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4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4年

公元2004年(Two Thousand And Four),公曆閏年,共366天,53周,農曆甲申年(猴年),閏二月,共384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5周年。農曆起止時間為2004年1月22日~2005年2月8日。2004年又是國際技術年、國際大米年、國際運動教育年、中法文化年。

簡介

在中央「一號文件」等一系列惠農政策的激勵下,我國糧食生產出現重要轉機,農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全年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將超過6%。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宏觀調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預計全年經濟增長9%,外貿總額可望超過1.1萬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貿易國。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我國第四個憲法修正案,確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並增加了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公民合法的私有財產等內容。3月20日,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結束,引發大規模民眾抗爭活動。陳水扁當局繼續加快「台獨」步伐,遭到了海峽兩岸人民和海外華僑華人的堅決反對。6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向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提交了2003年度審計工作報告,揭露出一批部委單位和地方政府違法違規問題,引起社會的強烈反響。在第28屆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32枚金牌,居奧運會金牌榜第二位,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全國各地群眾以多種形式紀念鄧小平誕辰100周年,重溫鄧小平理論,緬懷小平同志的豐功偉績。9月16日至1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會議同意江澤民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決定胡錦濤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11月28日,陝西銅川礦務局陳家山煤礦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66名礦工遇難,這是44年來我國煤炭行業最大的一起安全事故。我國外交取得豐碩成果。東盟十國、新西蘭、南非、俄羅斯、巴西等20多個國家承認我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

評價

1月3日和24日,美國「勇氣」號和「機遇」號火星車先後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陸,並向地球發回火星照片,加速了人類登陸火星的進程。越南、泰國、中國、韓國等國局部地區暴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亞洲各國開展廣泛合作,使疫情蔓延的勢頭得到遏止。西班牙「3·11」系列爆炸案、俄羅斯別斯蘭人質事件等一系列重大恐怖事件震驚世界,恐怖主義活動有增無減,國際反恐形勢依然嚴峻。5月1日,馬耳他等10個新成員加入歐盟。10月29日,25個成員國簽署歐盟憲法條約。歐盟的進一步擴大和第一部憲法條約的簽署將對歐洲未來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4月28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首次曝光駐伊美軍虐待戰俘的照片後,大量美軍虐囚醜聞被陸續公開。「虐囚門」事件引發國際社會一致譴責。6月1日,伊拉克臨時政府成立。6月28日美國向伊臨時政府移交權力。由於美軍仍然駐留伊拉克,伊國內反美武裝與駐伊美軍不斷爆發武裝衝突,伊國內局勢未見好轉。國際原油價格從年初開始持續上漲。10月22日和27日,油價更兩次突破每桶55美元。石油價格的動盪對世界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8月底,韓國科學家曾進行核物質試驗的事件曝光,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多次派核查組赴韓核查後,決定不將韓國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10月9日,阿富汗舉行自塔利班倒台後的首次總統直接選舉,卡爾扎伊當選為阿富汗歷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11月11日,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拉法特在法國去世。12日,40多個國家的政要出席了在開羅舉行的葬禮。[1]

參考文獻

  1. 2004年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