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大津市)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津(大津市)位於滋賀縣西南部、作爲東海道的住宿街發展起來的大津是琵琶湖西南岸的滋賀縣的中心城市。市內除了有被稱爲日本佛教發源地的比睿山延曆寺、三井寺、石山寺等史跡和文化遺産之外,被稱爲琵琶湖八景中的六景也在這裏。

運氣好的話在浜大津的渚公園可以看到琵琶湖海市蜃樓。從渚公園有遊覽船可以環遊琵琶湖。琵琶湖花噴水是世界上最大的噴水,在大津港的海面變換著形狀噴湧而出的景象也十分動人。

在這裏每年秋天舉行大津節。具有豪華裝飾的13架山車帶著獨特的表演在市內巡迴。展示大津節資料的大津節山車展示館中採取了和原物同樣大小的尺寸,再現了以山車爲中心的熱鬧的街道風情,可以在近處飽覽隨著各種吹奏樂的節奏做著各種動作的木偶隊伍。[1]

大津是滋賀縣的首府,座落在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西南岸邊,是座名符其實的「湖都」。由於緊鄰熱鬧的京都,交通便利之下也是近年來許多人到關西自由行時,選擇逃離京都沓雜的謐靜之地。來到了大津一日小旅行也可以很精彩,大津不僅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比叡山延曆寺」,還有日本最長的纜車「比叡山坂本纜車」。除了擁有山的壯麗,更有著許多與日本第一大湖相關的水上活動。


交通資訊

  • 乘坐JR東海道新幹線從東京站到京都站樂2小時15分鐘。
  • 乘坐JR東海道本線從京都站到大津站約9分鐘。
  • 乘坐JR東海道本線快速從新大阪站到大津站約40分鐘。
  • 大津市區有著非常方便的路面電車系統,由京阪電鐵所營運的京阪電車分為兩條線。其中京阪石山坂本線主要沿著琵琶湖岸前進,串連起石山寺站至坂本站之間的景點,班次也很密集、車站距離景點也都可透過步行的方式抵達,是旅行大津最棒的交通工具。


大津地圖照片來自

大津OTSU的歷史與文化

保有1350年以上歷史的大津市是天智天皇時期的首都,物換星移的今天依然是滋賀縣首府、也是滋賀縣最熱鬧的地區。因緊鄰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居民也與琵琶湖鄰共生共存好幾個世代,更發展出與其他城市不太相同的「湖都」文化,市區中保留了很多歷史悠久的寺社佛閣,文化就圍繞著湖畔而發展。

各式各樣的古蹟、廟宇及風景吸引了許多的文人墨客駐足於此,用文字書寫下了許多關於琵琶湖最美好的風光「近江八景」,如著名的松尾芭蕉也是迷戀於大津的美好。不論是簡單的大津市觀光、或是從琵琶湖大津港搭上渡輪展開旅程,走一回大津一日遊感受的是大自然、歷史與人們所形成的完美調和。[2]

由於鐵道交通地理之便利,讓大津成為許多人會從京都延伸過來觀光的城市,不論是搭乘JR或是京阪電車,旅客到此就能享受到翠綠的山景,又能感受到波光粼粼的湖景。即便只是在河畔吹吹風,都能令人感受到單純的美好。

知名偉人所珍愛的充滿歷史的街道

由天智天皇的首都大津京時代開始,保有1350年以上歷史的大津。有傳教大師之稱的最澄所創建天台宗總本山的比叡山延曆寺,紫式部所撰寫源氏物語的故事構想來源的石山寺,西教寺內有著明智光秀的墓,松尾芭蕉則是因為對於這片景色的喜愛,而選擇將墓建造於義仲寺中等,這裡是日本歷史上的知名人物所珍愛的大津。[3]

歌牌聖地

近江神宮祭拜著百人一首卷頭歌中的代表人物天智天皇,這裡同時也是歌牌競技決賽的神聖會場。更是以歌牌競技為背景的漫畫與真人版電影「花牌情緣」的代表性景點,你可以換上袴和服,化身為漫畫中的主角人物。除了近江神宮之外,三井寺的行尊、蟬丸、清水納言、歌詠著三條右大臣的逢坂等,大津擁有許多與百人一首相關的人物與景點。

享有「美肌之湯」之稱的雄琴溫泉

雄琴溫泉位於滋賀縣琵琶湖的西岸,比叡山的山麓。是個可以眺望近江富士和三上山的湖畔景區,同時以距京都最近的溫泉地廣為人知。比叡山的傳教大師最澄開創的雄琴溫泉,到了大正時代正式被開發為溫泉區,以觀光據點的最佳地理位置著稱,因此不僅僅是國內,還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觀光客。[4]

