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慢性支氣管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慢性支氣管炎
原圖鏈接

慢性支氣管炎是氣管、支氣管黏膜及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臨床以咳嗽、咳痰為主要症狀,每年發病持續3個月,連續2年或2年以上。需要進一步排除具有咳嗽、咳痰、喘息症狀的其他疾病(如肺結核、塵肺、肺膿腫、心臟病、心功能不全、支氣管擴張、支氣管哮喘、慢性鼻咽炎、食管反流綜合徵等疾患)。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chronic bronchitis 呼吸科
多發群體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中老年人 可能與有害氣體和顆粒,病毒、細菌等感染有關 一般症狀為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

病因

慢性支氣管炎
原圖鏈接

本病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多種因素長期相互作用的結果。

有害氣體和有害顆粒

香煙煙霧粉塵刺激性氣體(二氧化硫、一氧化氮、氯氣、臭氧等);

感染因素

病毒支原體細菌等感染是慢性支氣管炎發生髮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他因素

免疫年齡氣候等因素均與慢性支氣管炎有關。 [1]

臨床表現

慢性支氣管炎
原圖鏈接

緩慢起病,病程長,反覆急性發作而病情加重。主要症狀為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急性加重系指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狀突然加重。急性加重的主要原因是呼吸道感染,病原體可以是病毒、細菌、支原體和衣原體等。

咳嗽

一般晨間咳嗽為主,睡眠時有陣咳或排痰。

咳痰

一般為白色黏液和漿液泡沫性,偶可帶血。清晨排痰較多,起床後或體位變動可刺激排痰。

喘息或氣急

喘息明顯者常稱為喘息性支氣管炎,部分可能合伴支氣管哮喘。若伴肺氣腫時可表現為勞動或活動後氣急。 早期多無異常體徵。急性發作期可在背部或雙肺底聽到干、濕囉音,咳嗽後可減少或消失。如合併哮喘可聞及廣泛哮鳴音並伴呼氣期延長。 [2]

診斷

依據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每年發病持續3個月,並連續2年或2年以上,並排除其他慢性氣道疾病。

治療

慢性支氣管炎防治
原圖鏈接

急性加重期的治療

控制感染抗菌藥物治療可選用喹諾酮類、大環類酯類、β內酰胺類口服,病情嚴重時靜脈給藥。如左氧氟沙星,阿奇黴素,如果能培養出致病菌,可按藥敏試驗選用抗菌藥。

鎮咳祛痰可試用複方甘草合劑,也可加用祛痰藥溴己新,鹽酸氨溴索,桃金娘油,乾咳為主者可用鎮咳藥物,如右美沙芬等。

平喘有氣喘者可加用解痙平喘藥,如氨茶鹼,或用茶鹼控釋劑,或長效β2激動劑加糖皮質激素吸入。

緩解期治療

戒煙,避免有害氣體和其他有害顆粒的吸入。 增強體質,預防感冒,也是防治慢性支氣管炎的主要內容之一。 [3]

預防

部分患者可控制,不影響工作、學習;部分患者可發展成阻塞性肺疾病,甚至肺心病,預後不良。應監測慢性支氣管炎的肺功能變化,以便及時選擇有效的治療方案,控制病情的發展。 [4]

視頻

什麼是慢性支氣管炎

[5]

慢性支氣管炎

[6]

治療慢性支氣管炎

[7]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