中(通常以裁判的個人主觀角度來決定)

4次擊球:一方隊伍擊球四次(含)以上(攔網觸球不算在內)

過網擊球:對方球員未完成攻擊性擊球前或同時,於對方空間觸球

位置錯誤:位置錯誤(只和前後左右有關)發球方由主審裁定,接發球方由二審裁定;或輪轉錯誤(發球員)

觸網:根據2015年最新規則,只要碰觸網子即算觸網

後排違例:後排不能攔網。

暫停和換人

每局比賽各隊有兩次普通暫停機會,時間三十秒。比賽有一隊先到八分或十六分時,各有一次技術暫停的機會(決勝局除外),時間六十秒,是否給予暫停也可以由主審來裁定。

每局比賽各隊均有六次換人的機會。主力隊員只能退出比賽一次,同一局中再次上場比賽時,只能和剛才的人換。替補隊員每局只能上下場各一次,可以替換任何一個主力隊員;同一局中只能由被他替換下場的隊員來替換。

得分

早期的排球比賽採用的是發球得分制。隊伍(己方)先要取得「發球權」成為發球方,然後在對陣中取勝對方,便得一分,並持續擁有「發球權」。相反,如發球方(己方)在對陣中敗陣,雖然對方未能即時得分,但「發球權」便轉移到對方。

目前世界各地進行的是落地得分制。改成落地得分制後,會讓比賽更刺激,雙方會更積極珍惜每一球。

排球比賽採取五局三勝制,先取三局勝利就是獲勝[3]

在早期採用的發球得分制中,每局均為十五分制的發球得分制,如兩隊十四分平手後就行局末平分制,直至其中一隊連勝兩分,方可贏得一局。而目前推行的落地得分制,則首四局改設定為二十五分制,第五局十五分制。另外,每局都是落地得分制,取消發球權制。同樣,兩隊二十四分平手(第五局十四分平手)後就行局末平分制,直至其中一隊連勝兩分,方可贏得一局。

發球方發球時,只要通過2根標誌杆間,飛過網進入對方球區,無論球是否觸網在先,都算成功,比賽繼續進行。(舊制發球得分制中,無論發球時排球不過網或觸網進入對方球區,均作發球方敗陣論。)

排球壓線可算作得分。排球任意部分只要落於場內或線上都算得分。

在某些情況下, 一方如對判罰有異議,可通過「眼挑戰」(攝影機)來逆轉裁判的決定。

視頻

排球 相關視頻

郎平回憶中國女排首個世界冠軍:之前沒奪冠是因為沒捅破那層窗戶紙
中國女排「最大」球員:默默付出11年,如今依舊「寶刀未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