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尿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尿頻是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間0~2次,次數明顯增多稱尿頻。尿頻既可以是生理性、精神神經性的,也可以是許多疾病的症狀之一。導致尿頻的原因較多,包括炎症、異物、精神因素、病後體虛、寄生蟲病等。 [1]

病因

男性尿頻

尿量增加尿量增加時,排尿次數亦會相應增多。生理情況下,如大量飲水、吃西瓜、喝啤酒,由於進水量增加,通過腎臟的調節作用,尿量增多,排尿次數亦增多,便出現尿頻。病理情況下,如部分糖尿病、尿崩症患者飲水多,尿量多,排尿次數也多,但均無排尿不適的感覺。

女性尿頻

導致女性尿頻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膀胱容量減少,如膀胱占位性病變、妊娠期增大的子宮壓迫、結核性膀胱攣縮或較大的膀胱結石等。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frequent micturitio
泌尿外科
炎症、異物、精神因素、病後體虛、寄生蟲病等所致 小便次數增多

臨床表現

尿頻症狀
原圖鏈接

非炎症尿頻表現為小便次數增多,但無疼痛。炎症刺激下,往往尿頻、尿急、尿痛同時出現,有時還可有發熱。 [2]

診斷

尿頻症狀
原圖鏈接

生理性

因飲水過多,精神緊張或氣候寒冷時排尿次數增多屬正常現象。特點是每次尿量不少,也不伴隨尿頻尿急等其他症狀。

病理性

常見有以下幾種情況:

  • (1)多尿性尿頻排尿次數增多而每次尿量不少,全日總尿量增多。見於糖尿病,尿崩症,精神性多飲和急性腎衰竭的多尿期。
  • (2)炎症性尿頻尿頻而每次尿量少,多伴有尿急和尿痛,尿液鏡檢可見炎性細胞。見於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和尿道旁腺炎等。
  • (3)神經性尿頻尿頻而每次尿量少,不伴尿急尿痛,尿液鏡檢無炎性細胞。見於中樞及周圍神經病變如癔症,神經源性膀胱。
  • (4)膀胱容量減少性尿頻表現為持續性尿頻,藥物治療難以緩解,每次尿量少。見於膀胱占位性病變;妊娠子宮增大或卵巢囊腫等壓迫膀胱;膀胱結核引起膀胱纖維性縮窄。
  • (5)尿道口周圍病變尿道口息肉,處女膜傘和尿道旁腺囊腫等刺激尿道口引起尿頻。

治療

根據尿頻的原因對症治療。

預防

1、要戒煙酒,少食辛辣刺激食物;

2.多喝水,多排尿,沖洗尿路及致病菌;

3.不可過勞久坐,保持適度的運動或體育鍛煉;

4.性生活要節制[2次左右/周],不可禁慾,也不可縱慾。 [3]

視頻

尿頻-中年男性

[4]

什麼叫做尿頻!

[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