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總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總國,日本古代的令制國之一,屬東海道,又稱總州、北總。下總國的領域大約包括現在的千葉縣北部、茨城縣西南部、埼玉縣東隅、東京都東隅。

簡介

下總國(しもうさ)(Shimou-sa):屬東海道。又稱總州、北總。石高約40萬石。千葉縣北部,茨城縣西南部,埼玉縣東隅,東京都東隅。原為古總國之一部分,大化改新後,與上總國、安房國分立。明治年間,與上總、安房再次合為千葉縣。 上總、下總、安房總人口:公元700年27萬,1600年47萬,1721年128萬。

特點:優越的地理條件使農業漁業都比較發達。

石高:39.3萬石

分郡:葛飾、千葉印幡匝瑳、海上、香取、埴生、相馬、猿島、結城、豐田

主要特產名物:栗、鹽、牛蒡、茶、海苔、醬油、酒

代表風土:新勝寺、香取神宮弘法寺、小金原、船橋大神宮

主要勢力:足利氏,千葉氏

地理

房總半島中南部的東海道之國。西同武藏國,北同下野國接壤,東和北被小具川等河流與常陸國隔開,南部沿着下總台地與上總國交界。東邊通過鹿島浦和九十九里浜與海洋連接,西南部是一片內海。 平安時代在桓武平氏的支配下,平將門,平忠常的暴亂相繼爆發,是古代末期內亂的發源地。鎌倉時代平忠常的子孫千葉氏等豪族逐漸支配了下總,關東的古河公方,堀越公方,關東管領等戰亂影響到了下總。戰國時代千葉氏連接北條氏和越後長尾氏與里見家對抗,保存家名。 主要以平原地形為主的下總農業發達,同時有着較長的海岸線及優質良港,漁業也很發達。但是武藏下野,常陸,上總各國由於下總的平原地形,可能會爆發大規模戰爭,與籠城戰相比,更加適合野戰。[1]

歷史

1538年國府台合戰以來,下總大部分都在北條家的統治下,北條關東制霸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下總領國化,不甘心為守護千葉氏的屬將。北條氏康扶植了外甥傀儡古河公方足利義氏,平定了國內。之後古河足利氏改稱喜連川氏,受到了豐臣德川政權的優待,一直存在到明治維新之後。 而為了確定上總和下總的利益,北條家極力壓制上總和安房的里見氏,北條與里見之爭,北條連接武田,今川,里見連接長尾上杉,構成了關東爭亂的中心。 第二次國府台之戰里見氏遭到極大打擊,北條擴大了在上總下總的支配範圍。被北條家壓制的里見家,最終於1578年選擇了與北條和睦。1590年北條滅亡後,北條舊領被德川家康所得,家康分封譜代到下總,成立了多個小藩,以制約關東諸勢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