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光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光如
企業家
出生 194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企業家
知名作品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香港印製大獎」的「傑出成就大獎
香港特區政府頒授的「榮譽勳章」等。

林光如(1946年— ),廣東梅州梅縣南口人,客家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梅州聯會會長、香港星光集團董事局主席。自幼歷盡磨難,16歲時獨闖香港,以客家人堅忍不拔的精神及自身練就的超人膽識,在上世紀70年代,從一部二手印刷機起家,發展到目前十多家子公司分布香港、中國內地和新加坡的多元化跨國集團,成為亞洲最大的印刷企業、「亞洲200家最佳上市公司」之一。其父林芾棠是梅州客家地區著名愛國實業家、熱心家鄉教育事業的開明紳士和慈善家。

人物簡介

林光如認為,作為一個現代企業家,應該對社會承擔責任,不能唯利是圖;從事印刷行業,不單是為了謀生,更要發揮印刷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作用,印製內容健康的出版物供大家閱讀。他的創業「秘訣」是:創新人才責任

人物精神

永葆「吃螃蟹者」精神

1970年,星光還只是獨自創業的林光如開辦的一個印刷小作坊。16平方米的廠房、一台二手印刷機,就是全部家當。從信紙、名片、單據等小批量印刷品做起,憑着客家人那股鍥而不捨的韌勁,林光如在香港印刷界站穩了腳跟。 由此,林光如開始了星光的「吃螃蟹」之路。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印刷界一些人因擔心香港的前途紛紛減少投資,林光如卻看準時機擴大投資,還不惜巨資率先從德國引進當時最先進的印刷設備,滿足歐美客商對精美包裝的需求。在當時香港印刷界還普遍採用二手機的背景下,這一敢為人先的舉動立即引起了不小的震動,香港業界紛紛效仿,從而帶動了全港印刷水平的整體提升。星光從此名聲鵲起。 印刷是個既古老又現代的行業,只有不斷創新,才能使企業永葆青春。 喜歡跳傘和探險的林光如對印刷業創新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熱情。三十多年來,星光集團始終應用最前沿的科技於生產管理中。它率先在業內啟用ISO9001及ISO14001管理系統,憑藉精細化的管理、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成功地快速反應、「客戶聯盟」的市場推廣機制,不少世界500強企業微軟惠普英特爾寶潔松下歐萊雅等都成為星光長期的客戶。 印刷業是個競爭激烈的行業,靠什麼打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除了「以科技領先」,星光的做法是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通過設立「創意中心」來設計研發新產品,嘗試用「體驗經濟」代替「產品經濟」,利用「授權」、「品牌」和「服務」來贏得利潤,同時以全球化思維探討和引領印刷行業標準的制定,以保證自己始終走在行業的前端。 歷經35年風雨,一株小苗終於長成了一棵參天大樹:現在的星光集團已然成為亞洲最大的印刷企業之一、擁有十幾家子公司的知名跨國企業。此時,林光如有了更大的計劃,他又為公司鎖定了「到2010年成為世界級印刷媒體企業」的新目標。

創業經歷

白手起家,艱難創業,成就熠熠「星光」大道

林光如先生1963年移居香港。為了維持生計,他最初到一家印刷廠當學徒,白天上班,晚上到英文中學學習,常常是11點鐘放學後,還要清洗印刷機,然後再複習功課。這麼辛苦,他只當是一種磨練。1970年,他用節省下來的五千元港幣,買了一部二手印刷機,開辦星光印刷廠,做些印信封信紙之類的小生意,開始了自己的創業路。當時,他聘請了一名員工,有一天,白天他外出攬生意,下午回來,發現那個員工已不辭而別。從那以後,林光如再也沒有見過他。那時,那位員工他一定想不到,2014年的星光,已經成為擁有八千多名員工的跨國集團。那台見證了林光如艱難起步的二手印刷機,作為一種紀念,至今仍擺放在深圳星光華南發展中心辦公大樓的大堂。

位於深圳市寶安區西鄉鎮的星光印刷(深圳)有限公司,廠房面積達80萬平方英尺,為林光如先生於1992年投資四億多港元建立,是香港星光集團(香港聯合交易所403)屬下的子公司之一,現有員工3000多人。

星光印刷(深圳)的核心業務是紙品包裝印刷,為信息科技、電器、電子、玩具、化妝品、藥品、禮品以及浴室用品等做包裝。它的客戶遍布全球各個行業,主要有美國賀卡迪斯尼、聯邦快遞、賀曼、孩之寶、惠普柯達歐萊雅、美泰、微軟、讀者文集以及聯合利華等等,有不少世界500強企業都成為星光的長期客戶。

