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隆科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隆科多(?-1728年),清朝滿洲鑲黃旗 (八旗制度)人,康熙末年到雍正初年重臣。祖父佟圖賴,是順治帝孝康章皇后的父親,父親佟國維,又是康熙帝孝懿仁皇后父親.

生平簡介

經歷

是康熙帝生母之侄,聖祖孝懿仁皇后之弟,同時也是康熙帝的表弟兼小舅子。康熙二十七年(1688),隆科多開始任一等侍衛,不久就提拔為鑾儀使兼正藍旗蒙古副都統。 四十四年(1705),康熙發現其部屬違法,下諭斥責隆科多不實心辦事,革去其副都統、鑾儀使之職。

康熙五十年(1711),他又重新受到重用,得授步軍統領的重要職位。步軍統領,俗稱九門提督,負責維持京城防衛和治安,並統帥八旗步軍及巡捕營將弁,權責重大,由皇帝特簡滿洲親信大臣兼任。由此可見康熙對其親信程度。

五十九年(1720)十一月,任理藩院尚書,仍管步軍統領事務。掌管北京城內外武力,地位十分重要。

秉康熙遺命,擁雍正登基,擁戴有功,承襲「一等公」爵位,受到百般尊崇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在暢春園病重,隆科多奉命於御榻前侍疾。十三日,康熙駕崩。當時在園內的皇子、後妃以及很多重要大臣都被封鎖在了康熙的寢宮之外,唯隆科多一人隨侍康熙身邊,得其臨終囑託。後隆科多秉康熙遺命,擁雍正登基。

雍正即位後,對隆科多百般尊崇,不僅公開稱呼他為「舅舅」,還讓他承襲「一等公」爵位,被封為總理事務四大臣之一,並以吏部尚書的身份同大學士馬齊總理政務, 加一等阿達哈哈番,以其長子岳興阿襲。次子玉柱,自侍衛授鑾儀使。銓選官吏,不經奏請,任意為之,號為"佟選"。 雍正元年(1723),又因為隆科多辦事有力,加封他為太保,極盡籠絡之能事。

雍正二年(1724),兼領理籓院事。纂修《聖祖實錄》、《大清會典》並充總裁,監修《明史》。復與羹堯同賜雙眼花翎、四團龍補服、黃帶、紫轡。

恃寵生驕、專權跋扈,居功自傲,擅權結黨,朕豈能姑息養奸耶?

其實雍正之所以優寵隆科多,無非是藉助於他顧命大臣的身份,以證明自己的帝位來源合法。然而,等到他清理完政敵、坐穩江山後,便越發覺得掌握自己太多秘密的隆科多,是個「危險分子」,令他寢食難安。再加上隆科多日益顯露出恃寵生驕、專權跋扈,居功自傲,擅權結黨,已對雍正的皇權產生了不利的影響。更讓他感到很有必要扳倒這名「舅舅」。

恃寵獲罪

於是從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開始,雍正以「交結專擅、諸事欺隱」的罪名,陸續罷黜隆科多的職務。雍正五年(1727),雍正又以「結黨營私、私藏玉牒」種種罪證,讓雍正直接做出遣至隆科多回京的決定。隆科多身上被定下40多條的罪證,下令將隆科多逮捕、抄家,並圈禁於暢春園。長子岳興阿撤職、次子玉柱發配黑龍江。

《清史稿》記載上諭曰:「隆科多罪不容誅,但皇考升遐,大臣承旨者惟隆科多一人。今以罪誅,朕心有所不忍,可免其正法,於暢春園外築屋三楹,永遠禁錮...」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六月,隆科多病死於禁所。[1]

隆科多助雍正登位坐穩江山

隆科多是康熙外戚中最有才能的一個人,曾被康熙稱贊為「能夠做將軍的人」。總之,康熙認為隆科多不會對自己起異心,所以才選擇他。事實也是如此,隆科多成為康熙晚年最得力的大臣之一,經常秘密執行一些重要使命,如監視廢太子、大阿哥,掌握其他宗室王公的動嚮等,隨時將情報密報康熙。隆科多盡職盡責,表現出色,康熙生前多加贊賞。但在康熙身後,就不一樣了。隆科多正好在康熙逝世後才發揮步軍統領的關鍵作用,沒按康熙可能有的遺願擁立新君,而是從自身的榮華富貴出發,當機立斷,就近擁立皇四子胤禛,遂成為雍正初年政壇上風雲顯赫的人物。

據《清史稿》載,原來在康熙帝病重彌留期間,隆科多獲得傳達上諭的權力:「六十一年十一月,聖祖大漸,召受顧命。」並利用胤禎領兵在外的機會,屢屢單獨徵召胤禛在老皇帝床前侍疾,結果不久,就便出現了「康熙帝駕崩、胤禛接受密旨」即位的結果。

傳說

《清宮十三朝演義》說隆科多在康熙死後,從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取下康熙遺詔,將「傳位十四子」,篡改作「傳位于四子」但是這種說法並不可信。「秘密立儲」制度是從雍正元年開始的,移花接木到康熙朝是張冠李戴。但雍正繼位同他舅舅隆科多關係密切。

雍正繼位,隆科多說:「白帝城受命之日,即死期將至之時。」隆科多雖受賜襲一等公、吏部尚書、加太保等,但仍被定41款大罪,命在暢春園外建屋三間,永遠禁錮。六年(1728年)六月,隆科多死於禁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