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梯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梯田中國在秦漢時期就有了梯田。建造梯田的目的大多是為了解決糧食問題,因為在丘陵地帶不好種植水稻,聰明的古人便在築造了梯田,從而可以很好地涵養水源。使在丘陵地帶大面積種植水稻成為可能,但是梯田的種植對於人力的消耗相比平原要高出很多,而產量沒有任何優勢,而且對於丘陵地帶的植被破壞很嚴重,所以這一耕作方式逐漸被淘汰,現時只為旅遊景點。

名稱由來

梯田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景色,但是觀賞梯田的最好的時間是在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因為梯田在秋收後要灌滿水保養,這個時候看梯田層次感很強,在陽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的,很漂亮!

「梯田」這個名稱最早見於南宋范成大的《驂鸞錄》,那是他從故鄉吳郡去廣西一路上的旅行記。他在江西袁州看到「嶺阪上皆禾田,層層而上至頂,名「梯田」[1]

梯田,承載的不僅僅是人類生產與生活,更是一片人間仙境,中國境內有十分美麗壯觀的!

主要梯田風景

元陽梯田

元陽梯田位於雲南省元陽縣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傑作。元陽梯田是紅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區。

元陽哈尼族開墾的梯田隨山勢地形變化,因地制宜,坡緩地大則開墾大田,坡陡地小則開墾小田,甚至溝邊坎下石隙也開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數畝,小者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萬畝。

紅河哈尼梯田位於雲南南部,遍布於紅河州元陽、紅河、金平、綠春四縣,總面積約100萬畝,僅元陽縣境內就有17萬畝梯田。元陽梯田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來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園風光畫。   2013年(癸巳年)6月22日在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紅河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5處世界遺產[2],使中國超越西班牙成第二大世界遺產國,僅次於意大利

元陽梯田的特點是面積大,形狀各異的梯田連綿成片,每片面積多達上千畝;地勢陡,從15度的緩坡到75度的峭壁上,都能看見梯田;級數多,最多的時候能在一面坡上開出3001多級階梯;海拔高,梯田由河谷一直延伸到海拔2002多米的山上,可以到達水稻生長的最高極限。

龍脊梯田

龍脊梯田始建於元朝清朝初年正式完工,距今已有650多年的歷史。幾百年前,我們的祖先一定沒想到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開墾的深山會在21世紀散發出如此誘人的光芒,並且吸引眾多中外遊客遊覽觀光,令世人注目。

龍脊梯田位於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平安村龍脊山,是指在龍脊山上開發出的梯田,分為金坑(大寨)瑤族梯田觀景區平安壯族梯田觀景區。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100米之間,最大坡度達50度,前往梯田幾乎都是盤山公路,一直升到約海拔600米以上,到梯田時海拔達到880米。

2018年4月19日,中國南方稻作梯田(包括廣西龍勝龍脊梯田福建尤溪聯合梯田江西崇義客家梯田湖南新化紫鵲界梯田)在第五次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國際論壇上,獲得了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的正式授牌[3]

龍脊梯田景區主要分為平安壯寨梯田和金坑紅瑤梯田。平安壯寨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龍五虎」兩大著名景觀,景色秀美飄逸;金坑紅瑤梯田有「大界千層天梯」,「西山韶樂」和「金佛頂」三大著名景觀,氣勢磅礴,直上雲端。整個龍脊梯田景區山清水秀。

紫鵲界梯田

紫鵲界梯田位於新化縣西部山區水車鎮境內,她周邊的梯田達8萬餘畝以上,其地勢之高,規模之大,形態之美,堪稱世界之最。紫鵲界生態環境優美,梯田密集,形態原始,阡陌縱橫,線條流暢,山高水長,板屋交錯,充分展示出梯田的自然美、古樸美、形體美、文化美。尤其是隨着四季氣候的變化,使紫鵲界梯田更加婀娜多姿,如臨人間仙境。水奉公路盤旋於這些梯田之間達十餘公里,梯田遍布於海拔500米至1000餘米的十幾個山頭上,最大的不過1畝,最小的只能插幾十蔸禾,連綿起伏,輾轉盤旋。

據調查,紫鵲界梯田成型已有2000餘年歷史,是苗族瑤族侗族漢族等多民族歷代先民共同勞動結晶,是山地漁獵文化與稻作文化揉合的歷史遺存[4],是古梅山地域突出的標誌性文化景觀,它規模之大,數量之多,形態之美,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是罕見的,其獨特的耕作方式和天然的灌溉系統同樣在稻作文化中亦很獨特。

注意事項

梯田要注意防止侵蝕,即雨水沿山坡沖走土壤。大多數梯田邊緣都圍有石牆,以防止土壤的流失。在沒有石頭的地方,梯田的邊牆採用了長滿草的土埂。在梯田「台階」內的土壤能夠保存雨水,確保植物得到足夠的水分[5]

視頻

梯田 相關視頻

雲南元陽哈尼梯田
桂林龍脊梯田最新宣傳片
紫鵲界梯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