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皮日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日休(9世紀約834年/840年-883年),字逸少,後改襲美,襄陽竟陵(今屬湖北省天門市)人。唐朝進士官員

生平

出身貧寒,咸通八年(867年)進士,咸通十年(869年)為蘇州刺史從事,後任太常博士官,居鹿門山,自號「鹿門子」,又號「閒氣布衣」、「醉吟先生」,其貌不揚,性情傲慢,詼諧好謔,詩與陸龜蒙齊名。[1]魯迅說皮日休「是一蹋糊塗的泥塘里的光輝的鋒芒」。唐僖宗乾符五年(878年),黃巢軍下江浙,為黃巢「劫以從軍」;廣明元年(880年),黃巢攻佔長安並稱帝,國號大齊,皮日休任翰林學士,曾至同官縣

是否投靠黃巢

嚴衍認為皮日休並未參加黃巢叛亂[2]舊唐書皆不立傳,《資治通鑑》有錄投靠黃巢事,但嚴衍認為此事近誣。

死因及下落

死因眾說紛紜,可能為黃巢所殺[3],也有人說黃巢兵敗,他被唐室殺害[4]。有說他投靠吳越錢鏐[5],也有人說他流寓宿州以終[6]

家庭

  • 滕氏,山陰令滕文規妹,咸通十一年(870年)成婚。鑑於皮日休當時已三十多歲且已有兒子(見下),滕氏或非皮日休原配。

著作

全唐詩》錄其詩,著有《皮子文藪》10卷,與陸龜蒙唱和《松陵集》十卷。

參考

  • 繆鉞《皮日休的事跡思想及其作品》、《再論皮日休參加黃巢起義軍的問題》
  • 李菊田《皮日休生平事跡考》
  • 蕭滌非《論有關皮日休諸問題》
  • 張志康《皮日休究竟是怎樣死的》

參考文獻

  1. 北夢瑣言》卷2,〈皮日休獻書〉記載:「日休先字逸少,後字襲美,襄陽竟陵人也。業文,隱鹿門山,號醉吟先生,竊比大聖。榜未及第,禮部侍郎鄭愚以其貌不揚,戲之曰:『子之才學甚富,如一目何?』休對曰:『侍郎不可以一目廢二目。』謂不以人廢言也。舉子咸推伏之。官至國子博士。寓蘇州,與陸龜蒙為文友。」
  2. 嚴衍,《資治通鑑補》
  3. 參考:孫光憲北夢瑣言》、錢易南部新書》、辛文房唐才子傳
  4. 陸游《老學庵筆記》引《該聞錄》
  5. 尹洙《大理寺丞皮子良墓志銘》、陶岳《五代史補》
  6. 《宿州志》
  7. 咸通十年皮日休作詩《吳中苦雨書一百韻寄魯望初夏》:「嬌兒未十歲,枵然自啼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