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身份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身份證是用於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公民身份證明文件。在1984年前寫作「身份證」。2004年3月29日起,中國大陸正式開始為居民換發內置非接觸式IC卡智能芯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證,二代身份證表面採用防偽膜和印刷防偽技術,使用個人彩色照片,並可用機器讀取數字芯片內的信息。

身份證法

2003年6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代替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擴大了證件發放範圍,法律規定現役的人民解放軍軍人、人民武裝警察,可以自願申領居民身份證;未滿16周歲的公民,也可以根據自願,申領居民身份證。有法律規定第一代身份證在有效期內繼續有效。第二代身份證的設計方向:居民身份證具備視讀與機讀兩種功能。這樣可以適應信息時代的需要,增大偽造難度,減少鑑別真偽的難度(用專用讀卡器即可)。

2007年10月21日,中國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頒令公布《現役軍人和人民武裝警察居民身份證申領發放辦法》,該辦法於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規範現役軍人、人民武裝警察居民身份證的申領和發放。

2011年10月29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改居民身份證法的決定。修改後的居民身份證法規定:公民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自願登記指紋信息,但提取指紋不利於公民權利。

2004年1月1日第二代居民身份證開始換發,二代證已經逐漸取代了一代證[1]。自2013年1月1日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證將退出歷史舞台。但在該日之前,處於有效期內的一代身份證繼續有效。然而仍有多種證件可以臨時替代第二代身份證。

2017年4月27日消息,3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清理重複戶口306.7萬個,清理應銷未銷戶口212.5萬個,糾正登記項目差錯1101萬項,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重號人數由171萬人減至8人,公安機關已對這8人的人口信息做了特殊標註,達到其公民身份號碼唯一性的效果。

居民身份證號碼

居民身份證(包括一、二兩代)上用中文(民族自治地方根據情況同時用中文和當地通用文字)表示以下項目:

反面

• 姓名: 某某某

• 性別:X

• 民族:X

• 出生:(格式:「╳╳╳╳年╳月╳日」)

• 住址:(即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

• 18位公民身份號碼

正面

• 國徽、證件名稱(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

• 簽發機關(第一代用印章形式,第二代用文字形式)

• 證件的有效期限(未滿十六周歲:五年;十六周歲至二十五周歲:十年;二十六周歲至四十五周歲:二十年;四 十六周歲以上:長期)


此外第一代身份證反面有持證人的黑白照片,第二代是彩色的。

1984年,有關各方曾就居民身份證是否要有「婚姻狀況」、「職業」等內容進行過爭論和探討,綜合考慮中華人民共 和國國內的實際情況,最終沒有成為身份證內容。

證件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起,一直到1984年5月6日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並沒有身份證件,證明身份需用戶口簿介紹信等。1984年4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試行條例》[2],公安部的工作人員開始進行有關技術和具體實施方法的研究,在自行研製並且借鑑外國之後,第一代居民身份證的形式被確定為聚酯膜塑封的單頁卡片。1984年至1991年,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開始進行試行身份證制度。生活在北京的中國歌劇舞劇院女高音歌唱演員單秀榮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個領到第一代身份證的中國居民。

視頻

身份證 相關視頻

鑑別真假身份證
身份證號碼有「X」的人,竟是「特殊人群」?別再說你不懂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