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然哲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然哲學(英語: natural philosophy ),邏輯經驗主義的重要著作。M.石里克著。1948年在維也納首次用德文出版。次年在紐約作為《哲學叢書》的一種用英文出版。中譯本1984年商務印書館出版,陳維杭譯。

內容簡介

本書是石里克的兩位學生,在石里剋死後根據其1932—1933年的講稿和學生的筆記整理而成的,包括16章和附錄。第1章「自然哲學的任務」,闡述了自然哲學的定義、任務及與自然科學的關係。第2章「圖象式世界觀及其限度」,概括了近代自然科學關於宇宙的基本設想及哲學意義。第3章「描述與說明」,簡介認識自然的兩種方法——描述與說明。第4章「理論的結構」,涉及自然科學定律的構成和命題形式的問題。第5章「理論與圖象式模型」,分論科學模型的優缺點。第6章「論空間測定的意義」,論述了現代物理學的空間概念。第7章「四維世界」,解釋現代物理學描述實在的四維格式。第8章「約定論批判」,指出約定主義所犯錯誤。第9章「狹義相對論的基本思想」,簡述狹義相對論的基本概念。第10章「經典物理學中的因果原理」,指出了因果決定論的局限。第11章「統計的研究方法」,分析了熵定律的本質。第12章「新物理學的基本概念」,介紹了量子力學中的一些基本思想。第13章「新物理學中的因果性」,認為必須放棄因果原理的絕對真實性而滿足於概率性的預測。第14章「生物學的基本問題」,介紹了機械論與活力論的對立。第15章「生命的根據」,簡析區別生命與非生命的根據。第16章「活力論」,批判了活力論的非科學思想。在「附錄」中,石里克分別分析了「必然性」、「原子」、「時間性」等概念。

本書對物理學和生物學的一系列哲學問題,做出了分析,是邏輯實證主義的「極為簡明而重要的物理哲學大綱。」

作者簡介

M.石里克(Moritz Schlick,1882—1936),德國哲學家、物理學家,邏輯實證主義維也納學派的主要創始人。出生於柏林。1904年在普朗克的指導下,以一篇關於光學的論文,獲得哲學博士學位。1910年任羅斯托克大學哲學講師,1920年任基爾大學哲學教授,1922年任維也納大學自然哲學研究院主任教授。1929年和1931年兩度出訪美國,分別任加利福尼亞和斯坦福大學哲學講座教授。主要著作有《普通認識論》、《現代物理學中的空間和時間》、《自然哲學綱要》、《倫理學問題》等。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自然哲學 相關視頻

清華教授吳國盛:為什麼學習自然哲學之前要先學會自然志知識
001第一講牛頓自然哲學之數學原理簡介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