泉質為pH值9.0的高鹼性單純溫泉,具有緩解神經痛、肌肉痛、寒症,以及恢復疲勞等效果,入浴後皮膚光滑滋潤。雄琴溫泉的所有旅館和酒店均不會摻加自來水,而是直接引入源泉的天然溫泉。「美肌之湯」之稱的雄琴溫泉,擁有1200年的歷史,其泉源相傳可治病故有湯治之鄉的美稱。大津市內約有9家旅館提供此溫泉,不僅可以感受到各家溫泉旅館的魅力之外,邊泡湯還能遠眺琵琶湖的美景。

  • 地址:滋賀縣大津市雄琴‧苗鹿
  • 交通:在JR「雄琴溫泉」站有接送巴士。名神高速公路「京都東」IC交流道,經湖西道路行駛約20分鐘
  • 雄琴溫泉觀光公園
  • TEL:+81-77-578-3750

大津美食

日本三大和牛中最具有歷史的近江牛為大津的代表美食。生長在琵琶湖的香魚與其淡水魚的鹽烤更是美味,日本全國也有多數人喜愛的鯽魚壽司,還有由這清澈水源所釀造出的日本酒等,由豐富的自然資源所恩賜的美味料理多到數不完。此外,大津市內許多餐廳所提供,選用近江米搭配的咖哩飯,更是近期的人氣美食。


日本第一的琵琶湖

依傍著廣大琵琶湖的大津,大自然與歷史和居住在這的人們形成完美的調和,享受著這片美麗的湖畔風光。有可以眺望眼前廣大的琵琶湖姿態的琵琶湖TERRACE觀景平台,以及世界橫式規模最大的琵琶湖花式噴泉,優美的自然風光隨處可見。

琵琶湖,為什麼叫琵琶湖呢?因為在地圖上的琵琶湖,就像一支倒放的琵琶,因此日本人將它取名為琵琶湖。琵琶頭的大津市與西南邊縣界外的京都市為鄰,所以京都、大阪、兵庫等居民的生活用水,都來自於琵琶湖。由於琵琶湖的地理位置是連接東西的交通要地,自古以來就是文明開化之地,有許多歷史遺跡,如比叡山延曆寺(世界文化遺產)、彥根城等等。在這裡被指定爲國寶和重要文化遺産的史蹟數量之多爲日本第三(僅次為奈良京都)。

而在琵琶湖的兩岸要如何往來呢?就要靠琵琶湖大橋了!琵琶湖大橋總長度約1400公尺,連繫湖西大津市及湖東的守山市,離湖面最高約26.3公尺。橋的兩旁有人行道及自行車道,可供民眾通行。琵琶湖水深平均40公尺,最深處約有103公尺,而琵琶湖大橋把琵琶湖分為北湖和南湖,南湖的面積為北湖的六分之一。[5]

「琵琶湖」面積占約滋賀縣的1/6,為日本最大且最古老的湖。雖然說是湖,但其平穩的波浪以及放眼望去不見對岸的景觀,讓人不禁以為這裡不是湖而是「海」。 除了遊艇和划船等水上活動以外,還可在湖邊散步,或租借腳踏車騎乘,在廣大的大自然中享受眾多閒暇娛樂設施。同時這裡也有在1950年時被指定為國定公園的公園。就算只是在大津市內的湖畔散步,也能讓你看到各種不同的樣貌。

大津的人氣觀光景點

被山環繞充滿著莊嚴感的寺院「比叡山延曆寺」

與「比叡山」有著深厚歷史淵源的寺廟「比叡山延曆寺」位於京都與滋賀的縣境,為天台宗的總本山。起源為傳教大師最澄在比叡山建立了草庵。廣大的比叡山地區皆為此寺的領地,被廣泛認為是日本佛教的母山。1994年時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因其寺境為整座山,總而言之就是十分廣大!境內約有100座建築物,並可分為三大地區:以根本中堂為首的「東塔」;有著釋迦堂或Ninai堂等建築的西塔;漂有沉靜氣圍的「橫川」。相信一天是無法逛完整座寺廟的。如欲細細品味山中莊嚴氣圍中的建築物之美的話,建議可以來好幾次,才有可能將其之美享盡。

  • 比叡山延曆寺
  • 地址:滋賀縣大津市坂本本町4220[6]
  • 電話號碼:+81-77-578-0001
  • 參拝時間:8:30〜16:30 ※西塔、東塔會各因時期有所變更
  • 交通方式:延曆寺站下車,徒步約8分鐘

