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定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定河,古稱㶟水,隋代稱桑乾河,金代稱盧溝,元代稱渾河,舊名無定河,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是河北系的最大河流。流域面積47016平方千米,其中山區面積45063平方千米,平原面積1953平方千米。永定河全長747公里,流經內蒙古山西河北三省區、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共43個縣市。全流域面積4.7萬平方公里[1]

得名由來

它已有300萬歲的年紀,技術人員通過對永定河沖積物的研究發現,永定河最早的沉積物——泥礫岩形成年代距今約300萬年[2]

永定河因為經常泛濫更改河道,得名「無定河」。康熙帝改名「永定河」。

地理位置

是海河五大支流之一。永定河位於北京的西南部。發源於山西省寧武縣管涔山,流經內蒙古、河北,經北京轉入河北,在天津匯于海河至塘沽注入渤海[3]

永定河自門頭溝區三家店流入石景山區後,流經五里坨、麻峪、龐村、水屯等地,經衙門口村南流入豐臺區。全河流經山西內蒙古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入渤海,是海河水系北系的最大河流,流域面積為 47016 平方公里。

流經區域

上游源於山西省寧武縣的桑乾河,在河北省懷來縣納源自內蒙古高原的洋河,流至官廳始名永定河,流域面積5.08萬平方公里。流經山西、河北兩省和北京、天津兩市入海河,注入渤海。主要支流有壺流河、洋河、媯水清水河等。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以來,隨着全球氣候變化,永定河流域持續多年乾旱少雨,下游常年處於斷流狀態。

下游從三家店出山,入京津平原到渤海口,形成古道洪沖積扇面,海拔在25米至100米之間,在近80公里的流程中水流相對平緩,泥沙大量沉積,至河床高於地面,歷史上改道多次,極易發生漫溢決口。1985年永定河被國務院列入全國四大防汛重點江河之一。

永定河流域夏季多暴雨、洪水,冬春旱也嚴重。上游黃土高原森林覆蓋率低,水土流失嚴重,河水混濁,泥沙淤積,日久形成地上河。河床經常變動。善淤、善決、善徙的特徵與黃河相似,故有「小黃河」和「渾河」之稱。因遷徙無常,又稱無定河。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 )大規模整修平原地區河道後,始改今名。1954年建成蓄水22億多立方米的官廳水庫,才基本控制了上游洪水。

中國河流:海河水系

北運河水系
溫榆河 - 通惠河 - 涼水河 - 風港減河 - 青龍灣減河
潮白河水系
薊運河水系
泃河 - 州河 - 還鄉河
永定河水系
桑乾河 - 洋河 - 清水河 - 永定新河
大清河水系
小清河 - 拒馬河 - 府河 - 唐河 - 獨流減河[4]
子牙河水系
滹沱河 - 滏陽河 - 子牙新河
南運河水系
衛河 - 淇河 - 洹河 - 漳河 - 清漳河 - 濁漳河 - 漳衛新河

歷史文化

永定河,古稱㶟水

隋代稱桑乾河、金代稱盧溝,每年7至8月汛期。河水自燕山峽谷急泄,兩岸峭壁林立,落差為320:1,最大流量5200立方米/秒左右。河水挾帶大量泥沙,河水渾濁,年含泥量3120萬噸。元、明代有渾河、小黃河等別稱。由於河遷徙無常,俗稱無定河,歷史上曾留下多條故道。

永定河孕育了濃郁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獨特的人文資源。

其主要內容有
1.以靈山百花山妙峰山[5]等為代表的富蘊人文歷史的流域名山文化;
2.以潭柘寺戒台寺為代表的以北方佛教宗派中心寺院著稱的流域宗教文化;
3.以上游的許家窯人遺址涿鹿幽州,中游的東胡林人遺址沿河城舉人村爨底下三家店琉璃渠等為代表的可以貫穿中華文明發展史的流域古人類、古都、古城、古村落文化;
4.以永定河的起源、變遷、治理、開發為內容的流域水文化;以京西商旅古道進香古道軍事古道等為見證的流域古道交通文化等。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

就是以「桑乾河上」命題的。作者丁玲,曾榮獲1951年度斯大林文學獎金二等獎。

水利設施

官廳水庫珠窩水庫落坡嶺水庫[6]三家店水利樞紐

橋樑建設

盧溝橋

盧溝橋亦作蘆溝橋,亦稱永定橋,位於北京市豐臺區永定河上,距離北京市中心約15公里。該橋因跨越盧溝河(今永定河)而得名。盧溝橋是中國最大的古代多涵孔圓弧拱橋,弧拱跨度為11米,扁平率為0.69。

後因此橋跨越蘆溝(今永定河),故人稱「蘆溝橋」。「盧溝曉月」從金章宗年間便成為「燕京八景」之一。

1937年7月7日,在盧溝橋及橋東頭的宛平縣城發生「七七盧溝橋事變」,成為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的起點。1961年盧溝橋及宛平縣城被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學家羅哲文《名聞中外的盧溝橋》一文中描繪了這些石獅子:「……有的昂首挺胸,仰望雲天;有的雙目凝神,注視橋面;有的側身轉首,兩兩相對,好像在交談;有的在撫育獅兒,好像在輕輕呼喚;橋南邊東部有一隻石獅,高豎起一隻耳朵,好似在傾聽着橋下潺潺的流水和過往行人的說話……真是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是北京一處名勝古蹟。

視頻

大型人文地理紀錄片《永定河》第一集上善若水

春之約——走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

大型人文地理紀錄片《永定河》拍攝幕後

永定河紀錄片-追夢永定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