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哥華國際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哥華國際機場
圖片來自SOHO

溫哥華國際機場英語: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法語:Aéroport international de Vancouver,)是一座位於加拿大卑詩省列治文海島的國際機場,距離溫哥華市中心約15公里。以2011年的起降架次(338,073架次)和旅客量(2593萬人次)計算,溫哥華國際機場是全加拿大第二繁忙的機場,僅次於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機場提供不停站航班往返亞洲歐洲大洋洲美國墨西哥加勒比地區和加拿大國內其它地點。機場曾獲Skytrax評為2007年和2010年全北美洲最佳機場[1][2][3]加拿大航空爵士航空加拿大越洋航空以此為樞紐機場,而西捷航空則以此為重點機場。這機場也是全加拿大八個設有美國境外入境審查設施的機場之一。 溫哥華國際機場是由加拿大交通部擁有,營運單位則是溫哥華國際機場管理局

歷史

溫哥華地區的首個機場為設於列治文魯魯島明納努公園的草地升降場,於1912年處理了其首班載客航班。然而,查爾斯·林白於1927年進行北美巡迴訪問時認為此機場的設備有欠妥善,因此拒絕到訪。兩年後,溫哥華市政府在海島購地約480英畝來興建新機場,以取代位於魯魯島的機場。跑道、行政大樓和機庫工程於1930年4月展開,而溫哥華市立機場(Vancouver Civic Airport)則於1931年7月22日正式開幕。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機場和航站樓(即現時的南航站樓)被聯邦政府租借,並由國防部交通部營運。機場遂成為皇家加拿大空軍的訓練基地,而海島的東南角則被開發成一個名為柏加衛(Burkeville)的住宅區,以便安置機場人員及其親屬。戰後,機場的操控權於1947年歸還溫哥華市政府,並正式改稱溫哥華國際機場。一條長達3公里的東西向跑道於1953年落成,而機場則於1962年再度轉交聯邦政府。現在的主航站樓於1968年完工,其後逐步擴展成現在國內和國際航班各設獨立航站樓的局面,而北跑道則於1996年完工。

門戶

因為這機場在全加拿大機場中最近亞洲,所以機場便成為了來往加拿大和亞洲的門戶。在航班次數中,穿越太平洋的數目多於往來其他加拿大機場的數目。相當數量的亞裔加拿大人都住在大溫哥華地區,他們推動了溫哥華機場越太平洋航班的上升。

幾個主要外國的國家航空公司現在協商開設航線來往溫哥華國際機場,成事的話將進一步鞏固溫哥華國際機場的北美洲門戶地位。

航站樓

溫哥華國際機場設有三個航站樓

  • 國內航站樓(1968年完工)
  • 國際航站樓(包括美國境外入境審查設施)
  • 南航站樓。

國內航站樓和國際航站樓基本上是一座相連但被分成兩截的大型建築物,但南航站樓則是一座獨立建築,並位於機場較偏遠的位置,主要服務卑詩省以內的地區航線。大部分前往美國的航班都會使用國際航站樓內的美國境外入境審查設施。


交通配套

溫哥華國際機場是全加拿大第一個提供對外捷運服務的機場。運輸聯線旗下的溫哥華架空列車加拿大線於2009年8月17日通車,來往列治文和溫哥華市中心,其中一條支線從魯魯島上的橋港站起,往西經天普頓站海島中心站延至溫哥華國際機場站。連接機場和溫哥華市中心濱海站的列車日間班距為每7.5分鐘一班,全程需時約25分鐘。加拿大線的機場支線由溫哥華國際機場管理局斥資3億加元興建[4]

此外,運輸聯線亦有營運N10號深宵巴士線,在加拿大線深宵休車期間行駛與該線相若的路線。

航空公司

Aeromexico Air Canada/ Air Canada Jazz/ Air Canada Rouge/ Air China/ Air France/ Air New Zealand/ Air North/ Air Transat/ Alaska Airlines/ American Airlines/ ANA/ British Airways/ Capital Airlines/ Cathay Pacific/ Central Mountain Air/ China Airlines/ China Eastern/ 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ndor/ Delta Air Lines/ Edelweiss Air/ Eva Airways / Flair Airlines/ Hainan Airlines/ Harbour Air/ Hawkair/ Helijet Airways/ Horizon Air/ Icelandair/ Island Express/ Japan Airlines/ KD Air/ KLM / Korean Air/ Lufthansa/ Pacific Coastal Airlines/ Philippine Airlines/ Purolator Courier/ Qantas/ Seair Seaplanes/ Sichuan Airlines/ Sunwing / Tofino Air/ Turkish Airlines/ United Airlines / WestJet Airlines WestJet Encore/ Xiamen Airlines


參考文獻

  1. 2010年地區機場獎項. Skytrax. 2010 [2010-03-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11-29). 
  2. 2007年地區機場獎項. Skytrax. 2007 [2007-08-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8-11). 
  3. CTV卑詩——溫哥華國際機場命名為北美洲最好的機場- CTV新聞. Ctvbc.ctv.ca. 2010-03-24 [2011-03-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4-05). 
  4. Airport's $1-billion facelift is on time and on budget. The Province. 2007-01-05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