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九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九龍

圖片來自blogspot

新九龍(New Kowloon)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在香港殖民地時期香港四大組成部分(香港島九龍、新九龍、新界)之一,指界限街以北至九龍群山之南的土地,包括現時觀塘區黃大仙區界限街以北的九龍城區(即九龍城九龍塘啟德等地)和深水埗區(但不包括昂船洲)。

歷史

新九龍原屬新界的一部份,中國清朝政府在1898年按《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其租借給英國,為期99年。

由於原九龍(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面積太小,政府又有需求去開拓市區用地,於是政府在1937年起刊憲將界限街以北至獅子山之南這些原屬新界的平坦土地,劃作市區用地發展,並統稱「新九龍」,以便和界限街以南原有的「舊九龍」區別。

新九龍的土地是英國向中國「租借」,地契於1997年6月28日到期[1]。所以新九龍樓宇的業主,由1997年6月29日起,需要向香港政府交地租,反之原九龍及香港島之物業,如至今租約仍未到期,則只需繳付極低的象徵式地稅

最初,新九龍由東至西分為九龍城九龍塘深水埗荔枝角四區。自1968年5月起,新九龍與「舊九龍」、香港島重新分為十區,新九龍開始與舊九龍融合。一般市民在生活中都不會刻意區分,但一些教科書仍會教授兩者分別。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落實,香港島和九龍確定會和新九龍、新界一起歸還中國,「新九龍」一詞開始消失。到現在新舊九龍一般都統稱為「九龍」,但差餉物業估價署[2]政府地政總署須收取新九龍土地的地租,舊九龍及香港島土地的地稅,故土地契約中仍有「九龍」和「新九龍」之分。而且根據《香港法例》第1章釋義及通則條例附表5,新界的定義仍包括新九龍。

現況

直到現在,由於九龍半島已經過不斷的填海工程,以致根據1937年的海岸線所劃出的新九龍地域不能覆蓋所有原屬新九龍的地區,如九龍灣一帶的原海岸線已變成市中心,現時的海邊卻不屬新九龍範圍,但政府則無刻意更改新九龍的覆蓋範圍。

有趣的是,一座名叫新九龍廣場的商場卻在原九龍內的大角咀找到,而不是在新九龍之內。

參考文獻

  1. 原因另見官地條目
  2. 地租或地稅香港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