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市蜃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市蜃樓

中文名稱:海市蜃樓

外文名稱:Mirage

拼       音:hǎi shì shèn lóu

別       名:蜃景

原       理:光的折射

類       別:自然,地理

海市蜃樓,這種現象在歷史上有許許多多的記載,也流傳着很多與海市蜃樓相關的傳說。有一些親眼目睹過海市蜃樓的人曾描述道,那是一座很漂亮的城市,裡面的人看起來與現代人無異,但衣着比我們的要華麗,而那裡的高樓大廈看起來十分真實,一點都不像幻境。很多見識過海市蜃樓的人都表示並沒有在現實中找到過海市蜃樓里呈現的原景,這是怎麼回事?

普遍解釋

大多的解釋是:一種因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現象,是地球上物體反射的光經大氣折射而形成的虛像。

海市蜃樓的出現與地理位置、地球物理條件以及那些地方在特定時間的氣象特點有密切聯繫。其特點是同一地點重複出現和出現的時間一致[1]

相關解釋

從光的折射談起。當光線在同一密度的均勻介質內進行的時候,光的速度不變,它以直線的方向前進,可是當光線傾斜地由這一介質進入另一密度不同的介質時,光的速度就會發生改變,進行的方向也發生曲折,這種現象叫做折射。當你用一根直杆傾斜地插入水中時,可以看到杆在水下部分與它露在水上的部分好象折斷的一般,這就是光線折射所成的,有人曾利用裝置,使光線從水裡投射到水和空氣的交界面上,就可以看到光線在這個交界面上分兩部分:一部分反射到水裡,一部分折射到空氣中去。如果轉動水中的那面鏡子,使投向交界面的光線更傾斜一些,那麼光線在空氣中的折射現象就會顯得更厲害些。當投向交界面的光線的情況時,光線就全部反射到水裡,再沒有折射到空氣中去的光線了。這樣的現象叫做全反射

自身限制

在我們的空間的人類所能看到的光是在可見光範圍之內(400-700 nm)。我們看到的物質是因為我們的眼睛可以接受其反射的可見光。在夜裡,物質發出的紅外線我們就接收不到。即使在可見光範圍之內,如果光過強或過弱,我們也不能看到。人眼是由我們這個空間的物質構成的,是由最大一層分子組成的最大一層粒子構成的,只適合看到一定能量範圍的光。

如果是分子組成的稍微小於最大一層粒子的那層空間粒子的時候,人眼就看不到了,更不要說由分子組成的更小粒子的空間了。對人類來講,這些物質反射的光是不可見光。但是,這個空間的生命卻能接收到這層空間物質反射的光,並能看到這層空間的物質,因為組成他們眼睛的分子顆粒和人眼分子顆粒不同。

海市蜃樓是另外空間的真實體現[2]。在物質的運動下,反映到我們這個空間裡來了。一種海市蜃樓發生在海上。這裡空氣濕度大,在一定範圍之內的空間空氣濕度比較大,另外厚度比較大,這樣大面積的水蒸汽在運動下陰差陽錯地就能形成一個巨大的透鏡系統。就象一個巨大的放大鏡和顯微鏡一樣,把微觀世界的另外空間的景象反映到我們的空間來了。人眼就能觀察到了。

案例探討

以上對海市蜃樓的解釋是否正確?其實並不是沒有人願意去了解,只是所有對海市蜃樓研究的科學家自己也搞不明白,例如英國伯明翰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研究了海市蜃樓之後,得出了一個不一樣的結論,他們認為海市蜃樓根本不是大氣折射,而是來自於另一個平行宇宙[3],對於這個說法,其實有些案例可以探討。

例如在國外曾有一個很出名的海市蜃樓「鬼雪」,美國西部由於氣候乾旱,是個時常出現海市蜃樓的地方,據當時的目擊者說,當時的海市蜃樓是一個巨大的海嘯,按照以往我們對海市蜃樓的理解,肯定是折射了世界某處海嘯,但是科學家在調查了衛星圖後,並沒有找到任何同一時間出現的海嘯[4],難道海市蜃樓真的是平行宇宙嗎?

其他說法

事實上,除了平行宇宙的說法,還有一些人認為海市蜃樓可能是穿越時空的影響,海市蜃樓所折射的並不是同一時間發生的事件,有可能是過去,也有可能是未來,對於這個說法,同樣有跡可循,例如1954年,就有人在海市蜃樓中目睹了古代維京海盜,而中國的蓬萊島也曾發生過數次目睹古代影像的事件[5]

未來期待

事實上隨着科技的發展,許多我們以前不敢想象的事都已經成真了,例如3D電影VR技術,都讓我們越來越相信虛擬現實了,也許海市蜃樓也是大自然的科學技術,但因為我們的認知有限,所以並不能夠了解其背後的原因。

但是有一點我們是知道的,目前人類對于海市蜃樓的謎題是無法回答的,大氣折射已經不再是唯一的說法,它正接受着許多的挑戰,至於究竟如何,或許只有等待以後有科學家能夠回答吧!

視頻

海市蜃樓 相關視頻

海市蜃樓的原理
海市蜃樓現古代戰士,現場有2000名目擊者,是時空發生碰撞?
海市蜃樓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