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衡山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毕卡第公寓)
前往: 導覽搜尋

衡山賓館(英語:Hengshan Picardi Hotel),舊稱畢卡第公寓(I.S.S. Picardie Apartments),是一座位於上海市徐匯區衡山路534號(原法租界西部)的五星級涉外賓館,毗鄰徐家匯商圈和上海市委辦公廳,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接待中外貴賓的指定賓館,1955年前為上海高檔住宅公寓。

建築風格

畢卡第公寓的外觀設計較為簡約,是裝飾藝術風格的建築,立面處理簡單明快,底層牆面用深色大理石作為基座,中部方頂是灰白色,其餘牆面均是土黃色。從遠處仰望,大樓主體仿佛一隻展翅的雄,又因其地處四條道路的交叉口,更顯出建築的宏偉。

公寓高15層,標高65米,呈中間高兩邊低的結構,底層為商店,共有住房87套,每套少則2間,多至5間,房內多用帳幔間隔。廚房之後,有什役居室與主人隔離,各有出入走道。公寓樓內有載客電梯6台,載貨電梯3台,走道寬敞,另設有3層專用車庫,畢卡第公寓於1955年改為賓館,1980年代以前曾長期是上海西區的最高建築[1],現為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建築歷史

畢卡第公寓(1936-1955)

畢卡第公寓始建於1934年,竣工於1936年,是一座高端豪華公寓,公寓以法國最為富饒的北部大區畢卡第為名,投資者為萬國儲蓄會下屬的中國建業地產公司,並聯手了潘榮記營造廠、胡順記營造廠、利源記營造廠以及陳永興營造廠等四家當時上海地產業的龍頭營造廠,萬國儲蓄會希望公寓以「畢卡第」的名頭在旅滬法人中打造一個高端品牌。公寓由法商營造公司設計。竣工後的畢卡第公寓立即成為當時上海豪華家庭式公寓樓的範例,建築設計上迎合了西方人的居住習慣,在公寓落成半年內即全部住滿,雲集了法國、美國、德國、比利時蘇聯、丹麥、瑞士等國的權貴,其中又以猶太裔富商的比例最多,上海本地報紙也給畢卡第公寓取了一個「萬國公寓」的別名。

1941年太平洋戰爭全面爆發,上海租界的政局也陷入動盪,萬國儲蓄會經營逐漸陷入困境,直1945年停業清理。畢卡迪公寓作為萬國儲蓄會的旗下資產被中華民國政府拍賣,但無人問津後遭遇流拍,最終國民政府以低價收購了該公寓。畢卡第公寓成為了許多南京國民政府高級將領及家屬在上海的臨時住所,同時也接待過不少途徑上海的中外友人。

衡山賓館(1955-至今)

1955年,畢卡第公寓經上海市人民政府修繕,因地處衡山路,故決定將公寓更名為衡山招待所,主要接待援建中國經濟建設的蘇聯專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首批涉外旅館。1960年,升級為衡山賓館,是上海市政府接待貴賓的場所。1980年代以後對外開放,衡山賓館成為五星級的涉外酒店,並進行了歷史上首次建築加層,將樓高提高至62.1米,並增設觀光電梯

2008年,衡山賓館經過又一輪的修繕和擴建成為五星級酒店,並將英文名全稱定為「Shanghai Hengshan Picardie Hotel」(上海衡山畢卡第賓館)以紀念曾經的畢卡第公寓[2]。衡山賓館現擁有各類客房240間套,內部裝潢以法國風格為主,現代派與古典派裝飾兼有。

視頻

衡山賓館 相關視頻

《上海建築百年》第十四輯 衡山賓館
衡山賓館 經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