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橄欖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照片來自北北草堂

簡介

常綠的橄欖樹主要生長在土耳其西部愛琴海和南部地中海區域,橄欖樹的樹葉是牛羊最愛的健康食物,收成的橄欖可製成橄欖油、醃漬的黑色或綠色橄欖、果醬和肥皂;榨完油後的渣滓可當生火的燃料,樹枝和樹幹是最佳的柴火,整株樹可被運用得淋漓盡致,而它卻不需要特別照顧,如果沒有病蟲害,壽命可是比人類還長,有的甚至超過千歲。[1]

橄欖樹的生產力相當長久,一棵橄欖樹可以連續幾百年結果,每年可以生產3到4公升的橄欖油,再加上提取程序非常簡單,先用棍棒敲打樹枝,將掉下來的橄欖收集起來,用磨石把果實連同果核整個壓榨,再把除去渣渣的汁液倒進沉澱缸,等到油水分離就提取完畢。

生長環境

橄欖樹喜歡日照充足、四季分明的氣候,因此它的生產地分布在全球南北緯40~50度這個區間帶。徐偉禎指出,除了地中海沿岸國家,南非智利澳洲美國加洲、日本小豆島等地也都有種植,也就是,可以種植葡萄,釀製葡萄酒的地方,就可以種橄欖樹生產橄欖油。全球橄欖樹的品種有近1,500種,能夠拿來榨油的屬於「油橄欖」,台灣在地生長的橄欖樹大都是「肉橄欖」,出油率低不適合拿來榨油。

料理方式

「優質的初榨橄欖油可以拿來、煮、,它的發煙點很高可以達210℃以上,用來菜是適用的,因爲一般炒菜的溫度約180度左右。而且品質越好的橄欖油越可以耐高溫。」尤其是沒有經過化學提煉的優質初榨橄欖油,是物理常溫所榨出來的油(全程皆在27℃以下),保有橄欖油應有的橄欖多酚及完整的風味,有相當濃郁的水果香氛,能誘發出食物的原味,讓烹煮的料理更好吃。

初榨橄欖油是相當優質的脂肪,天然的橄欖果實初榨後,保留豐富的抗氧化營養與維生素A、D、E、K,而且其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符合美國臟學會提出,人體每天必須攝取的脂肪酸比例。徐偉禎強調,市面上常見的100%純橄欖油則是被化學精煉加工過的橄欖油,是經過「己烷」化學溶劑把種子或果實裡的油提煉出來,並經過脫色、脫酸、脫膠、脫臭等工法,製成清澈的精煉油,然而已經失去橄欖油應有的營養跟橄欖多酚。

產銷班

新竹縣寶山鄉擁有全國唯一的橄欖產銷班,為推廣台灣原生種橄欖,每年10月入秋進入橄欖採收期,寶山鄉油田社區發展協會和產銷班舉辦「悠遊漫步寶山中,細看橄欖流星雨」活動,今年活動12日將在油田休閒農業園區的種子星球登場,透過食農教育,邀請大小朋友從親自採收橄欖、聽產銷班員介紹橄欖好處,再DIY動手做蜜餞,一起認識林間的「綠寶石」。 寶山鄉鄉長邱坤桶表示,寶山主要為海拔250公尺以下的丘陵地,適合種植台灣原生種橄欖(尖仁),主要產地在油田村,面積雖只有約40公頃,但成立於民國73年的寶山鄉橄欖產銷班,至今仍是全國唯一的橄欖產銷班。 產銷班以自然農法栽種橄欖,不施農藥及化肥,生產過程中也不添加任何化學成分,而橄欖樹本身生命力強健,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完全不噴灑農藥也能生長良好,又屬深根植物,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作用,值得大力推廣。 產銷班表示,橄欖果實雖然小小一顆,營養卻很豐富,一般傳統做法都將橄欖醃製作為零嘴,但產銷班卻不只運用果實,連樹葉、果核、根系都不浪費,加工製作出橄欖粉、橄欖茶、綠橄欖多酚精華油等,從零嘴進階到養生保健領域,產品也獲得「全國優良食品金牌獎」、「台灣百大伴手禮」等獎項肯定。 橄欖採用長長的竹竿去敲打樹枝,成熟的果實自然掉落。

彰化縣田尾鄉素有「花的故鄉」之稱,處處充滿花藝坊、綠意園藝造景,攝影師廖宏寄於臉書社團《秘境再報》分享的田尾小葉欖仁,卻是罕見的高大茂密樹海!達人透露,這一處秘密景點藏在民權路309巷內,栽種多年的小葉欖仁,因樹狀呈塔型如同大傘、樹高達15~20公尺,自然圍繞成綠蔭遮天的巨棚,現在正值秋冬之際,葉片淡化的色澤彷彿花撒落在樹梢,氛圍如韓劇場景一樣浪漫。

視頻

滾石唱片 齊豫 Chyi Yu【橄欖樹】Official Lyric Video

孫燕姿 Sun Yan-Zi - 橄欖樹 Olive Tree (華納 official 官方完整版MV)

黑市音樂 Hello Nico〈哭泣的橄欖樹〉MV

TNN滔新聞 三毛-橄欖樹

Kwwkwwkww 網Song Zuying 宋祖英 / Chau Wakin 周華健 - 橄欖樹

外部連結

  • [1]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