1993年,星光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成功實現從家族式管理到資產上市社會化,贏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1993年,林光如在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一億元,興建星光環保工業中心,從英、美等國家引進世界最先進的紙漿模塑自動化生產系統,用廢紙做原料,生產內包裝和兒童益智玩具,以取代嚴重污染環境的發泡膠產品。他曾指着那些樹木說,這都是當初建廠時種下的,現在長大了。但這十年(1983-1993),做環保工業,我是孤單上路,做得很難。

然而他的事業,卻並不孤單,很多人願意追隨他做一番事業。廣州星光的總經理李榮明就是其中之一。他是香港人,曾在澳大利亞做了十九年的製品生意,回港發展後認識了林光如,非常贊同星光的「誠愛勤敏」的企業文化,認為這是企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內容。林光如說,「誠」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同事間要坦誠,對客戶要真誠。作為一個企業家,應該講誠信,講社會道德。早在上世紀80年代,他就為公司制定了一個守則,規定「八不印」,包括淫穢刊物、盜版產品的包裝、假冒商標等。

星光印刷(深圳)由於成績突出,表現卓越,1997年被中國海關評為一類企業,2000年度獲西鄉鎮人民政府頒發勞動管理先進企業,2001年獲深圳市住宅局頒發園林式、花園式標準榮譽證書,2003年被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評為「2000-2002年度全國百家僑資明星企業」,及被廣東省印刷協會評為「廣東印刷企業100強」。

經營之道

科技領先+人才培養,是「星光」立於不敗的經營之道

科技領先

林光如先生說,「印刷是個既古老又現代的行業,我們的祖先在一千多年前發明的印刷技術傳到歐洲後,歐洲人不斷革新、改進,使文化知識得到廣泛傳播,大大促進了人類文明的進步。上個世紀後半期,新的發明層出不窮,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印刷設備更新的過程日益縮短。搞印刷這一行,一定要密切注視科技發展的新動向,儘快吸收科技的最新成果。只有這樣,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

上世紀80年代,香港印刷業普遍從歐美引進二手印刷機,而他也是靠一部二手印刷機起家的。不過,當時他就認為,如果老是採用價廉物不美的二手印刷機,那就只會永遠落在歐美印刷業的後頭。因此,在1980年,他就不惜花費巨資從當時的西德引進最新的印刷設備,從而大大提高了產品品質和生產效率,贏得了客戶的好評與信任。以後,他每年都要花費大量資金購買新的設備。

為了提高產品品質和生產效率,星光印刷(深圳)無論在印前、印刷和印後,一直堅持引進最先進的科技。

比如印前方面,近年採用最新的計算機直接製版系統(CTP),可利用互聯網將客戶設計的數碼檔案下載後直接製成印刷版。2000年引進此技術,不到三年,2003年更新設備,除了大幅提升印前製版品質印刷效率之外,印前作業的時間因此縮短了65%以上。

又如印刷方面,採用海德堡CD五色及六色對開膠印機、曼羅蘭900五色及六色全開印刷機、小森四色及五色印刷機、九色商標印刷機。 再如印刷後加工方面引進了燙金機、模切機、粘盒機以及一系列書籍的精裝、平裝、騎馬釘等裝訂設備。

2012年,星光的印刷機器的平均機齡兩年多,由印前、印刷到印後製作實現全面現代化設備。歐美客戶在星光印刷(深圳)參觀時大感驚奇,高興地說:「沒想到中國深圳竟有這樣先進的印刷企業,與美洲歐洲的同行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人才培養

林光如先生認為,先進的設備重要,但人才更重要,因為設備是人使用的;先進的設備只有最合適的人才使用,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才能取得預期的效果。因此,他非常重視人才的培養,實行人本管理。

「誠、愛、勤、敏」,是林光如一直努力塑造的企業文化。關於「敏」,他說,就是頭腦靈活,感覺敏銳,及時發現並妥善解決生產和工作中的問題。他反覆向員工強調,現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如果頭腦不靈活,感覺不敏銳,就會在激烈的競爭中成為失敗者,被時代淘汰。他說,一個沒有知識的人,是做不到「敏」的。為了使員工達到「敏」的要求,他鼓勵員工努力學習新的知識,學習新的科學技術。

營造學習氛圍,把星光辦成學習型企業,是林光如先生的理想之一。他說,在內地招聘員工,有的來自城市,有的來自農村,有的大學畢業,有的只有中學水平,很不適應現代印刷業發展的需要,加強在職培訓乃勢所必然。

星光一直十分重視員工培訓,定期舉辦培訓課程,請專家學者和公司高層主管講課。同時,鼓勵員工利用業餘時間到院校進修,還將表現優異的員工送到美國德國新加坡培訓。此外,還成立內部講師團,培養一批懂技術、懂管理的人才,讓大家互為老師,教學相長,形成良好學習氣氛。

