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士頓糖蜜災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士頓糖蜜災難(英語:Great Molasses Flood、Boston Molasses Disaster或Great Boston Molasses Flood)是1919年1月15日,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North End住宅區的一座巨大糖蜜儲存罐爆炸所引起的災難。巨大的糖蜜波浪以約每小時56千米的速度沖入周圍的街道,導致21人死亡,150人受傷[1],大量建築物被損壞。這一事件已經進入當地的都市傳說,居民聲稱如今在炎熱的夏日,街道仍然能聞到糖蜜味。

背景

糖蜜是用甘蔗或甜菜製糖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黏稠狀副產品,蔗糖葡萄糖和果糖等糖類占總質量的一半,是當時美國的標準甜味添加劑。由於富含糖分,糖蜜可通過發酵產生乙醇,故糖蜜是釀造朗姆酒的一種傳統原料。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對於無煙火藥的需求激增,美國糖蜜產量的80%被用來生產工業酒精,作為生產無煙火藥所需。

純淨蒸餾公司(Purity Distillation Company)是位於波士頓的一家通過蒸餾生產乙醇的公司。1917年美國工業乙醇公司收購了這家公司,用糖蜜來生產工業乙醇,出售給英法等國的武器製造商。為了減少運輸和儲存等費用,純淨蒸餾公司決定在位于波士頓港和高架鐵路系統之間的North End住宅區建立很大的糖蜜儲存罐。

災難經過

1919年1月15日波士頓地區的溫度相比往年異常的高,超過了攝氏4度(華氏40度)。糖蜜罐中儲存的糖蜜正等待運往位於附近劍橋鎮柳樹大道的淨化設備。這時,位於肯尼廣場附近的商業街529號的一個高約15米,直徑約27米,存有二百三十萬美式加侖(相當於八百七十萬升)的糖蜜罐倒塌了。據目擊者描述,糖蜜罐倒塌時發出了巨大的響聲,鉚釘亂飛,倒地之後的轟鳴如同一列火車經過。

2.5到4.5米高的糖蜜波以56千米/小時的速度,造成了200千帕的壓強。糖蜜波浪的能量足以摧毀鄰近的波士頓高架鐵路系統的亞特蘭大大道站,還讓一列火車脫了軌。好幾個街區浸在60到90厘米的糖蜜中,正如作家斯蒂芬·普利奧描述的

「齊腰深的糖蜜覆蓋了整條街,形成着漩渦,冒着氣泡。哪裡都有東西在掙扎着,分不出那是動物還是人類。偶然有人從這粘稠的東西里拚命掙扎出來,才說明那裡還有生命……大量馬匹像站在粘蠅紙上的蒼蠅一樣死去。越是掙扎,就陷得越深。無論何等樣人,都遭受着同樣的厄運。」

《波士頓環球報》報道中提到「人被爆炸造成的猛烈氣流捲起來,扔到了數英尺外。」有些人被空氣捲起的各種殘骸擊中,一輛卡車被糖蜜波捲起,扔到了波士頓港。大約一百五十人受傷,二十一人和大量匹死亡,死亡原因主要是被糖蜜壓在下面或在其中溺亡。倖存者安東尼·迪·斯塔西奧回憶道,自己在和自己的妹妹從米開朗琪羅學校回家路上被糖蜜波浪捲起來,聽到他的媽媽喊着自己的名字,卻無法回答,因為喉嚨被窒息人的糊狀物粘住了。他隨後暈了過去,醒來時看到他的三個姐妹正看着他。最初的糖蜜波浪過去之後,咳嗽成了這一住宅區最常見的後遺症[2]

搶救與清理

事發當時,美軍的楠塔基特號燈塔船正停泊在波士頓港,正在船上接受培訓的馬薩諸塞州軍事學院的116名學生在助理指揮官考珀蘭德(Copeland)的帶領下迅速穿過幾個街區,沖入齊膝深的糖蜜中救出倖存者。不久後,波士頓警察,紅十字會和軍隊相繼來到,救援工作一直持續到晚上。傷者實在過多,醫生和護士只能在隔壁的房屋裡進行臨時救護。糖蜜冷卻之後黏度大大增加,這是救助者最大的困難,他們很難從冷糖蜜中開出道路,救出傷者。救援工作持續了四天後結束。很多死者蒙上了一層糖蜜,很難辨識。

大約三百名參與者用了兩周時間清理爆炸後的街道,共花了87000個工時來清除鵝卵石街上、建築物汽車和住房的糖蜜。波士頓港口直到當年夏天仍是棕色的。美國工業乙醇公司沒有重建這個貯存罐,貯存罐遺址現在是一個市屬的網球場。

視頻

波士頓糖蜜災難 相關視頻

1919年美國波士頓蜜糖災難模擬
波士頓曾遇「甜蜜襲擊」,上百人被困23人喪命,鼻腔全是糖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