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恐怖分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恐怖分子》是由楊德昌執導,繆騫人李立群等主演的劇情片[1]

影片圍繞周郁芬、李立中及淑安這樣幾個人物的故事交替展開,周郁芬的一部小說獲了獎,評審委員會讚揚這部作品「非常的生活,又很曲折,看了使人發冷」。

劇情簡介

在一個清晨的圍捕行動中,警官老顧率領武裝警察突破一個賊窩,逮捕了槍擊要犯老歪和同夥的歹徒大順等人,唯一跳窗逃走的混血女孩淑安被路過的男孩小強送去醫院,腿骨折斷了。

淑安回家後被母親關在家中,她開始很無聊的打電話開玩笑,其中有一通打給了一個叫周郁芬的女人,她假冒是周郁芬丈夫在外的女友,懷了孕,要周郁芬出來談判這一件事,深深刺激了周郁芬。

周郁芬嫁給李立中已經七年了,在嫁給李立中以前,她是一個能幹的職業婦女,為了生孩子,把工作辭了。結果孩子沒生成,周郁芬日子變得無聊,開始寫作。寫作對周郁芬而言又是一項挑戰,而她就一直陷在寫作的困境中掙扎着。

李立中是一個安分守己的人,在一家醫院的檢驗室工作,憑着他的努力,他非常滿足於現在的狀況,沒有太大野心。醫院發生了一點事,使得李立中有機會升上組長,他為此而感到欣慰。

周郁芬過去的主管沈維彬找到周郁芬,希望她能復出工作,周郁芬便和丈夫商量要復出的事,因為她對寫作也產生排斥,逐漸失去信心。

這通神秘的電話促使周郁芬決心離家獨居,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而沈維彬的出現也給了她重新開始自己事業的決定,於是她暫時離開了李立中。

淑安又從家中逃出來,經歷了一些煎熬,遇到了當初救過她的小強,兩人有了很短暫而甜蜜的愛情,到淑安見到當初被逮捕的大順出獄,才又離開小強,回到大順的身邊,繼續她的流浪生活,在街上假扮站街妓女,然後和大順勒索嫖客。

周郁芬的行為使李立中非常苦惱,便找到他童年的玩伴,現在幹警官的老顧,要他出面替他想法子[2]

郁芬的小說終於得了獎,也因此而更有名,也突破了她在寫作方面的困境,可是她內心掙扎並未因此而結束。

立中知道郁芬的離去只是因為那通電話,於是他設法要找到打電話的人,經過一連串的追查,終於找到了淑安。立中在一次酒後,把顧的手槍偷了,去殺郁芬及她的主管——沈維彬。

後來立中又在街上偶遇淑安,兩人去了酒店,兩人談話時警察破門而進。

這時電影鏡頭突然轉向了另一個結局,警官老顧清晨被槍聲驚醒,在洗手間發現朋友李立中自殺倒在血泊中。而此時周郁芬也在夢中驚醒,隨後發生嘔吐(可能是懷孕了,真是諷刺)。

視頻

恐怖分子 相關視頻

俗哥說電影,楊德昌執導台灣劇情片《恐怖分子》中


楊德昌電影《恐怖分子》剪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