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束星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束星北
原圖鏈接

束星北(1905年10月1日-1983年10月30日),江蘇邗江人。著名理論物理學家。他是李政道的物理啟蒙老師,王淦昌的好友。

束星北被認為是中國物理海洋研究的開拓者。對束星北而言,三四十年代的浙大是他輝煌的一個頂峰,此後他便每況愈下了。後半生因在政治和教育問題上有異議,被打為「束星北反革命集團頭目」,無法進行正常的科學研究長達幾十年。

求學生涯

1919年,束星北進入泰州明德中學學習,後轉至鎮江潤州中學。1924年,中學畢業後,束星北考入杭州之江大學1925年,束星北轉學到山東齊魯大學物理系。

1926年,經同學引薦,束星北考進了美國堪薩斯州拜克大學(Baker University)物理系。這期間,他常常出入於各種華人社團組織,先後加入過美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其實只是當地一個華人政治組織)和一個自稱是三Q黨的組織。後前往舊金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學習。

1927年7月,束星北離開美國,經日本朝鮮蘇聯德國,最後來到英國。經同學介紹,他來到英國愛丁堡大學,在惠特克E. T. Whittaker)和達爾文Charles Galton Darwin)博士指導下進行系統的物理和數學學習,一年後獲碩士學位。

1930年2月,束星北來到劍橋大學,師從著名理論天體物理學家亞瑟·愛丁頓博士。同年8月,他被愛丁頓博士推薦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做研究生和數學系助教。

1931年8月,束星北獲科學碩士學位,隨後到劍橋大學讀研究生。此後,愛因斯坦邀請他當自己的助理。1931年9月,束星北在母親催促下回國與葛楚華結婚。後在中央陸軍軍官學校任物理教官。[1]

執教生涯

1931年回國後,受聘於浙江大學物理系任副教授。1935年7月物理系全體師生因反對校長獨斷專行,離校。束星北到上海任暨南大學教授兼數學系主任,併兼交通大學物理系教授。1936年4月,竺可楨出任浙江大學校長後,聘請原物理系全體教師、技工回校。束星北也於1936年8月回浙江大學,翌年升為教授。

在浙江大學,束星北度過了他一生中最平靜也是最輝煌的一段時光。當時的浙江大學物理系,束星北和王琻昌是兩個標誌性人物。

他不僅是一個天才的物理學家,也是一個傑出的教育家,他不用講義,不寫板書,他用最簡單的方法剖析物理定義的本質,他帶出了吳健雄,李政道,程開甲這樣一批學生。[1]

他反對學生參加政治運動,罵熱衷搞運動的學生是「笨蛋」「草包」「狗屁不通」。但學生被國民黨當局殺害,他第一個起來號召浙江大學全體教授罷教,抗議殺害學生。但抗戰時,受愛國心驅使,他一度放棄自己的研究課題,被借聘到重慶軍令部技術室任技術顧問一年,研究軍工,如無人駕駛飛機、無人駕駛艦艇和雷射、雷達等武器。正是這一年的技術顧問的經歷,給他的後半生帶來了無窮無盡的磨難。

有一次北京物理學家王竹溪教授應邀來山東大學講座,王竹溪教授談自己的認識和成果。他一邊講著一邊隨手在黑板上寫出一些流暢漂亮的公式或重要的概念。報告大約進行了將近50分鐘時,束星北走上講台,不做任何解釋,直接說:「我有必要打斷一下,因為我認為王先生的報告錯誤百出,他沒有搞懂熱力學的本質。」他捏起粉筆一邊在王先生幾乎寫滿黑板的公式和概念上打著叉,一邊解釋錯在哪裡。一口氣講了40分鐘,王竹溪在旁邊極為尷尬。

那時,束星北剛剛調來山東大學不久,那場突擊辯論,讓他一下子成為青島學界乃至山東省的名人。

王竹溪是周培源的大弟子。據說他回到北京後,曾到周培源先生面前哭訴。大學的有關領導也認為此事有損王先生的面子也有損於山東大學的名聲。專門找束先生談話,束先生卻說,有些東西他沒從根本上講通,我自然看不下去。因為這樣的個性,讓他的人生之路充滿艱辛與屈辱。

就是這樣一個天才的物理學家,由於當時的許多人容不下他的性格,得罪了小人,被人算計,束星北被迫離開了了自己鍾愛的物理系,幾乎成為了各個院系都不敢接收的「孤魂野鬼」。離開了講台的束星北有過許多計劃,但在當時的環境下無一例外都胎死腹中,最終,他選擇了研究氣象學。很快,束星北就在氣象學上找到了感覺和方向。在一年多的時間裡,他發表了十幾篇論文,引起了氣象學界的巨大轟動。

在1950年,浙江大學的思想改造中,因為蘇步青教授受到侮辱,束星北氣憤至極,把節約委員會主任像揪小雞似的揪起來,一拳打過去,大罵:「你知道蘇步青是什麼人嗎?你們算什麼東西?」結果蘇步青解脫了,他卻印毆打革命幹部,抗拒運動,成為浙江大學鬥爭批判罪魁。

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束星北前往青島國立山東大學(現中國海洋大學)物理系。1956年,在肅反運動中,束星北被打為束星北反革命集團的頭目。1957年,在反右派鬥爭中,束星北被劃為極右派分子。1958年,束星北被送到青島月子口水庫水利工地強行勞改。1960年,束星北被安排到青島醫學院掃廁所。

1972年李政道訪華時,向周恩來提起自己的恩師,束星北的命運才慢慢出現轉機。l1974年9月11日,束星北被摘掉「極右派」和「反革命分子」帽子。1978年,束星北被調到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任教授,從事海洋動力學的研究,開辦了海洋動力學進修班。1979年12月,束星北得到徹底平反,恢復名譽。

1983年10月30日凌晨3時,束星北因病去世,終年77歲。[2]

著作

  • 束星北,《束星北學術論文選集》,海洋出版社, 2007年
  • 束星北,《狹義相對論》,青島出版社, 1995年

參考資料

  1. 1.0 1.1 被歷史遺忘的科學家——「中國的愛因斯坦」束星北. 每日頭條. 2016-11-08 [2019-02-07] (中文). 
  2. 邢小群. 束星北的悲劇. 大紀元新聞網. 2018-12-17 [2019-02-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