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紺'是怎麼引起的?是什麼病的徵兆?

紫紺是指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增多,導致皮膚和黏膜呈青紫色改變的一種臨床表現,俗稱為發紺。全身皮膚、黏膜均可出現紫紺,但在皮膚較薄、色素較少和毛細血管豐富的部位,如口唇、鼻尖、舌、頰部等處較明顯。


紫紺是指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增多,導致皮膚和黏膜呈青紫色改變的一種臨床表現,常發生於心力衰竭、肺疾患、缺氧、窒息時,或見於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

[1]

主要是由以下兩種病因引起的

  • 1.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增加

(1)周圍性紫紺:靜脈血流緩慢、淤滯,組織耗氧量增加所致。

(2)中心性紫紺:通氣與換氣功能障礙、呼吸衰竭、SaO2降低所致。

(3)混合性紫紺:中心性與周圍性同時存在。

  • 2.異常血紅紅蛋白

由於血紅蛋白結構異常,部分血紅蛋白喪失攜氧能力而出現紫紺。

(1)高鐵血紅蛋白血症:血紅蛋白分子失去與氧結合的能力。高鐵血紅蛋白>30/L出現紫紺。

(2)硫化血紅蛋白血症:服用含硫藥物或化學品。

(3)先天性高鐵血紅蛋白血症:家族遺傳。


1.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增加

(1)中心性紫紺:表現為全身性,四肢、顏面除外,還累及軀幹和黏膜,受累部位皮膚溫暖。見於各種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如阻塞性肺氣腫、支氣管的阻塞等。

(2)周圍性紫紺:表現為肢體末端與下垂部位。受累皮膚發冷,保暖加溫,皮膚轉暖後,發紺可消退。見於右心衰竭、縮窄性心包炎等。

(3)混合性紫紺:中心性發紺和周圍性發紺同時存在,見於心力衰竭。

2.異常血紅紅蛋白症

雖有紫紺,但一般不出現呼吸困難。

(1)高鐵血紅蛋白血症:起病急,病情嚴重;氧療發紺不改善,靜脈血呈深棕色;靜脈注射亞甲藍、維生素C等可使青紫消退。

(2)硫化血紅蛋白血症:持續時間長達數月,或者更長,血液呈藍褐色。

(3)先天性高鐵血紅蛋白血症:有家族史,自幼發紺,無其他疾病。[1]

參考資料

  1. 1.0 1.1 紫紺是怎麼引起的?是什麼病的徵兆?. 每日頭條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