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寅1658年1712年),字子清,號棟亭河北豐潤人(一說是遼陽人),先祖為滿清八旗的正白旗漢人包衣出身。曹寅清朝官員,幼時為康熙伴讀,歷任本旗旗鼓佐領,內務府慎刑司郎中等職。1690年,曹寅以內務府廣儲司郎中銜出任蘇州織造。1692年,又繼承父業轉任江寧織造,並與其姻親蘇州織造李喣輪流兼任兩淮巡鹽御史,直至1712年卒於任上。任內奉旨刻印全唐詩,並著有棟亭詩鈔八卷、棟亭書目等,是清代著名的藏書家、劇作家。後世曹寅則以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祖父聞名,一般認為,曹家擔任織造期間繁華的生活與後來的敗落,為紅樓夢的寫作提供了主要素材。

家世

File:Cao Xueqin Family.png
曹雪芹以上的曹家譜系圖

天啟元年(1618年),清太祖努爾哈赤統兵伐明,曹寅的先組曹錫遠(又稱曹世選)原為明朝瀋陽地方的官員,被滿清俘虜後,成為滿人八旗正白旗的包衣(世代為奴)。曹錫遠之子曹振彥於1634年擔任多爾袞的「旗鼓牛彔章京」,成為多爾袞的家奴與家臣。滿清入關後,先後擔任山西平陽府吉州知州、大同府知府、兩浙都轉運鹽使等官職。多爾袞死後,順治皇帝追究多爾袞圖謀竄逆的罪行,沒收其家產,多爾袞管理的正白旗由皇帝直接掌管,曹振彥也因而轉隸屬於皇帝的內務府。曹振彥長子曹璽、次子曹爾正都在內務府供職。曹璽是順治皇帝的侍衛,其妻孫氏(曹寅之母)則是康熙皇帝小時候的褓母。因為這層關係,曹家日後也備受康熙的寵信。

生平

滿人有尊敬褓母、乳母的習俗。因此,曹寅的母親孫氏是康熙的乳母,為他的仕途帶來極大的方便。康熙2年,曹璽出任江寧織造,是織造官由三年一任改為專差久任的第一人。曹璽一直做到康熙23年病死於任所為止。曹璽死後五個月康熙南巡,曾親至織造府撫慰家屬。而曹寅在康熙29年,擔任蘇州織造,31年,又轉任其父曾經擔任的江寧織造,直到康熙51年病逝,其子曹顒與曹頫相繼接任織造。織造是專門為宮廷準備所需衣料與織物的官職,而江寧織造至此成為曹家的家業,直到曹家被抄家為止。

曹家在江南,負有的不只是織造的職務。由於與皇帝的特殊關係,曹家也有替皇帝刺探江南吏治民情的任務,曹家可以直接密疏康熙,不需要經過一般的公文傳遞管道。起初密奏的內容主要是雨水、莊稼、物價等情況,後也及於地方官民輿論與動靜上。

康熙曾經六次南巡,除第一次駐蹕將軍府以外,其餘五次均把織造署當行宮。而在這五次中,就有四次是曹寅接待的,也因此曹家一共辦了四次接駕大典。康熙38年康熙第三次南巡,駐蹕江寧織造署,曹寅領其母孫氏(即康熙乳母)上堂朝拜,康熙很高興,說「此吾家老人也」,並為孫氏書「萱瑞堂」三字。康熙42年康熙四次南巡,給已經是「三品郎中加五級」的曹寅再加一級。44年五次南巡,再加曹寅通政使司通政使銜,曹寅儼然成為朝廷大員了。

曹寅在地方上,官聲良好。如章學誠的丙辰劄記:「曹寅為兩淮巡鹽御史....與同旗李喣互相番代.....(李喣)較曹用事為久矣。然曹至今為學士大夫所稱,而李無聞焉。」而宋和的「陳鵬年傳」(《耆獻類徵》卷164)中也有記載,康熙44年南巡時,江寧知府陳鵬年因為反對上司為了供應皇帝南巡向百姓加稅,而得罪總督,總督陷害陳鵬年,太子胤礽怒欲殺之,曹寅在康熙面前「免冠叩頭,為鵬年請。」叩頭至血被額頭,最後康熙終於答應了放過陳鵬年。

曹寅在江南,也平藉著他的才情與天子近臣的身份,結交了不少知名文士、學者與明朝遺民。其中施潤章朱彝尊陳維崧尤侗洪昇、甚至保持遺民身份的方仲舒等,與他交情更是深厚。他也利用他的力量盡量照顧這些貧寒的文人學士。像是朱彝尊的「曝書亭集」就是他出鉅資刊印的。

曹寅有兩女,均為王妃(正室),長女嫁多羅平郡王訥爾蘇,長子福彭日後擔任朝廷與八旗要職。曹家本世代為皇帝家奴,至此正式成為皇親國戚。曹寅於康熙51年(1712年)染瘧疾,康熙得知後,特命快馬從宮中送外國藥品金雞納(奎寧)至江南,不過藥還沒到,曹寅就過世了。曹寅死後,其子曹顒繼任江寧織造,可是三年後,曹顒竟突然過世。康熙考慮到曹家定居江南已久,家產不便遷移,又命曹宣之子曹頫過繼給曹寅,並繼任江寧織造。曹頫這一做就做到雍正5年,曹家被抄家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