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威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威倫


潘威倫
圖片來自Cmoney
原圖鏈接潘威倫:是中華職棒14年(2003年)季前選秀中,由統一獅隊以第一指名選入的球員,同時是一名國際賽經驗相當豐富的投手

潘威倫,外號「嘟嘟」,男,是中華職棒14年(2003年)季前選秀中,由統一獅隊以第一指名選入的球員,同時是一名國際賽經驗相當豐富的投手

原圖鏈接潘威倫:出生於屏東萬巒,附近居民多數姓潘,少數姓王,國小4年級開始接觸棒球,並加入父親潘榮信帶領的赤山國小少棒隊,成為創隊隊員之一。

潘威倫出生於屏東萬巒,附近居民多數姓潘,少數姓王,國小4年級開始接觸棒球,並加入父親潘榮信帶領的赤山國小少棒隊,成為創隊隊員之一,其他包括潘武雄潘健綜潘瑞勳潘銘偉皆為少棒時期隊友,其中潘武雄更是同為萬金村的學長,國小畢業後,同屆的潘健綜潘瑞勳潘銘偉等人皆前往屏東市區的鶴聲國中就讀,而潘威倫則追隨學長潘武雄的步伐,前往美和中學就讀,1997年台北第八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中,潘威倫為隊上第二號王牌投手,與鄭嘉明黃榮義中華隊三巨投,加上賴新城林智勝等一幫打擊悍將,在該年緯來體育台場場直播的賽事中,迅速讓台灣棒球迷記住這些名字。事實上,早在1996年潘威倫14歲時,他就已經入選中華青少棒國家隊,展開長年的國手生涯了。

原圖鏈接潘威倫:1996年潘威倫14歲時,他就已經入選中華青少棒國家隊,展開長年的國手生涯了。

  高中畢業後,潘威倫曾追隨美和中學學長沉鈺傑的腳步到九州別府大學就讀,不過到了當地發現該校並沒有正規訓練的棒球隊,而是一般的棒球社團,狀況與想像中相去甚遠,半年不到他就回到台灣進入輔仁大學就讀。但是輔大的課業壓力頗重,在決定專心於棒球事業之後,潘威倫選擇休學放棄學業而進入合作金庫棒球隊,成為合庫陣中不可或缺的一張王牌。

職棒走來一路順遂

  其後潘威倫因為腎臟有問題而獲得免役資格,這使得他成為同期隊友中最早加入中華職棒的選手,2003年季前選秀,擁有第一順位指名權的統一獅隊權衡再三,決定放棄因傷遭日本職棒歐力士解約的余文彬而選擇潘威倫。過去曾以緩慢的投球節奏聞名,但在2007年球季後此一特性被修正成功,現為中職投球節奏最快的本土投手之一。該年3月9日潘威倫在中華職棒初登板,職棒14年共繳出了13勝8敗、防禦率2.43的成績,也順利拿下該年的新人王獎項。

  加入職棒後,由於容易冒手汗,因此在比賽中經常會觸摸止滑粉,且在過程中弄得場上煙霧迷漫,加上本身的高人氣與很敢投內角球,使此動作成為其形象標記之一。潘威倫僅於20052007年季初表現不穩,穩定的先發表現,加上持續的體能鍛鍊,讓他保持一定的勝率,球速也不斷攀升。2006年潘威倫達成中職最年輕50勝的紀錄,也讓他的月薪從2006年的新台幣30萬元,隔年一口氣拔高到43萬元,成為中職最高薪投手,在全聯盟球員中,也只落後給陳金鋒的千萬年薪居第二。

  2008年球隊簽下了三年的複數年合約,2008年2010年的月薪分別為46萬、50萬、51萬,為中華職棒未曾旅外的球員當中,首位月薪達到50萬的純本土球員2010年的月薪更是象徵性地突破郭源治郭李建夫的50萬元,成為中華職棒史上月薪最高的本土投手

抗壓性增強再進化

  可惜潘威倫變化球犀利度不足,制約了他留洋的可能性,而不甚足夠的抗壓性,使得台灣球迷總是只記得他飲恨落敗的比賽。1997年世界青少棒賽決賽先發苦吞敗戰,退出投手丘後移防右外野又出現接球失誤;升上職棒後,在統一獅隊的關鍵賽事中經常以落敗收場。