星光的員工對公司的培訓工作大表讚賞。深圳的同事說:「公司提供培訓,是讓我們擁有知識和能力,是增加我們的無形資產,是比其它福利更好的福利!」員工積極參加培訓,工作能力和生產效率以及產品品質大為提高,使林光如深感欣慰,也受到很大鼓舞。他想,與其派員工到外面培訓,不如自己辦一所管理學院,使培訓制度化、經常化,讓更多的員工以及供貨商和客戶受益。經過一年多的籌備,耗資六百萬港元的星光管理學院2002514日在深圳星光華南發展中心落成。

星光管理學院樓高五層,建築面積達五千五百七十一平方米,有可容納二百多人的演講廳、寬敞明亮的課室和圖書閱覽室以及行為測驗室等等。在落成典禮上,到會嘉賓認為,在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中,星光是首家開辦管理學院的,這說明他們在培訓員工方面走在其它企業的前面。

林光如先生給星光管理學院定下的使命是:運用我們豐厚的資源、先進的設備和廣闊的網絡,延續學校教育,邁向終身學習之旅,培養務實、專精、熱愛本業和忠於職守的視覺媒體優秀人才。

由企業開辦一間管理學院,在中國甚為少見,在華南地區更是首家。林光如認為,中國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就有此需要。中國推行市場經濟時間不長,不少大學畢業生缺乏市場運作的知識和技能。他希望員工邊做邊學,彌補不足。他說這種投資是值得的,一方面可以培養人才,另一方面也可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共同把企業推向更高發展層次。

星光不僅培訓屬下的員工,還開辦面對客戶和供貨商的培訓課程,如定期在星光管理學院舉辦《印刷品買家證書課程》。許多跨國企業,如歐萊雅養生堂露華濃、默沙東、聯合利華、羽西、CD、上海家化、姍拉娜等客戶派員參加培訓後,對培訓給予高度評價。他們說,培訓目的明確,課程整體設計合理,講師的專業知識豐富,後勤服務細心。他們紛紛表示,要將培訓學到的知識介紹給其他同事,並要把星光管理學院介紹給更多的人。一位客戶代表參加培訓後激動地說:「我們公司一定要同星光結盟,因為星光有種別人沒有的胸懷,將客戶視為自己人。」

回報社會

回報社會,報效家鄉,成就「儒商」的做人之道

林光如先生統率下的星光集團,經過30年的艱苦奮鬥,不斷發展,如今星光燦爛,成為中國印刷業中的一顆耀眼明珠。林光如說,企業家應該是一個有社會公德心的人,開辦的企業要利國利民。做企業,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是他一直以來奉行的準則。他熱心社會公益,曾獨家贊助香港電台推出「十本好書」活動;發起為華東水災籌集善款活動。[1]同時,他也得到社會的認可,曾獲得「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獎」、「香港青年工業家獎」、「香港印製大獎」的「傑出成就大獎」,香港特區政府頒授的「榮譽勳章」等。[2]他說,獎狀、獎牌只能說明過去,並不代表未來,今後要從零開始。幾十年來,他積極推動社會公益事業,捐資助學超千萬元,先後為華東甘肅廣東等地籌集善款,救助孤兒,設立獎教獎學金,資助貧困學生完成學業。在其家鄉梅縣南口鎮,他熱心社會公益事業,捐資120萬港元,支持教育事業和公路建設,捐資興建南口鎮引水工程,解決了街燈照明,美化亮化了鎮容鎮貌。

2018年12月20日下午,嘉應學院在活活藝術大樓音樂廳舉行第五屆「星光林光如獎教獎學金」頒獎儀式。該獎項捐資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星光集團董事局主席、香港梅州聯會監事會主席、我校董事會常務董事林光如先生及嘉賓,我校黨委書記吳琦,副校長羅嘉文等為獲獎師生代表頒發了榮譽證書。

香港星光集團專門針對音樂與舞蹈學院設立了「星光林光如獎教獎學金」,目的是鼓勵表彰嘉應學院師生勤奮學習努力工作。該獎教獎學金啟動於2014年,今年是按照預定方案實施的第5年。5年來,「星光林光如獎教獎學金」先後獎勵音樂與舞蹈學院494名師生,其中教師35名,學生459名。5年來,「星光林光如獎教獎學金」已成為音樂與舞蹈學院開展學生第二課堂,加強教風學風建設,激發廣大師生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的一個重要平台。[3]

身為企業家的林光如,文人氣質頗濃,稱得上是一個「儒商」。他喜歡讀書,也擅長寫作,常在報刊上發表文章。他喜歡中國地方戲曲,儘管業務繁忙,時常也會到戲院欣賞一番。

「星星之光,也要惠澤大地」。林光如這樣詮釋公司取名「星光」的深刻寓意,並為此不懈努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