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濟瀆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濟瀆廟位於中國河南省濟源市濟瀆大道1396號,1996年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濟瀆廟始建於隋開皇二年(582年),唐貞元十二年(796年)在濟瀆池後建北海廟,因為傳說濟瀆池潛通北海。現存建築可分為四組:前為濟瀆廟,後為北海祠,西為天慶宮,東為御香院,占地總面積86255平方米,共有宋至清代建築23幢。其中寢宮建於北宋開寶六年(973年),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單檐歇山頂,是河南省最古老的木構建築之一。

歷史由來

古時濟水因獨流入海,與長江黃河淮河並稱「四瀆」。祭祀之風,古來有之,在古代以農業為主的社會中,生產十分低下,科學很不發達,人們對一些自然現象無法解釋,隨意想出一些山水之神,祠興雲布雨,關係五穀收成。

因此,封神祭祀,是歷代天子之禮,且程序繁、禮儀多。自漢代起,朝廷每年派遣重要官員定期致祭漸成禮儀定製。

隋開皇二年(公元582年)朝廷為祭祀「四瀆」神之一的濟瀆神建廟,濟水原稱北瀆大濟之神,唐玄宗天寶三年(公元744年)晉封為清源公,因此又名清源祠。唐貞元十二年(796年),鑑於北海遠在大漠之北,艱於祭祀,故在濟瀆廟後增建北海祠,宋徽宗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濟瀆神被封為清源忠護王,北海神被封為北廣澤王[1]

唐宋時期

宋、元擴建,至明天順四年(公元1460年)廟宇擴建到400餘間,占地33萬餘平方米。

自隋起,歷代皇帝遣使蒞臨,舉行盛大祭典活動,唐宋時期,但凡國之大事,如戰爭、政權更迭、祈雨甚成皇室成員的生死都要向濟水神、北海神祭告,民間的祭祀活動更是頻繁有加,對祭祀活動更是推波助瀾,一直延續到清代,祭祀未斷,廟貌不衰。

因此,一部濟瀆廟興衰史,也是中國古代水神崇拜史的縮影。濟水在中國古代文明的形成和發展進程中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濟水源頭,滋養了中國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的首都原城;濟水貫黃河而自清,歷曲折而如海的獨特流向,凝鑄了中華民族含貞自潔、威武不屈的高貴稟性;歷代文人仕子對濟水的歌詠之作,也成為中華文學寶庫中永不凋零的奇葩。

坐北朝南

濟瀆廟坐北朝南,總體面積布局呈「甲」字形,總面積86255平方米,現存古建築72間,占地10萬餘平方米,為河南省現存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之一。現存建築,在中軸線上有清源洞府門(山門)、清源門、淵德門、寢宮和臨淵門,龍亭、靈源閣等;兩側有御香殿、接官樓、玉皇殿和長生閣等。

清源洞府門系三間四柱挑山造木牌樓,為河南省文物價值最高的古建築。主體建築排列在三條縱軸線上,前為濟瀆廟,後為北海祠,東有御香院,西有天慶宮[2]。是古代祭祀勝地,典型的北方古典園林,為濟源勝景之一。

視頻

濟瀆廟 相關視頻

濟瀆廟四瀆神廟
2018濟瀆廟雪景航拍

參考文獻

  1. 赴濟水源 探濟瀆廟,河南日報,2017-09-08
  2. 河南濟源濟瀆廟,360doc個人圖書館,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