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義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義信(1963年8月15日- )為台灣職業棒球選手,守備位置為投手,綽號「假日飛刀手」,已退役。

陳義信,台灣棒球史上知名投手之一。在業餘時期就曾效力於輔大、兄弟飯店、陸光等隊;於1989年受日本球探吸收而赴日發展,並加入中日龍隊

於1991年中華職棒二年,他從日本中日龍隊歸國加盟加盟中華職棒聯盟,以選秀狀元之姿加入當時的兄弟象隊,之後更成為當時該隊的王牌投手,開啟了他豐功偉業的投手生涯。而在職棒初期,當時在兄弟象隊的陳義信,與當時效力於統一獅隊謝長亨味全龍隊黃平洋三商虎涂鴻欽,人稱中華職棒「四大天王」。在職棒早年賽程較為鬆散,同時缺乏投手分工制度情形下,他們除了每週的先發任務以外,還不時會在其他比賽以後援投手的身份為球隊止血或把守勝果。以現在的運動科學來說,如此過量,甚至說是血汗的出賽頻率竟還能夠維持優異的投球成績,著實令人嘖嘖稱奇。而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這四位強投於是有了「四大天王」的美譽。[1]

而陳義信是中華職棒草創初期最具宰制力的投手之一,並也是兄弟象隊締造隊史第一個三連霸的重要功臣之一。因其幾乎固定在週日出賽,故當時有「假日飛刀手」的美譽,而其招牌的「拉弓」動作,更是吸引當時的滿場球迷為其英姿而瘋狂。


事蹟介紹

而在陳義信國內的職棒生涯中,共擁有四枚冠軍戒指,並且拿過三座年度MVP、三座勝投王、一座防禦率王、四座最佳九人獎及兩座金手套獎,是年度個人獎項的常客。目前生涯累計有141場勝投,還是台灣職棒的紀錄保持者。

其中在1994年球季中,創下連續六場完投勝(05/13/~06/24)的中職紀錄(其中一場為完封勝)以及單季22勝的中職紀錄(與統一獅隊王漢並列史上單季最多勝投手紀錄)。並創下首次連續2年(1993年及1994年)單季20勝的投手紀錄,與郭進興(1995~1996球季)並列為紀錄保持人,這是到目前為止極難達成的紀錄。

而陳義信於1995年4月7日新竹球場對時報鷹投出78球完封勝,至今仍是中職單場最少用球數完封勝紀錄

1997年台灣大聯盟成立,陳義信以他的名氣和實力和當時隊友洪一中吳復連等人一同跳槽,陳義信和吳復連一同加入了嘉南勇士隊,而搭檔多年的捕手洪一中則被分配到高屏雷公隊,在台灣大聯盟,元年陳義信就替勇士隊拿到了總冠軍,然而他卻在那魯灣年輕化與節薪化的前提之下,於2000年被迫選擇退休。

退休後的陳義信並未與其他球員一般轉戰教練職,陳義信受到了當時民進黨籍高雄縣長余政憲的影響選擇轉戰政治圈,而靠著政黨的奧援及名氣,代表民進黨參選原住民立法委員,但卻不幸落選,但也顯示了他當時的人氣。之後,又轉而參選台北市議員(原住民選區),可惜仍然失敗。政治路上失敗的陳義信並未就此消失,正職外偶爾擔任球評工作,另外他也曾是台北體院運動休閒管理研究生。

其中,除了當時如日中天的的職棒生涯外,陳義信和當時的玉女歌手楊林轟轟烈烈的戀情也令人印象深刻,兩人並曾談了4年感情,一度論及婚嫁,分手後卻鬧到兩人翻臉,戀情多舛引人熱議。

在談了好幾年的國內兩大職棒聯盟合併,雖然已經塵埃落定。但中華職棒大聯盟的成立,卻牽扯出叛將條款的插曲。陳義信最不能忘懷的其實還還是奔馳了三十年的球場,陳義信對於現實制度也只能搖頭,他說在國外球員會為了延續自己職業生命,選擇到不同的隊伍發展,現在卻一味把他們視做叛徒。在叛將條款廢除前,陳義信曾說他現在不太可能回去職棒當教練。

雖然「四大天王」的時代離球迷們已漸久遠,但陳義信的投球英姿及豐功偉業也會在中華職棒史上留下一筆,並成為球迷心中一段難以忘懷的回憶及紀念,謝謝您們曾對台灣棒球的努力及付出。


動態

中職30周年展/與王光輝互虧 陳義信想回職棒圈

2019.2.15兄弟象隊傳奇球星「萬人迷」王光輝、「假日飛刀手」陳義信,一同現身中職30周年特展「兄弟象迷日」活動,勾起老球迷不少回憶;兩人也不斷互虧,王光輝開玩笑說:「好在我們是同一隊,不然你的球會被我打爆。」

【新聞】王光輝陳義信 現身中職30週年特展


中職4大天王再同台 陳義信:我們心結很重

中華職棒30年宣告活動於2019.2.15展開,中職昔日「四大天王」涂鴻欽、黃平洋、謝長亨、陳義信首度合體,陳義信還跟黃平洋一起「鬥嘴鼓」

中職「四大天王」退休後首度合體 陳義信嗆:我們心結很重|三立新聞網SETN.com


視頻

Chen - Best baseball pitcher@Taiwan(飛刀手陳義信)

陳義信拉弓

20160616壹起來翻轉》P4玉女戀飛刀手! 楊林、陳義信 論及婚嫁險翻臉?

2012.08.15【名人生日趴】---陳義信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