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利福尼亞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利福尼亞大學
圖片來自菲達利

加利福尼亞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簡稱加州大學UC),建立於1868年,是美國加州一個由十所公立大學組成的大學系統,其中伯克利加州大學為加州大學系統的創始大學。加州大學系統是組成加州公立高等教育體系的三個大學系統之一,另兩部分分別是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系統和加利福尼亞社區學院系統California Community Colleges System。相對其他兩個系統,加州大學更注重高等研究領域,屬性上屬研究型大學

加州大學也簽約管理三個美國能源部的國家實驗室: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1][2]它擁有的諾貝爾獎得主不少於120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357位,佔美國國家科學院總院士2039位的近1/5;擁有全職學生23.8多萬人,有6所加州大學為美國大學協會成員。

加州大學是世界最大的大學聯邦體,其旗下大學在各項學術指標和排名中均名列前茅。 [1] 這些校區互為獨立又緊密聯繫,各自作為獨立的大學而存在,共同組成了享譽全美乃至全世界的加州大學。

歷史沿革

1849年,加利福尼亞州批准了第一部州憲法,其中明確表述了建議一個包括州立大學的完整教育系統的目標。根據土地撥贈法案,加州議會在1866年建立了一個面向農業,礦業,機械領域的學院。雖然學院獲得了足夠的資金支持,但是卻缺少足夠的土地。同時,耶魯大學的校友、公理會的神職人員亨利杜蘭特(Henry Durant),在1853年於奧克蘭創辦了一家私立學院, 其地址位於奧克蘭市區。1855年,該學院被許可成立「加利福尼亞學院(College of California)」,而學院隨後買下了現在屬於伯克利加州大學的約160英畝土地。

加州州長弗雷德里克·洛十分希望依據密歇根大學的方案建立一所州立大學,這最終促成了「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成立。1867年,弗雷德里克·洛的建議,加利福尼亞學院併入未來創辦的州立大學之中。學院的董事對這一方案表示贊成,但是要求未來建立的州立大學不應該僅僅是一所「農業,礦業和機械學院」。而應該是一所「完整的大學」,加利福尼亞學院應該成為未來大學中的文學院(現在的文學與科學學院)。最終,1868年3月23日,加州政府正式批准加利福尼亞大學成立,最初位於舊金山灣區奧克蘭市

1873年,學校遷入奧克蘭市之外的新址,而為了紀念18世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喬治·貝克萊(George Berkeley),新的大學城被命名為「伯克利市(Berkeley)」。同年,托蘭醫學院(Toland Medical College)加入加州大學、成為伯克利加州大學的醫學院,後來演變成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而此時的加州大學也等價於「伯克利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並逐漸在加州洛杉磯戴維斯等地開設分校區。

行政改制

1952年起,「加州大學」作為一個行政系統逐漸與「伯克利加州大學」分離、「主席(President)與校長(Chancellor)分離」,加州大學從此不再作為一所大學。 與此同時,原加州大學在加州各地的分校區也逐漸升格為與伯克利平級的、相對獨立的大學。 (現今的加州大學並沒有所謂的「主校區」,「分校」只是歷史上遺留的中文翻譯誤區 )

如今,加州大學已發展成一個擁有10個公立大學並對世界發展影響深遠的巨型大學系統,包括「伯克利加州大學(UC Berkele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和「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CSD)」,等等。

參考文獻

  1. UC National Laboratories | UCOP. www.ucop.edu. [2019-08-04]. 
  2. UC Office of the National Laboratories | UCOP. www.ucop.edu. [201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