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波黑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波斯尼亞語:Bosna i Hercegovina,塞爾維亞語:Босна и Херцеговина,英語:Bosnia and Herzegovina),簡稱「波黑」。是巴爾幹半島的一個國家。位於原南斯拉夫中部,東鄰塞爾維亞,東南部與黑山共和國接壤,西部及北部緊鄰克羅地亞。國土總面積51129平方公里,首都薩拉熱窩。 12世紀末建立波斯尼亞公國,15世紀後被奧斯曼帝國征服。19世紀淪為奧匈帝國屬地。 1918年併入塞爾維亞王國(1929年改稱南斯拉夫王國),1945年成為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加盟國,1992年宣布獨立。 波黑在南斯拉夫時期便是聯邦內較貧窮的地區之一,獨立後又發生了內戰(即波黑戰爭),經濟受到嚴重損害。截止至2016年波黑經濟正在漸漸復甦,同時還要進行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轉型。該國在行政及管理上被分成三個實體:穆克聯邦、波黑塞族共和國和布爾奇科特區。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本身僅為歷史學上兩個地理區域名稱,截至2019年該國仍然沒有直接使用這兩個地理區域名稱所代表的政治實體存在,僅有使用種族名稱波斯尼亞人跟克羅地亞人(穆克聯邦)及塞爾維亞人(波黑塞族共和國)所代表的政治實體存在而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英文名稱 Bosnia and Herzegovina
簡 稱 波黑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薩拉熱窩 主要城市 巴尼亞盧卡,莫斯塔爾,圖茲拉等
國慶日 10月15日 國 歌 Intermeco
國家代碼 BIH 官方語言 波斯尼亞語、塞爾維亞語、克羅地亞語
貨   幣 可兌換馬克(CONVERTIBLE MARK,BAM)[1]   時   區 UTC+1
政治體制 代表團制 國家領袖 輪值主席:米洛拉德·多迪克
人口數量 3,516,816(2016年) 人口密度 68.7人/平方公里(2016年) [2]  
主要民族 波斯尼亞人、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 主要宗教 伊斯蘭教、東正教、天主教
國土面積 5.12萬平方公里 水域率 0.8%
GDP總計 197.82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5951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域名縮寫 .ba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主要學府 薩拉熱窩大學、巴尼亞盧卡大學等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波黑共和國位於原南斯拉夫中部,東鄰塞爾維亞,東南部與黑山共和國接壤,西部及北部緊鄰克羅地亞。國土面積51129平方公里。薩瓦河(多瑙河支流)為波黑北部與克羅地亞的邊界。

地形地貌

波黑南部在亞得里亞海上有一個20公里長的出海口。海岸線長約25千米。 波黑地形以山地為主,平均海拔693米,迪納拉山脈(也叫「狄那裡克阿爾卑斯山脈」)的大部分自西北向東南縱貫全境 ,最高山峰為馬格里奇山,海拔2386米。 波黑境內多河流,主要有奈雷特瓦河博斯納河德里納河、烏納河和伐爾巴斯河。 [3]  

氣候特徵

北部為溫和的大陸性氣候,南部為地中海型氣候。 四季分明,夏季炎熱,冬天非常寒冷。溫暖和乾燥的五月到十月期間是到波黑旅遊的最佳時間。由於當地晝夜溫差較大,即時在夏天也最好帶上一件可以保暖的外套。波黑的冬天非常寒冷,經常颳大風,多雨雪。 黑塞哥維那和該國的南部區域以地中海氣候為主,年均降雨量在600至800毫米之間。而在中部和北部則以高山氣候為主,年均降水量在1500到2500毫米之間。薩拉熱窩在一月的平均氣溫在零下五攝氏度左右,七月的平均氣溫為二十攝氏度。 [4]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豐富,主要有煤、鐵、銅、錳、鉛、汞、銀、褐煤、鋁礬土、鉛鋅礦、石棉、岩鹽、重晶石等,其中煤炭蘊藏量達38億噸。圖茲拉地區食用鹽儲量為歐洲之最。波黑擁有豐富的水力資源,潛在的水力發電量達170億千瓦。森林覆蓋面積占波黑全境面積的46.6%,其中65%為落葉植物,35%為針葉植物。

行政區劃

波黑由穆克聯邦和波黑塞族共和國兩個實體組成。

穆克聯邦下設10個州:烏納-薩納州、波薩維納州、圖茲拉-波德里涅州、澤尼察-多博伊州、波斯那-波德里涅州、中波斯尼亞州、黑塞哥維那-涅雷特瓦州、西黑塞哥維那州、薩拉熱窩州、西波斯尼亞州。 波黑塞族共和國下設7個區:巴尼亞盧卡區、多博伊區、別利那區、弗拉塞尼察區、索科拉茨區、斯爾比涅區和特雷比涅區。 [5]   東北部的布爾奇科特區,名義上為穆克聯邦和塞族共和國共同所有。該區域為波黑重要的商業城市和交通中心。

