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溝》

作品名稱: 《盧溝》

創作年代: 南宋

文學體裁:詩

作者:范成大

《盧溝》是南宋中興四大詩人之一范成大的詩。[1]

范成大一度深受江西派的影響,現存的一些早期作品中,可以看到不少語言澀滯、堆垛典故的現象,和一些似禪非禪、似儒非儒的議論。不過,范成大在學江西詩風的同時,比較廣泛地汲取了中晚唐詩歌的風格與技巧,繼承了白居易、王建、張籍等詩人新樂府的現實主義精神[2]

范成大詩中價值最高的是使金紀行詩和田園詩。他在使金途中所寫的七十二首絕句,把自己在淪陷區的見聞感觸一一紀之於詩,主要內容是描寫淪陷區山河破碎的景象,中原人民遭受蹂躪、盼望光復的情形,憑弔古代愛國志士的遺蹟以表示自己誓死報國的決心。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范成大[3](1126-1193),字致能,號稱石湖居士。漢族,平江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南宋詩人。諡文穆。從江西派入手,後學習中、晚唐詩,繼承了白居易、王建、張籍等詩人新樂府的現實主義精神,終於自成一家。風格平易淺顯、清新嫵媚。詩題材廣泛,以反映農村社會生活內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與楊萬里、陸游、尤袤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  

范成大與楊萬里[4]。年齡相仿,都是在北宋滅亡前後出生的,又同在紹興二十四年中進士,同列名於「中興四大詩人」。不過范成大在仕途上更為得志,做到參知政事,晚年退職閒居。有《石湖居士詩集》。 范成大一度也深受江西派的影響,現存的一些早期作品中,可以看到不少語言澀滯、堆垛典故的現象,和一些似禪非禪、似儒非儒的議論。當時楊、陸的聲名尤著。尤袤流傳下的作品很少,成就也不高;楊、范雖比不上陸游,但都能擺脫江西詩派的牢籠,思想、藝術各有特色,不愧為南宋傑出的詩人。

范成大致仕後,在石湖度過了長達十年較為閒適而優裕的晚年生活,於淳熙十三年(1186年)寫下了最後的名作《四時田園雜興六十首》[5],並於紹熙三年(1192年)左右為家鄉撰寫了《吳郡志》。

視頻

四時田園雜興(康震簡短點評)

.

南唐四大詩人范成大,很多人都不了解,聽聽專家如何解讀

.

參考資料

  1. 《盧溝》 詩詞名句網
  2. 范成大水平高超的一首絕句,句句寫景,卻又蘊含深意 品詩賞詞,;發布時間; 2020-07-1406:15
  3. 《范成大簡介》 古詩文網
  4. 楊萬里別出心裁的絕句,採用通感手法,給人一種神奇的藝術享受 快資訊,;發布時間;2018-09-1806:20
  5. 范成大 | 四時田園雜興 · 六十首 快資訊,;發布時間; 2021-05-01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