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汕頭市龍湖區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湖區圖書館(捐贈儀式)原圖鏈接來自 龍湖圖書館 的圖片

汕頭市龍湖區圖書館創建於1984年9月,原為汕頭經濟特區圖書室。1991年3月改稱汕頭經濟特區圖書館。1992年3月更名為汕頭市龍湖區圖書館。館址位於汕頭市龍湖區大北山路翰苑樓二樓,館舍面積2000平方米,藏書25萬冊。2013年被國家文化部評定為國家「一級圖書館[1]」,2015年被命名為「汕頭市學雷鋒活動示範點」、龍湖區「法治文化建設示範點」。2017年5月龍湖區實施圖書館總分館制,目前建有合勝分館、新溪分館、金霞分館、新津分館。

基本介紹

龍湖區圖書館是免費面向公眾服務的公益性國家「一級圖書館」,是龍湖區文獻收藏利用、信息諮詢、讀者活動、科普教育、組織輔導基層圖書文化宣傳、培訓基層圖書管理骨幹的中心。

龍湖區圖書館創建於1984年9月,原為汕頭經濟特區圖書室。1991年3月改稱汕頭經濟特區圖書館。1992年3月更名為汕頭市龍湖區圖書館。館址位於汕頭市龍湖區大北山路翰苑樓二樓,館舍面積2000平方米,藏書25萬冊。2013年被國家文化部評定為國家「一級圖書館」,2015年被命名為「汕頭市學雷鋒活動示範點」、龍湖區「法治文化建設示範點」。2017年5月龍湖區實施圖書館總分館制,目前建有合勝分館、新溪分館、金霞分館、新津分館。其中合勝分館設置有110平方米的圖書借閱區和1200平方米的讀者活動體驗區,常用報告廳有208座席。合勝分館人流密集、環境優雅和實行夜間開放的優勢吸引了眾多讀者前來借閱。報告廳播放各種娛樂、科教類電影或視頻,每周舉辦1-2場講座、展覽、讀書分享會、書友沙龍會、朗誦會、暑期少兒專場等內容豐富多彩的活動。報告會常常爆滿,並通過新媒體技術對進行網絡直播,與讀者互動,擴大活動的影響。

龍湖區圖書館自創辦以來,貫徹落實上級文化服務工作要求,緊緊圍繞龍湖區委、區政府的工作中心任務,準確定位發揮龍湖區中心城區優勢,整合文化資源,延伸服務範圍,構建龍湖區基層圖書服務網絡,深入開展基層文化建設、閱讀推廣,提升服務效能,強化文化服務工作,成為具有現代化特徵、為廣大基層群眾服務、為本區發展服務的具有獨特作用的重要文化傳播基地。

主要服務功能區包括:辦公室,采編部,輔導部、書報刊借閱綜合區,廣東流動圖書館龍湖分館,共享工程龍湖支中心(公共電子閱覽室),少兒閱覽區,潮汕地方文獻區,工具書[2]區,自修區。

館內運用INTERLIB圖書管理軟件進行業務管理,實現汕頭市區各圖書館借閱一卡通,並建成龍湖移動圖書館。幽雅的環境、豐富的館藏、良好的服務使廣大讀者賞心悅目,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為讀者提供了一個多功能學習平台,用於閱覽、教育、培訓、社會活動等,精心的設計以及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讀者文化活動,以適應社區人民群眾日益提升的文化需求,重視為青少年、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服務。開館多年來,受到廣大讀者的普遍好評。

轄區內文化圖書站: 外砂鎮圖書室,新溪鎮圖書室,金霞街道圖書室,珠池街道圖書室,新津街道圖書室,鷗汀街道圖書室,龍祥街道圖書室。 並在區內的企業、街道鎮、學校、部隊、機關設立14個流動圖書站。

全體同人將一如既往地牢記「讀者至上,服務第一」的宗旨,充分發揮龍湖人的開拓奮進精神,竭誠地為廣大讀者服務,在服務模式、管理運行機制中不斷創新,向着數字化、開放文明的現代化圖書館的目標前進。

展廳展館

本館內設圖書借閱綜合廳(流通部,館藏資源在線查詢)、廣東流動圖書館龍湖分館、全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龍湖支中心(電子閱覽室)、少兒閱覽室、潮汕文獻室、采編部、輔導部。

實用信息

文明悅讀守則

1.自覺履行辦證時與圖書館約定的責任,遵守圖書館管理規章制度,尊重工作人員的管理與提醒,愛護文獻資源。

2.圖書館的文獻資源和服務設施為公共財產,人人享有使用權,同時,人人有義務保護其不遭損失和破壞,如有損壞,請按龍湖區圖書館相關規定執行。

3.遵守知識產權,請勿私自拍攝、刻錄文獻資源或惡意下載數字資源。

4.上機、上網必須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本館的有關規章制度。嚴禁點擊不良站點,對違規者工作人員有權制止並處理批;情節嚴重者,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5.圖書館為無煙區,請勿吸煙。