美麗大橋「近江大橋」

連接著滋賀縣大津市丸之內町和同縣的草津市新濱町,橫跨琵琶湖上的道路用橋「近江大橋」。從京阪膳所本町站約徒步10分鐘即可到達。「近江大橋」於1974年開通來往兩車線,1985年,因交通流量變大,增為4車線。

將美麗的琵琶湖對岸用最短距離做了連結的橋,其優美的曲線讓渡橋時可以感到愉悅,且從湖畔觀望時的景色也是十分推薦的。是一個寶貴的可在短時間內渡過琵琶湖的體驗,至少會想探訪一次的觀光景點。[7]

  • 近江大橋
  • 地址:滋賀縣草津市新濱町南川崎299-2
  • 交通方式:膳所本町站下車,徒步約17分鐘

Mishingan遊艇(琵琶湖汽船)

「Mishingan遊艇(琵琶湖汽船)」為遊覽琵琶湖南側的遊艇汽船。分為提供白天餐點和可享受遊艇娛樂活動的80分路線「Minshingan80」、可在白天時享受琵琶湖美景的「Minshingan60」、可邊觀賞夕陽和夜景邊品嚐美食並享受遊艇娛樂的「晚間Minshingan」,3種類型可選擇。是個非常有魅力的遊艇。

可360℃觀望琵琶湖讓人感到爽快。只要遠觀了廣大的琵琶湖和其在湖畔的街景,一定能感到心情轉換一新。而這裡也有能見學到非常珍貴的船長操縱船隻的「見學室」,非常推薦前往參觀喔。

  • Mishingan遊艇(琵琶湖汽船)
  • 地址:滋賀縣大津市濱大津5-1-1[8]
  • 電話號碼:+81-77-524-5000
  • 營業時間:9:00~17:00
  • 交通方式:距大津站約5分鐘車程




大津市中歷史悠久且以賞櫻聖地盛名的寺院「三井寺(園城寺)」

從別所站徒步約10分鐘即會到達天台宗寺門派的總本山「三井寺(園城寺)」,此寺也是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第十四朝聖處。大友皇子的皇子・大友與多王為了弔唁其父親的靈魂,而將寺院取名為「園城寺」。境內還有被使用於天智・天武・持統三天皇出生時洗澡用的靈泉,因此也被稱為「御井之寺」、「三井寺」。

此寺有許多如「金堂」等國寶和重要文化財,近江八景「三井的晚鏡」也很有名。雖然境內高低差較大還有許多鋪著小石粒的道路,但可在春天時,千本櫻散落時散步,觀賞其美。

  • 三井寺(園城市)
  • 地址:滋賀縣大津市園城寺町246[9]
  • 電話號碼:+81-77-522-2238
  • 參拝時間:8:00〜17:00
  • 公休日:全年無休
  • 交通方式:別所站下車,徒步9分

近江八景的「瀨田唐橋」

瀨田唐橋古時被傳為「能制唐橋的人即可制天下」,是自古以來前往京都的交通、軍事重地,同時也以近江八景中的「瀨田之夕陽」盛名。從京阪電鐵唐橋前站步行2分鐘即可到達。這座瀨田橋作為戰場的歷史長達1800年。

從過去讓大津京滅亡的「壬申之亂」開始、「壽永之亂」、「承久之亂」、「建武之亂」等許多歷史性戰事在此上演。被傳在1575年時,織田信長命將這座橋重新建造。現今鋪設為可讓車子來往的道路,但放眼望去還是可從其緩緩的曲線和欄杆看到過去的情景。

  • 瀨田唐橋
  • 地址:滋賀線大津市瀨田2丁目
  • 交通方式:唐橋前站下車,徒步約3分鐘

大津的治癒景點「Nagisa公園」

大津市民的治癒景點「Nagisa公園」也是十分推薦的觀光景點。總距離約4.8公里的湖濱公園,是個可以享受琵琶湖大自然的景點。從濱大津到石山之間有著許多景點,成為了在地人休憩的場所。

這公園會依時期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隨著四季綻放著不同的花卉,還有從琵琶湖拂面而來的微風,非常適合來這裡放鬆一下。單獨來也不錯,情侶、帶家人一起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當滋賀縣大津觀光時,也一定要到「Nagisa公園」來看看喔。

  • Nagisa公園
  • 地址:滋賀縣大津市打出濱
  • 交通方式:膳所站下車,約開車8分鐘


視頻

オンリーワン商店街(大津市 石山商店街)


2018 11 19日本滋賀縣大津市琵琶湖疏水相片記錄 4K60P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