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河[1]海河的一條支流,經南運河流入海河。

水系概況

衛河發源於山西境內的太行山南端與河南省輝縣蘇門山百泉,衛河上游有三源:淇水湯水洹水。三源在輝縣合河村匯流後稱衛河。向東流經豫、冀、魯三省14個市縣,主要流經河南,幾條支流如淇河安陽河流入衛河,最後和漳河會合,形成河北山東的分界線,進入南運河,最終匯入海河。現在由於上游用水量增加很快,目前南運河接納的水很有限,除汛期外少有衛河的水能流入海河幹流。

治理歷史

  • 周定王五年(前602年)時黃河在宿胥口改道東行,宿胥口大河絕。宿胥口大河以西的湯水、淇水(今淇河)等河道穿越宿胥故道,東流匯入白溝,經內黃、館陶、臨清、武城、故城、東光縣、南皮境內入宿胥故道。白溝行跡與今衛河近似。
  • 漢代年間,黃河白溝分流,此時黃河北瀆屢決,分出屯氏河。屯氏河、張甲河均匯流於白溝衛河前身是漢代白溝。白溝原就是黃河故道,根據《三國志.魏書》中記載,東漢末,「魏武帝」曹操為統一北方,征戰袁尚,於「建安九年(204年)春正月,遏淇水入白溝,以通糧道」。當時利漕渠即是利用黃河故道開鑿成的一條運渠。
  • 隋煬帝為了鞏固北方政權,北征高麗,於「大業四年(608年)春正月乙巳,詔發河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永濟渠,引沁水南達於河,北通涿郡」。上起河南武陟縣沁水東岸,北達今北京城西南,連接黃河海河兩大水系,長約1000公里,水面寬達10餘丈,全河可通行龍舟,即是今河南汲縣至天津一段,利用清水下接白溝屯氏河清河永濟渠建成後出現「運漕商旅,往來不絕」的繁忙景象。隋煬帝尋歡作樂,曾多次乘御樓船巡遊永濟渠,因以巡幸,賜名「御河」。
  • 衛河是在古永濟渠的基礎上,歷經改造利用形成的。史載,「魏州(治所在今大名城東北大街鎮大街村一帶)貴鄉縣「有西渠,開元二十八年(740年),刺史盧暉徙永濟渠,自石灰窠引流至城西,注魏橋,以通江、淮之貨。
  • 宋代,黃河北流,與衛河長期合流,泥沙淤積,衛河多次發生變化。宋慶曆八年(1048年),黃河在澶州商胡(今河南省濮陽市東)決口,向北流經大名入永濟渠,永濟渠名漸廢,廣稱御河。宋建炎二年(1128年),杜充決黃河東流,由泗入淮,黃河離開御河,改向東流。
  • 明代,受漳河南遷的影響,衛河曾多次由北向南遷徙。據正德《大名府志》和魏縣地名辦公室考證,明代衛河曾由魏縣回隆鎮東流,從泊口折向東北,經雙井村東,河南村村北,從曹夾河、王夾河兩村中穿過,又東北流經牛莊、馮擺渡等村入大名境,再輾轉北流入館陶境;明代對御河曾相繼修浚,並易稱衛河
  • 清代,據乾隆年間崔述《大名水道記》記載,當時衛河又南徙,自內黃縣界菜園村東流,在張二莊村南入魏縣境後東北流,在旦疃村附近入大名境,循明代御河經由大名艾家口鎮附近北流入館陶。
  • 民國期間,衛河再次南遷,由內黃縣楚旺鎮東北流入魏縣境,過第六店村南,向北過北留固村南,又東北過英封,東入南樂縣境,入大名境(約在今大名城西南七公裏白水澶村北)。
  • 1946年3月1日,冀南區在臨清建立衛運河河務局,確定徐萬倉以上的衛河仍稱衛河,徐萬倉以下至四女寺為衛運河,四女寺至天津稱南運河

治理工程

  • 1959年動工興建東風渠灌溉工程,涉及河北省大名曲周南宮巨鹿內丘等5縣41萬公頃土地,1960—1961年共引水30萬億立方米,是河北省最大的灌區。1962年引黃停止後,東風渠水源中斷,由灌溉渠道變為排水渠道。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在魏縣大名縣境內興建了軍留、窯廠、岔河咀三處中型灌區,有效灌溉面積達2萬公頃。
  • 20世紀50年代,為解決海河流域缺水問題,曾修建「人民勝利渠」,引黃河水入衛河,但當時科技水平不高,不能解決黃河泥沙淤積問題,僅僅十幾年,渠道淤積嚴重,沒有能起到作用。20世紀60年代,林縣沒有用國家投資,用了十幾年時間建造了「紅旗渠」,引漳河水進山,解決了林縣極度缺水問題。

參考文獻

  1. 大運河衛河(永濟渠)濬縣段,news.artron雅昌新聞,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