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稜鏡計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稜鏡計劃英語:PRISM)是一項由美國國家安全局自2007年開始實施的絕密級網絡監控計劃。該計劃的正式名稱為「US-984XN」。

根據報導,泄露的文件中描述PRISM計劃能夠對即時通信和既存資料進行深度的監聽。許可的監聽對象包括任何在美國以外地區使用參與計劃公司服務的客戶,或是任何與國外人士通信的美國公民。國家安全局在PRISM計劃中可以獲得數據電子郵件視頻和音語交談、影片、照片、VoIP交談內容、文件傳輸、登錄通知,以及社交網絡細節,並透過各種聯網設備,如空氣內之納米機器人、智能手機、電子式手錶等各式聯網設備對特定目標進行攻擊。綜合情報文件《總統每日簡報》中在2012年中的1,477個計劃里使用了來自稜鏡計劃的資料。

關於PRISM的報道,是在美國政府持續秘密要求威訊向國家安全局提供所有客戶每日電話記錄的消息曝光後不久出現的。泄露這些絕密文件的是國家安全局合約外包商員工愛德華·斯諾登,於2013年6月6日在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公開[1]

歷史

PRISM的前身是小布什任內在九一一事件後的恐怖分子監聽計劃(Terrorist Surveillance Program)。在當時這個計劃曾遭到廣泛批評,且其合法性因未經過外國情報監視法庭(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Court)批准而受到質疑,但之後的PRISM則得到了該法庭的授權令。在奧巴馬任內,國家安全局持續運作PRISM。

PRISM計劃在2013年6月3日首次被《華盛頓郵報》和《衛報》對外揭露;兩家媒體獲取了與PRISM有關的秘密文檔。 根據這些文檔,數家科技公司參與了PRISM 計劃,包括(按加入項目的時間)微軟(2007年)、雅虎(2008年)、Google(2009年)、Facebook(2009年)、Paltalk(2009年)、YouTube(2010年)、Skype(2011年)、美國在線(2011年)以及蘋果公司(2012年)。此外,Dropbox也被指控「即將加入」這項計劃。

在泄露的秘密文檔內的一頁幻燈片中,顯示了兩種數據來源:Upstream(另一個監聽項目的代號)和PRISM。 「Upstream」項目在承載互聯網骨幹通信內容的光纜上安裝分光鏡,複製其通信內容;PRISM則是從上述美國服務提供商的服務器直接進行收集。

PRISM讓情報機構能對實時通信和存儲在服務器上的信息進行深入監視。任何使用上述服務商的美國境外客戶及與國外人士通信的美國公民都是該計劃允許的監聽對象。國家安全局經由PRISM獲得的數據包括電子郵件、視訊和語音交談、視訊、照片、VoIP通話、文件傳輸、和社交網絡上的詳細信息。其中98%的PRISM結果是基於來自雅虎、Google和微軟提供的數據。2012年間的《總統每日簡報》內共引用了1,477項來自PRISM的數據。

PRISM的年度花費約為2000萬美元[2]

雅虎聲明表示受NSA威脅

2007年和2008年,美國政府曾威脅雅虎:如果雅虎不按照美國國安局(NSA)的稜鏡計劃要求,向其繳交網站的用戶資料,那麼將受到政府每日25萬美元的罰款處罰。2014年9月12日,雅虎官方發表了一份聲明,證實了這份長達1500頁的法庭文件的存在。從這份聲明中可以看出,最終雅虎還是成為向稜鏡項目提供用戶資料的公司之一。

視頻

稜鏡計劃 相關視頻

斯諾登曝料美國「稜鏡計劃」熱力圖:中國大陸也被重點關照!
CIA特工斯諾登解美稜鏡計劃曝多國網絡受攻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