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詧

簡介

蕭詧
出生 519年
別名 蕭察、梁宣帝
知名於 建立西梁
知名作品 《愍時賦》

梁宣帝蕭詧(519年―562年),一作蕭察 ,字理孫,梁武帝蕭衍之孫,昭明太子蕭統第三子 ,南北朝時期西梁(後梁)皇帝,西梁政權建立者,555年―562年在位。

蕭詧初封曲江縣公,後改封岳陽郡王,歷任寧蠻校尉、雍州刺史等職。太清三年(549年),其兄湘州刺史、河東王蕭譽為荊州刺史、湘東王蕭繹所攻,蕭詧於是率眾伐江陵(今屬湖北),兵敗逃歸,於是向西魏稱藩。

承聖三年(554年),西魏攻打並平定江陵。次年,西魏立蕭詧為梁主,年號大定。僅轄江陵一州之地,上疏稱臣,奉西魏正朔,是為西梁。大定四年(558年),蕭詧派遣王操掠取湘州長沙、武陵、南平等郡。大定八年(562年),蕭詧去世,諡號宣皇帝,廟號中宗,葬於平陵。

基本信息

本   名 蕭詧 別   稱 蕭察、梁宣帝
字   號 字理孫 所處時代 南北朝(南梁→西梁)
民族族群 漢人 出生時間 519年
去世時間 562年 主要作品 《愍時賦》
主要成就 建立西梁 在   位 555年--562年
諡   號 宣皇帝 廟   號 中宗
年   號 大定 陵   墓 平陵

歷史事件

「侯景之亂」中梁武帝餓死,侯景立梁武帝三子蕭綱為帝,是為梁簡文帝。後廢帝自立。其後梁武帝七子蕭繹鎮守江陵,派將軍王僧辯和陳霸先擊敗侯景,攻破建康。蕭繹在江陵自立為帝,是為梁元帝。

承聖三年(554年),西魏攻下江陵,殺梁元帝,立蕭詧為帝。 同時,王僧辯也立北齊扶植的蕭淵明為帝,陳霸先殺王僧辯及蕭淵明,另立梁元帝之子蕭方智為帝,即梁敬帝,自掌大權,後又廢敬帝自立為陳武帝,國號陳。西魏所立的梁帝蕭詧,占據荊州一帶的三百里區域,為西魏藩屬。追贈其父蕭統為昭明皇帝,廟號高宗;蕭統王妃蔡氏為昭德皇后;尊生母龔氏為皇太后,立妻王氏為皇后,兒子蕭巋為太子;又追贈哥哥蕭譽為丞相,諡號武桓。刑賞制度,多從蕭梁舊制。他任命蔡大寶為侍中,王操為尚書,以為股肱。蔡大寶足智多謀,曉暢政事,蕭詧倚為諸葛孔明,推心委任;王操亦是能臣,竭誠輔佐。蕭詧外倚強國,內任賢臣,荊州小朝廷初具規模,史家稱之為西梁。

蕭詧事母甚孝,生活也很儉樸,不飲酒、不奢華,尤其不好聲色犬馬。他雖然有些猜忌,但知人善任,厚撫將士,因而深得人心,部屬皆願為之效死。蕭詧雖為梁帝,但他依靠西魏立國,故而奉西魏正朔,向魏帝上疏則稱「臣」,貨真價實的西魏附庸。宇文泰還在江陵設置了城防將軍,統率兵馬駐守在江陵的西城,名義上是協助蕭詧防禦,實際上是監督並提防蕭詧。巴掌大的一塊地盤,又面臨四面受敵的處境,蕭詧實在是難以自立,若是他真的脫離西魏,宣布獨立,恐怕用不了幾天就得被西魏吞滅掉,故而他只有忍氣吞聲以延續梁統了。

登基不久,就有兵馬來犯。王琳是梁元帝蕭繹手下大將,蕭繹死後,他憑據湘州志圖匡扶,聞知蕭詧被西魏立為傀儡皇帝,就派遣部將率軍前來犯境,蕭詧擊退了來犯之敵。過了幾年,蕭詧主動出擊,攻占了王琳的長沙、武陵、南平等郡。以後就基本沒有什麼大的戰事了,蕭詧安穩地做他的附庸皇帝。

做附庸皇帝,蕭詧其實是心有不甘、深以為憾的。當初西魏剛剛攻破江陵時,老將尹德毅就勸說蕭詧脫離西魏而自立;並獻計:利用犒賞宴請西魏諸將的機會一舉除掉他們,然後安撫江陵百姓,任命百官,登基稱帝,以立萬世功業。

蕭詧認為尹德毅言之有理,而且計謀也妙,但覺得西魏待己甚厚,不願忘恩背德,壞了名聲;並且也擔心實力不濟,弄巧成拙,因而沒採納老將的建議。及至後來全城老幼都被西魏擄掠西去,大本營襄陽也讓西魏奪去,蕭詧是又氣又恨,後悔沒聽尹德毅的話;再加上看到疆域褊隘、城邑殘破、民居壞毀、干戈不休,家國受制於人,蕭詧就恨自己不爭氣,終日抑鬱憂憤,扼腕喟嘆,嘴裡總是念誦着「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以自勵,並寫下了《愍時賦》以明心志。

562二月,蕭詧憂憤成疾,背發毒瘡,駕崩於前殿,時年四十四歲。八月,蕭詧葬於平陵,諡號為「宣皇帝」,廟號中宗。蕭詧駕崩後,太子蕭巋即位,年號「天保」。蕭巋孝悌仁慈,有君主的雅量;生活儉約,御下有方,在位期間境內安寧。其所著文集及其他著作亦並行於世,著作等身的「編外」皇帝,大概僅蕭詧、蕭巋父子二人。

蕭巋在位二十三年,於公元585年駕崩,葬於顯陵,諡號「孝明皇帝」,廟號世宗。太子蕭琮即位,年號「廣運」。蕭琮頗有乃祖、父遺風,博學有文采,且弓馬嫻熟,百發百中,可謂文武雙全。可惜他生不逢時,遇到了一世雄主隋文帝楊堅,彈丸之地的江陵後梁政權再想夾縫中求生存已不可能了。此時楊堅已經篡周建隋,北方之地盡已納入隋朝的版圖,同江南的陳朝形成南北對峙的局面。

西梁廣運二年(587年),隋文帝徵召蕭琮入朝為莒國公,取消了這個小朝廷。

文化

蕭詧篤好文學,閒暇之時則著書立說,他所著文集十五卷,內典(佛經)《華嚴》《般若》《法華》《金光明義疏》三十六卷,並行於世。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