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壓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壓強
  

壓強(英語: pressure ),的定義:物體所受的壓力與受力面積之比叫做壓強,壓強用來比較壓力產生的效果,壓強越大,壓力的作用效果越明顯。壓強的計算公式是:p=F/S,壓強的單位是帕斯卡,符號是Pa。[1]

增大壓強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積不變的情況下增加壓力、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減小受力面積或同時增加壓力和減小受力面積。減小壓強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積不變的情況下減小壓力、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增大受力面積或同時減小壓力和增大受力面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壓強

外文名稱:pressure

應用學科:物理

適用領域範圍:物理 工程學......

提出者:帕斯卡

表達式:p=F/S

基本介紹

物體所受的壓力與受力面積之比叫做壓強,壓強用來比較壓力產生的效果,壓強越大,壓力的作用效果越明顯。壓強的計算公式是:p=F/S,壓強的單位是帕斯卡,符號是Pa。

增大壓強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積不變的情況下增加壓力或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減小受力面積。減小壓強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積不變的情況下減小壓力或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增大受力面積。

液體對容器內部的側壁和底部都有壓強,壓強隨液體深度增加而增大。

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是:液體由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壓強隨深度的增加而增加;在同一深度,液體向各個方向的壓強相等;液體壓強還跟液體的密度有關,液體密度越大,壓強也越大。液體內部壓強的大小可以用壓強計來測量。[2]

物理意義

1、受力面積一定時,壓強隨着壓力的增大而增大。(此時壓強與壓力成正比)

2、同一壓力作用在支承物的表面上,若受力面積不同,所產生的壓強大小也有所不同。受力面積小時,壓強大;受力面積大時,壓強小。

3、壓力和壓強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概念:壓力是支持面上所受到的並垂直於支持面的作用力,跟支持面面積大小無關。壓強是物體單位面積受到的壓力。

4、壓力、壓強的單位是有區別的。壓力的.單位是牛頓,踉一般力的單位是相同的。壓強的單位是一個複合單位,它是由力的單位和面積的單位組成的。在國際單位制中是牛頓/平方米,稱「帕斯卡」,簡稱「帕」。

公式

液體壓強公式:

P=ρgh 式中g=9.8N/kg 或g=10N/kg,h的單位是m ,ρ的單位是kg/m^3; ,壓強P的單位是Pa.

固體壓強公式:

P=F/SF是壓力,S是壓力面積,一定是實際面積[3]

壓力與壓強

任何物體能承受的壓強有一定的限度,超過這個限度,物體就會損壞。

物體由於外因或內因而形變時,在它內部任一截面的兩方即出現相互的作用力,單位截面上的這種作用力叫做壓力

一般地說,對於固體,在外力的作用下,將會產生壓(或張)形變和切形變。因此,要確切地描述固體的這些形變,我們就必須知道作用在它的三個互相垂直的面上的力的三個分量的效果。這樣,對應於每一個分力Fx、Fy、Fz、以作用於Ax、Ay、Az三個互相垂直的面,應力F/A有九個不同的分量,因此嚴格地說應力是一個張量。

由於流體不能產生切變,不存在切應力。因此對於靜止流體,不管力是如何作用,只存在垂直於接觸面的力;又因為流體的各向同性,所以不管這些面如何取向,在同一點上,作用於單位面積上的力是相同的。由於理想流體的每一點上,F/A在各個方向是定值,所以應力F/A的方向性也就不存在了,有時稱這種應力為壓力,在中學物理中叫做壓強。壓強是一個標量。壓強(壓力)的這一定義的應用,一般總是被限制在有關流體的問題中。[4]

相關故事

17世紀,德國馬德堡市有一位市長,名叫奧托·馮·格里克他是個博學多才的軍人,從小就喜歡聽伽利略的故事;愛好讀書,愛好科學;一直讀到萊比錫大學.1621年又到耶拿大學攻讀法律;1623年,再到萊頓大學鑽研數學和力學.他讀了三所大學,知識面很廣.因此,他能在軍旅中生活;又可在政界中立足;更能在科學界發言.他是1631年入伍,在軍隊中擔任軍械工程師,工作很出色.後來,投身政界,1646年當選為馬德堡市市長.無論在軍旅中,還是在市府內,都沒停止科學探索。

1654年,他聽到托里拆利的事兒,又聽說還有許多人不相信大氣壓;還聽到有少數人在嘲笑托里拆利;再聽說雙方爭論得很激烈,互不相讓,針鋒相對.因此,格里克雖在遠離德國柏林,但很抱不平,義憤填膺.他匆匆忙忙找來玻璃管子和水銀,重新做托里拆利這個實驗,斷定這個實驗是準確無誤的;再將一個密封完好的木桶中的空氣抽走,木桶就「砰!」的一聲被大氣「壓」碎了![5]

相關視頻

八年級物理第九章《壓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