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昌街 (香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昌街

圖片來自mapio

南昌街(Nam Cheong Street)是位於香港九龍深水埗區街道,北起自石硤尾延坪道龍坪道交界,南至深水埗通州街界限街交界。位於南昌街南端的南昌一號(私人住宅項目)、南昌邨(公共房屋項目)和南昌站(港鐵站、間接方式)也是因南昌街而得名。

命名

南昌街,名稱取自江西省南昌市,與深水埗內大多以中國地名命名的街道一樣。[1]

此外,坊間流傳不少有關南昌街命名來源的猜想,譬如有傳媒曾報道其名出自香港開埠初期的富商陳南昌先生[2],其後為部分歷史研究者反駁[3]

另外,在基隆街附近的一段南昌街,店舖主要批發零售織帶拉鍊絲帶,這些都是製作服裝邊緣的花邊的材料,因此又被稱為「花邊街」。

概況

南昌街為香港較早期發展的街道,街道上有不少數十年數層高的唐樓及街鋪。在元州街通州街的一段,在兩條行車線中間設有六個長方形的休憩處。

南昌街介乎偉倫街歌和老街一段為長命斜,另外在澤安道南(須由南昌街駛入)設有運輸署考試中心,因此成為多家駕駛學校的熱門學車路段之一。

重建發展

近年有私人發展商亦看準街道的重建發展潛力,陸續收購街道上的舊式唐樓,並發展為高尚商住項目。已興建/興建中的項目包括南昌一號恆基「南昌街、巴域街及耀東街項目」等,該處的舊式街道形象將逐漸轉變。

流行文化

  • 《南昌街王子》,由香港流行音樂歌手薛凱琪主唱,林家謙作曲,黃偉文填詞。歌曲主題為︰「與其等候童話中的白馬王子,不如接受身邊的『南昌街王子』的愛意!」歌曲的寓意為尋找真愛不一定住在城堡(高尚住宅),也可以是住在南昌街的那個他。而事實上,南昌街上的高尚住宅項目並不多,大部份均為舊式唐樓,引證南昌街王子所住的地方可能不是城堡。

沿途地標

交匯道路

相關命名

相關街道

參考文獻

  1. 第1297號公告,香港政府憲報第87卷第67期,1941年10月31日。
  2. 獅子山下隱世史南昌街有個陳南昌 《蘋果日報》,2006年11月3日
  3. 唔抵得錯 考證求真《明報》,2012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