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淀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淀藩是一個位於日本山城國淀(現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區)的,藩廳是淀城。[1]

歷史

元和9年(1623年),隨著伏見城廢城後,遠江掛川藩主松平定綱以3.5萬入主淀,建立了淀藩,負責保護京都。淀藩並未有沿用原本淀殿的淀古城,而是在宇治川和木津川 (京都府)交匯處川中島新建了淀城,寬永2年(1625年)落成。

寬永10年(1633年),定綱轉封至美濃大垣藩後,淀藩主雖常有更迭,但是都由譜代大名擔任藩主,與江戶幕府維持了緊密的聯繫。其後,下總古河藩主永井尚政以10萬石入主淀藩,在寬永14年(1637年)將從南至北流向淀城的木津川改道為流向西面,避免了洪水的發生,並且擴建了城下町萬治元年(1658年),尚政將家督讓給永井尚征,並且分知永井尚庸2萬石,永井直右7,000石和永井尚春3,280石。寬文9年(1669年),尚征轉封至丹後宮津藩,取而代之的是以6萬石入主的伊勢龜山藩主石川憲之。

寶永3年(1706年),憲之將家督之位讓給石川義孝,義孝在寶永7年(1710年)死去後由石川總慶繼任。正德元年(1711年),總慶轉封至備中松山藩,取而代之的是以6萬石入主的美濃加納藩主松平光熙,當時淀藩的領地遍佈四十一,分別是山城國久世郡綴喜郡紀伊郡相樂郡河內國石川郡高安郡古市郡攝津國島下郡近江國野洲郡栗太郡甲賀郡享保2年(1717年),光熙死去後由松平光慈繼位的同時轉封至志摩鳥羽藩,淀藩由伊勢龜山藩主松平乘邑以6萬石入主。

乘邑受惠於享保改革,於享保7年(1722年)獲任命為大坂城代代理,翌年更晉升為老中,並且轉封至下總佐倉藩,而佐倉藩主稻葉正知則以10.2萬石入主淀藩,直至廢藩置縣為止淀藩主均由稻葉氏擔任。其中,稻葉正親和稻葉正諶兼任大坂城代,稻葉正益、稻葉正諶和稻葉正守兼任寺社奉行,稻葉正諶和稻葉正邦兼任京都所司代萬延元年(1860年),正邦設置了藩校明親館,又曾經在幕末時期擔任老中。鳥羽伏見之戰時,從京都撤退的幕府軍原本希望以淀城作為據點,但是淀藩緊閉城門,未有讓幕府軍進城。1869年,版籍奉還實施後,正邦就任為知藩事,兩年後廢藩置縣,淀藩改組為淀縣,在同年11月併入至京都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