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蘭達·傑克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蘭達·傑克遜(英語:Glenda Jackson,1936年5月9日-),英國女演員和政客。她50年代開始表演,兩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另獲得兩座艾美獎,和四項托尼獎提名。

92年,傑克遜投身政治,代表工黨5次當選英國下議院議員,直到2015年退任。其後她重返演藝圈,2018年以82歲高齡迎來第一座托尼獎[1]

舞台事業

傑克遜1957年起在倫敦舞台上開始表演。她在77、79、80、84年先後在倫敦提名羅蘭士·奧利花獎,而在百老匯,她於65、81、85、和88年提名托尼獎。她15年重回舞台,17年在倫敦反串飾演莎士比亞的李爾王,相隔33年再度提名羅蘭士·奧利花獎。18年憑愛德華·阿爾比的《Three Tall Women》迎來第一座托尼獎(最佳話劇女主角)。她19年把李爾王搬到百老匯,繼續出演主角。

電影事業

60年代末,傑克遜在好萊塢奪得成功,71年憑《戀愛中的女人》首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翌年憑《血腥星期天》再度提名,74年憑《金屋夢痕》成為少數兩獲奧斯卡影后殊榮的演員,亦贏得她至今唯一一座金球獎。76年《海達》是至今最後一次提名。

在英國本土,《血腥星期天》為她贏得至今唯一一座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

電視事業

71年傑克遜在BBC劇集《Elizabeth R》飾演伊利沙伯一世女王,獲得兩座艾美獎。81年在電視電影《The Patricia Neal Story》飾演演員帕翠夏·尼爾,獲艾美獎和金球獎提名。

政治事業

傑克遜是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的強烈反對者,亦因此投身政治。92年在大選成功代表工黨出任倫敦富人區Hampstead and Highgate選區下議院議員[2],先後在91、01、05年連任;10年大選該區重新規劃為Hampstead and Kilburn,她僅以42票連任,11年宣布不會爭取連任,15年正式退休。

13年在撒切爾夫人過世後,她在下議院發言強烈譴責她的政策,稱撒切爾主義為『惡毒』(heinous)。

視頻

格蘭達·傑克遜 相關視頻

血腥星期天.mp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