6.請保持館區安靜,將通訊設備置於靜音狀態。

7.隨身攜帶的包、飲料及其它與借閱無關的物品請免費寄放到存包點。

8未經許可,不得將書刊資料和設備攜出館外,否則將按偷竊行為處理。

開放時間

館 名 周一至周五 周六 周日 節假日

翰苑館 8:00- 12:00 閉 館 9:00- 11:00 另行通知

14:00-17:30 15:00-17:00

合勝館 10:00-22:30 10:00-23:00

備註:

1. 龍湖圖書館實行總分館制度和「一證通」,圖書可在汕頭市公共圖書館和龍湖區各個分館通借通還;

2 .翰苑館位於龍湖區大北山路翰苑辦公樓二樓,非獨立館舍,開放時間按所在建築的安保管理要求安排;

3. 合勝館位於汕頭市龍湖區長江路23號長平新一城合勝百貨5樓;

4. 國家節假日開放時間,以館通知為準。

讀者借閱的管理、文獻借閱的規定

借閱手續辦理:

讀者憑本人二代身份證原件來我館辦理借閱手續,可辦理借閱圖書3冊。

辦理時可預設密碼,方便網絡或者電話續借、預約。預設默認密碼為註冊身份證後六位,本人可自選6位數設置。

文獻借閱的數量、借期、續借、歸還

讀者每次只能最多借閱3冊圖書,以利於圖書流通。所有圖書借期均為30天。可續借30天。

書刊續借、預約:可以憑身份證到我館書報刊借閱大廳辦理,也可通過流通部電話(88468853)、或流通部QQ(946141506)或我館微信公眾號一級菜單「微服務大廳」裡面在線辦理。在線續借需準確報出本人身份證號、圖書條碼、註冊時預設的密碼或自行修改的密碼。

圖書可續借一次,續借後借期在續借當天的基礎上延長。已逾期或出現違規記錄者,不能續借。

讀者有義務按規定及時歸還所借文獻。

讀者辦理借閱手續後自動獲得龍湖圖書館「學習通APP」使用權,內容涵蓋160萬冊海量電子書刊、7900多萬期刊學術論文、2萬集講座視頻、2000多門教學課程、360多種主流報紙。用戶可在客戶端上自助完成圖書館藏書借閱查詢、海量電子資源搜索下載、圖書館資訊瀏覽,直播名師講座,進行小組討論,分享閱讀筆記,為用戶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動學習服務。

借閱超期處理

為保障文獻為公眾公平獲取,規範流通,逾期每天每冊扣除2積分。讀者證在使用期間,積分被全部扣除者,即為0時,讀者證將被凍結,凍結周期為7天,凍結期內讀者證不能用於借書,到期自行解除凍結,積分初始化為20。

存包櫃使用規定

1. 存包櫃系供讀者入館閱覽時臨時寄存書包及其它物品,無償使用。首次使用,請仔細向管理員了解存包櫃操作指南。

2. 存包櫃為公用設施、輪流使用,物不過夜。存包者須在每天閉館之前將所放物品取走。

3. 存包者須愛護存包設施,不得將漏油、漏水、漏味、活物或易燃易爆物品放入存包櫃;

4. 為確保所存物品安全,請勿將貴重物品(手提電腦、手機、錢包、鑰匙等)存入,以防丟失。物品丟損,由存包者自行負責。

5. 圖書館將每日早晨上班清理隔夜物品,若由此引起物品丟損,由違規者自行負責。對多次(3次及以上)隔夜占用存包櫃的,認領物品時,必須交一份手寫保證書(或抄寫本辦法一次)。

6. 從存包櫃中清理出占櫃物品,按失物招領處理。

7. 若發生無法開櫃、忘記所存物品存包櫃位置、存包櫃故障等,不得自行撬櫃,須由工作人員一同現場處理。

8. 損壞存包設施需按廠家的維修價格承擔賠償責任。

9. 若發現物品失竊,請及時報案,圖書館將全力配合。

10. 以上規則自公布之日起實行。規則解釋權屬於圖書館

其他信息

職能與服務理念

職能

龍湖區圖書館是面向公眾免費開放,保障公眾擁有自由獲取知識的權利的公益性文化服務機構,是龍湖區文獻收藏利用、信息諮詢、讀者活動、科普教育、組織輔導基層圖書文化宣傳,培訓基層圖書管理骨幹的中心。

服務理念

奉行免費、均等、便捷、滿足公眾基本文化需求的圖書館公益服務原則。

視頻

汕頭市龍湖區圖書館 相關視頻

國家圖書館 | 閱讀成片
最美圖書館——汕頭大學圖書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