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哥華架空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哥華架空列車英語:Vancouver Skytrain),又譯天車、溫哥華捷運、溫捷,是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大溫哥華地區的捷運系統,隸屬大溫運輸聯線的公共交通網絡。此系統於通車初期的大部分路段採用架空橋運行,因而得名。系統目前共有53個車站,分博覽線、千禧線和加拿大線三條路線運行,全長79.5公里,是全球第二長的無人駕駛捷運系統以及加拿大最長的捷運系統。三條路線於2017年第3季的平均工作日載客量達488,900人次。博覽線和千禧線由不列顛哥倫比亞快速交通公司營運,而加拿大線則由Protrans BC營運[1]

路線

架空列車系統現時共有三條路線,如下:

博覽線從溫哥華市濱海站起,途經溫市中心(此段於地底運行)、溫市東部及本那比南部後抵達新西敏市(又稱二埠),離開哥倫比亞站後分為兩條支線。一條支線沿天空之橋橫越菲沙河,至素里市喬治王站為終點站;另一條則途經二埠東北部,至本那比生產路-大學站為終點站。介乎濱海站和體育館-華埠站的地底路段是採用了前屬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登斯梅隧道(Dunsmuir Tunnel),而介乎乃磨站和哥倫比亞站的路段則採用前不列顛哥倫比亞電力鐵路公司市際電車的走線。

千禧線西起溫哥華社區學院-克拉克站,途經溫市東部和本那比北部至洛歇鎮中心站,從該站起途經長青延線穿越滿地寶和高貴林,至拉法基湖-道格拉斯站為終點站。有別於博覽線的大部分車站,千禧線(溫哥華至本那比段)的車站皆由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頂尖的建築師設計,這些車站的風格亦因此與博覽線和長青延線的車站大相徑庭。

加拿大線連接溫市濱海站、列治文市和溫哥華國際機場,是加拿大首條機場對外捷運線。本線沿途設有16個車站,當中九個位於溫市內,四個位於魯魯島上,其餘三個則位于海島上。本線由InTransitBC公司負責興建,而通車後為期35年的營運權亦歸該公司屬下的Protrans BC所有。有別於架空列車的另外兩條路線,加拿大線於溫市內大部分路段於地底運行,並採用韓國公司現代Rotem所制的列車,而並非龐巴迪製造的捷運列車。雖然與固有的架空列車系統有數處異端,本線仍被歸類為架空列車的其中一條路線,並採用運輸聯線公共交通收費架構[2]

視頻

溫哥華架空列車 相關視頻

溫哥華國際機場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介紹

參考文獻

  1. 架空列車的27年 ,吃喝玩樂溫哥華
  2. 溫哥華的架空列車和公交車 ,新浪博客,201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