  好不容易於2006年中職季後賽首輪第二戰,與興農牛隊陽建福演出無失分大對決取勝,才顯現出他的身價所在,潘威倫在2007年獲得13萬元大幅度加薪,這場比賽的表現為重要原因。

  潘威倫投球動作的特色為協調省力、如教科書般的典型下沉式機制,出手角度為斜肩投法;由於身材精壯、下半身尤其結實,使其投出的速球不但快,而且控球精。近年因為肩部發炎的問題而使得球速略有下降,但控球未受太大影響。最快球速官方紀錄為152公里,另有155公里紀錄,不過此球與該場比賽其他速球數值差距偏大而未被列入中職紀錄。

目標挑戰日本職棒

  潘威倫在第四屆亞洲職棒大賽的表現一度受西武獅隊總教練渡邊久信讚賞,渡邊認為潘威倫有日職投手的水準,並認為若不受手傷困擾,潘威倫一定是位十分可怕的投手,但是因為球速不像之前可以投到149、150公里的速度,年僅27歲的潘威倫要給自己1年的時間,找回失去的手感,再度挑戰日本職棒,而2010年球季結束後,潘威倫經由統一7-ELEVEn獅隊中華職棒聯盟遞交「自由球員行使意願表」,而被預估在日本職棒韓國職棒都能有10勝以上實力,其中更與有意網羅潘威倫的韓國職棒SK飛龍隊在季後上演了一場網羅大戰,惜最後SK飛龍隊雖想網羅,卻卡在台灣職棒規定,需要付出的轉隊費以及保障年薪超過2000萬新台幣讓SK飛龍隊縮手,最後與母球隊統一7-ELEVEn獅隊簽下三年薪資1944萬元的大型複數年合約,續留在中華職棒打拚。

百勝後的接連挑戰

  在2010年季末最後一場獲得生涯百勝的潘威倫,2011年球季開幕戰再次被賦予球隊開幕戰的重任。即便失去旅外機會,潘威倫仍在中華職棒有著不錯的表現,曾一度達成5勝0敗的紀錄。然而,潘威倫在季中遭遇手肘的傷勢,不得不中斷出賽。眼看即將中斷連續8年雙位數勝投紀錄,潘威倫在季末又出賽了兩場,只可惜這兩場先發不僅都未投滿五局,且表現皆差強人意,因此潘威倫也拒絕參與該年的台灣大賽,好好地讓自己的傷能夠痊癒。值得一提的是,潘威倫在該年的亞洲職棒大賽再次復出,卻又在2012年展開超過半季的漫長復健課程,導致這一年只出賽3場,雖平均只有5局左右的先發量,卻能有不錯的表現。球季結束,球隊再一次的進入台灣大賽。傷癒復出不久的潘威倫在球隊二連敗之後被賦予擔任第三戰的先發,在這場先發,他主投6局投出復出後新高的88球僅失一分,為球隊拿下第一勝,卻也是球隊在該系列賽的唯一一勝。

成為中華職棒勝投王

  2013年是潘威倫復出後的第一個完整球季,球隊開幕戰再一次的由其擔任,只可惜僅先發五局就狂失五分吞下敗投。這一年的潘威倫可說是悲情又幸運,為了能夠追平甚至超越勇壯的108勝的紀錄,因此在過程中常在球賽後半段崩盤而接連吞敗,直到5月及7月才分別追平及超越這項紀錄。這一年球隊再次進入台灣大賽,但與前一年差很多的是,潘威倫是在球隊已經聽牌的絕對優勢下,於第四場先發,此場比賽主投七局僅失一分無關勝敗,球隊也成功在十一局打線大爆發,再次拿下總冠軍。

意想不到的意外

  2014年球季前,潘威倫不慎於自家摔倒導致右手掌骨折,因此無緣球隊開幕戰先發,而改由羅錦龍擔任。潘威倫在復健後於五月復出,相較於去年的跌跌撞撞,每一場先發幾乎都是優質先發,更在六月達成900K的里程碑,八月更差點達成復出後首場完封勝。如此優異表現卻在這場比賽後,潘威倫本人又遇到相同的意外,因此不得不提早結束球季。

