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蘭圍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蘭圍場位於河北省東北承德市,國家5A級景區,是一處水草肥美、物種資源豐富的草原,也是清代皇家獵苑、遼帝狩獵之地。

木蘭圍場地處內蒙古草原,歷史上的木蘭圍場主要由現在的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御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和紅松窪自然保護區等三大景區組成。清朝前半葉,皇帝每年都要率王公大臣、八旗精兵來這裡舉行以射獵,史稱「木蘭秋獮[1]」。代表景點有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御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等。

圍場組成

歷史上的木蘭圍場主要由現在的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御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和紅松窪自然保護區等三大景區組成。

塞罕壩景區

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園,蒙古語叫「塞罕達巴罕色欽」,意思是美麗的高嶺。在清朝屬着名的皇家獵苑之一「木蘭圍場」的一部分。

森林公園總面積142萬畝,其中森林景觀106萬畝,草原景觀20萬畝,森林覆蓋率75.2%。獨特的氣候與悠久的歷史,造就了這裡特殊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這裡有浩瀚的林海、廣袤的草原、清澈的高原湖泊和清代歷史遺蹟。塞罕壩動植物種類繁多,有高等植物81科、312屬、659種,有以狍子為主的獸類11科、25種,有以黑琴雞為主的鳥類27科88種。

着名景點有:康熙點將台、將軍泡子、塞罕湖、塞罕塔和十里畫廊等。

御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

總面積一千平方公里,海拔1230米至1820米,寒溫帶大陸性季風型高原氣候[2],風景區內有原始草原70萬畝,濕地20萬畝,天然次生林50萬畝,天然淡水湖21個,泉水47處,河流13條,是灤河發源地之一。有植物50科659種,野生動物100多種,山野珍品幾十種,具有典型的生物多科性。這裡春夏綠草如茵,山花爛漫;秋季層林盡染,野果飄香;冬季銀妝素裹,玉樹瓊花。

紅松窪景區

紅松窪自然保護區位於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西北部,是清代皇家獵苑――木蘭圍場的一部分,總面積7300公頃。是一個以亞高山草甸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

屬寒溫帶季風氣候,夏季氣候涼爽,最高氣溫一般不超過25°C。紅松窪面積110萬畝,草原面積20萬畝,森林覆蓋率高達78%,是該縣北方較大的草原風景區.這裡動植物種類繁多,水草豐美,是該縣一處新興的旅遊勝地。這裡位於內蒙古高原與冀北山地的交匯地帶,地形結構和植被複雜。山地高原交相呼應;丘陵曼甸連綿起伏;河流湖泊星羅棋布;森林草原交錯相連。尤其是浩瀚的林海與大面積天然草原渾然一體,優美壯觀。

生態功能

防風固沙

木蘭圍場自然保護區所處的地理位置,決定了這個保護區必然要擔負起護衛京津生態安全的生態特區這一重任。

木蘭圍場自然保護區的森林、草原、濕地,不僅阻擋了風沙,固住了本地的流沙,起到了防風固沙的重要作用,而且還具備着攔洪蓄水、涵養水源的生態功能,成為灤河的主要水源地。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使木蘭圍場自然保護區成為天然的生物資源、基因資源和植物種質資源庫。保護區完好的植被自然狀態及完美的森林生態系統,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的組成部分,是人類寶貴的自然資源,是人類未來的遺產和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物種保護

保護區茂密的森林,原始狀態的生態環境,是各種野生動物繁衍生息的樂園。據調查,保護區有陸生野生動物317種,昆蟲970種。其中國家Ⅰ級保護動物5種,分別是黑鸛、金雕、白頭鶴、大鴇、金錢豹。國家Ⅱ級保護動物40種。

視頻

木蘭圍場 相關視頻

走進木蘭圍場
帶你看鼎鼎大名的皇家獵苑——木蘭圍場,塞罕壩太美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