首都

首都薩拉熱窩,位于波黑的 東部的波斯尼亞河上游,群山環繞,氣候溫和。建於1263年,1914年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1992年~1996年捲入波黑戰爭。分為老城區和新城區,老城區保存了大量土耳其時代的建築,新城區為現代化都市。

國家象徵

國名

波斯尼亞和黑 塞哥維那(英語:Bosnia and Herzegovina;波斯尼亞語/克羅地亞語:Bosna i Hercegovina;塞爾維亞語(西里爾字母版):Босна и Херцеговина)簡稱波黑。 國名釋義 「波斯尼亞」得名於「波斯尼亞河」,塞爾維亞語意為「寒冷」或「清澈」;黑塞哥維那」源自古高地德語,意為「公爵」。

國旗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國旗是長方形的,長寬之比為2:1。藍色旗面,圖案為金黃色大三角形,沿三角形的一條邊還有一排白色星星。大三角形的三條邊象徵組成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共和國的三個主要民族,即穆斯林族、塞爾維亞族和克羅地亞族。金色即太陽之光輝,象徵着波黑人民心中充滿希望。藍底色和白色五角星象徵着歐洲,標誌着波黑是歐洲的一部分。這面國旗採用於1998年2月10日。

國徽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國徽圖案與國旗相同。啟用於1998年2月10日。國徽為藍盾。一道白色的寬條斜貫盾面,上下各有三朵黃色百合花點綴盾面。黃色三角形代表組成國家的三個地區,也代表太陽,象徵對和平的渴望; 藍色和星星象徵這個國家與歐洲、歐洲聯盟以及歐洲議會的關係。

外交

對外政策

將加入歐盟和北約作為外交的中心任務,重點發展與美國歐盟關係,致力於睦鄰修邊,加強區域合作。2008年4月,在北約布加勒斯特峰會期間獲得對話國地位。6月,同歐盟簽署《穩定與聯繫協議》。 截至2011年底,共有165個國家同波黑建交。

對中國關係

中國關係1992年5月波黑加入聯合國時,中國作為共同提案國予以支持,事實上承認了波黑。同年6月和1995年3月西拉伊季奇分別以波黑外長和總理身份兩次非正式訪華。 1995年4月3日,中國和波黑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共和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共和國政府承諾不與台灣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不與之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承諾尊重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共和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 兩國政府同意,在對等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慣例,互相為對方在其外交代表履行職務方面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2010年5月,部長會議主席什皮里奇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2013年11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波黑總理貝萬達。

旅遊

內戰前旅館服務業比較興旺,旅遊業設施較齊全,有浴場、汽車宿營地、溫泉和療養勝地等。主要旅遊區是亞得里亞海海濱區、薩拉熱窩附近的冬季體育中心和薩拉熱窩普林西普橋。

博物館

薩拉熱窩有眾多博物館,包括了薩拉熱窩博物館、Ars Aevi現代美術館、波黑歷史博物館、波黑文學和戲劇藝術博物館和波黑國家博物館(開設於1888年)收藏有薩拉熱窩哈加達(Sarajevo Haggadah)、泥金裝飾手抄本和最老的塞法迪猶太人檔案。猶太人哈加達在博物館永久展出,是世界上僅存的一份帶插畫的塞法迪哈加達。國家博物館長期展出當地和區域性及國際性文化及歷史遺產,收藏了超過5,000件波黑歷史文物。阿利雅·伊澤特貝戈維奇博物館博物館在2007年10月19日開放,位於舊城區。博物館收藏了波黑首任總統阿利雅·伊澤特貝戈維奇相關的一些文物。 薩拉熱窩還有設立於1919年的薩拉熱窩國立劇場。另外還有薩拉熱窩青年劇場。其他的文化設施有薩拉熱窩文化中心、薩拉熱窩市圖書館、波黑藝術畫廊等。波斯尼亞協會是以波斯尼亞人的歷史為焦點的私有圖書館和美術館。 在戰爭導致的破壊 和復興開發中,有多座設施和文化、宗教象徴消失。其中包括了格茲·胡色雷·貝格圖書館和國立圖書館、薩拉熱窩東方協會、關於1984年冬季奧運會的博物館。各級政府在之後設置了保護文化財產的法律和機構。薩拉熱窩的文化財產保護機構有波黑文化歷史自然遺產保護協會和波黑國立紀念物保存委員會。

拉丁橋

拉丁橋的舊稱是普林西普橋。這座橋是奧匈帝國的帝位繼承者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夫妻被加夫里洛·普林西普殺害的薩拉熱窩事件的現場。橋樑過去是木造橋,在洪水中被破壊,1798年重建。1914年,在這座橋的北側,大公夫妻被暗殺,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索。為紀念南斯拉夫愛國主義,橋樑曾改名為普林西普橋,南斯拉夫解體之後其名稱恢復為拉丁橋。

相關視頻

1、波黑共和國

波黑共和國

2、走進波黑: 世界上最動亂的國家之一, 有史以來一直是戰爭的導火線

走進波黑: 世界上最動亂的國家之一, 有史以來一直是戰爭的導火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