復出後"最完整"的球季

  2015年在各方面皆保持得很健康的潘威倫,再次接下球隊開幕戰的先發,只可惜球隊打線遲至九局下才爆發,但為時已晚。即使剛開季表現不佳,之後的先發越投越穩定,上半季結束即有5勝5敗的成績。眼看有可能再度達成久違的雙位數勝投,潘威倫卻在下半季遇到不想遇到的事實:不僅打線不幫忙,且更容易出現投球不穩的表現。球季結束也僅有7勝9敗的成績。然而該年聯盟調高比賽用球的彈性係數,導致各隊投手無不崩盤,以潘威倫的表現來說反而是聯盟中數一數二的好投手,因此球隊在球季結束後再與其簽下一紙兩年月新55萬的合約,期待他能突破陳義信的兩聯盟合計141勝的台灣職棒紀錄。

  2016年球隊聘請獅隊元老杜福明擔任投手教練,即使杜本人有投手殺手之稱,且潘威倫在季初受傷到至長期缺賽的情形之下,在復出之後依然表現亮眼,僅投超過半季一點點即拿下5勝,僅遜於布魯斯的11勝及廖文揚的6勝。

  2017年季前再次接受徵召,參與2017年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儘管上一屆對戰荷蘭表現優異,卻遲在對戰韓國時才因先發投手陳冠宇及中繼投手郭俊麟接連失分才得以出場,如此調度也導致台灣球迷對總教練郭泰源的質疑(且在對戰韓國前,中華隊已確定無緣晉級,潘威倫上場時,中華隊已大幅落後)。此場比賽嘟嘟共中繼2又1/3局,不僅再失掉2分,更不慎擊中韓國隊主力打者李大浩的頭,最後中華隊以三戰全敗的成績結束這屆賽事。回國後,又因調整不及,而待在二軍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儘管前幾場出賽失分過多,嘟嘟仍在5月就回到一軍,並且初登板就拿下勝投,生涯累積三振數來到999次,在球隊精心安排下,讓嘟嘟的第二場先發在台南主場(如依輪值表,潘應於前一天於斗六的比賽出賽。球隊更安排林岳平陽建福依序上場中繼。),並在三局上對蘇緯達達成生涯千K,為繼勇壯後中職第二人達成,更是第一位本土投手達成此紀錄(累計兩聯盟則為繼陳義信後本土第二人)。

  爾後表現仍然起起伏伏,但在8月底開始似乎有重返巔峰時期的跡象。先是在08月27日對Lamigo桃猿隊投出7局僅失1分的好投,並成功得到勝投,9月份共4場先發更是未嘗敗績(3勝),總計24.2局被擊出22支安打(沒有被擊出全壘打)僅失5分(4責失),防禦率是近幾年來難得的1.46,三振數更是來到21次(嘟嘟向來是名低K/9值投手,甚至在2015年僅有3.52,而本月份卻高達7.66。)此時,統一也正處於季後賽競爭行列,嘟嘟的強勢回歸將有可能帶領獅隊進軍季後賽。不幸的是,在10月初一場對戰中信兄弟隊的比賽,因右腹拉傷退場休息,球隊遂決定讓嘟嘟提前關機,短暫的傑出表現也暫時告一段落。[1]

再次意外受傷

  2017年儘管出賽數不多,但季末的表現使得2018年讓更多球迷期待嘟嘟能破陳義信兩聯盟的勝投紀錄。令人大為震驚的是,嘟嘟在春訓訓練期間意外受傷,導致右腳肌腱撕裂傷,預估需休養二至三個月。由於本季調整步調較慢,且二軍復出首戰球速不及130km,預定升上一軍可能會在九月份。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三振 1 2 3 4 5 6 7 8 9 10





















1 2 3 4 6 7

個人獎項與明星賽紀錄

參考文獻

  • ^ 高中畢業時名校輔仁大學為了網羅潘威倫,讓潘威倫能帶兩名學弟進入輔大就讀,這兩位即是後來都加入職棒陳意忠林建男。潘威倫因無法適應課業壓力,在輔大就學時即投效合庫,未實際參加該校棒球隊。
  • ^ 該年統一晉級2017年中華職棒季後賽,嘟嘟復出擔任第二戰的先發投手,最後繳出五局只掉兩分(一責失),另有4次三振的紀錄,但無關勝敗。最後球隊贏球,卻是該系列賽的唯一一場勝利。
  • ^ 因為時常嘟嘴而有此綽號。
  • 選用「18」為背號,是因為該背號是時任獅隊總教練謝長亨親自授予的背號

相關頁面

相關專欄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