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之江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之江大學(英語:Hangchow University)是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曾經存在的一所教會大學[1],可能是中國境內的第一所現代意義的大學(有爭議認為上海聖約翰大學是第一所中國近代大學),由基督教美北長老會和美南長老會聯合創辦,是中國的十三所基督教大學之一,1952年因中國高校院系調整解散。學校教員奔赴香港,成立香港 崇基學院,後併入香港中文大學

歷史沿革

起源與前身

之江大學起源於1845年美北長老會麥嘉諦牧師(D.B. McCartee)在寧波創辦的「崇信義塾」(the Ningpo Boy’s Academy/Boarding School)。

該校於1867年遷往杭州,改名為「育英義塾」(Hangchow Presbyterian Boys' School)。

1897年,開設大學課程,並改名「育英書院」(Hangchow Presbyterian College)。

之江大學成立

1914年,改名為「之江大學」(Hangchow Christian College)。

1909年,美南長老會加入。

國民革命軍北伐爭,一度停辦

北伐戰爭期間,一度停辦。

復校(私立之江文理學院)

1931年,向中華民國政府申請立案,因為只有文理兩個學院,定名「私立之江文理學院」。

抗日戰爭期間曾經遷至安徽屯溪、上海、福建邵武、貴陽重慶等地。

恢復之江大學校名

1948年,因已擁有文、商、工三學院,得以恢復之江大學名稱。

1949年杭州本部有學生904人,上海分部有學生162人,共1066人。教職員113人。設文、工、商3個學院。

中共建政後

中共建政後,校董會改在香港成立崇基學院,後併入香港中文大學。

1951年,之江大學被浙江省政府文教廳接管,美籍教員離校回國。

1952年,中國高校院系調整|內地高校院系調整,該校文理學院大部分系與浙江大學師範學院(後更名為浙江師範專科學校)、浙江大學文學院部分系、浙江大學理學院部分系、浙江俄文專科學校共同組建組建浙江師範學院(後改名為杭州大學,杭州大學於1998年併入浙江大學;註:此處浙江師範學院不同於今天意義的杭州師範大學和浙江師範大學);文理學院有部分系併入復旦大學;財經學院併入華東財經學院;工學院除航空工程系併入中央航空學院以外,全部併入浙江大學;之江大學宣告結束。

簡介

這13所基督教教會大學分別是燕京大學[2]Yenching University、齊魯大學(Shantung Christian University(cheeloo)、東吳大學Soochow University、聖約翰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之江大學Hangchou Christian College、華西協和大學West China Union University、華中大學Huachung University、金陵大學University of Nanking、福建協和大學Fukien Christian University、華南女子文理學院Hwa Nan College、金陵女子文理學院Ginling College、滬江大學University of Shanghai 、嶺南大學Lingnan University等。雖然數量不多,但起點很高。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特別是在20世紀20年代以後,教會大學在中國教育近代化過程中起着某種程度的示範與導向作用。因為它在體制、機構、計劃、課程、方法乃至規章制度諸多方面,更為直接地引進西方近代教育模式,從而在教育界和社會上產生頗為深刻的影響。由此可見,教會大學史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不可缺少的重要篇章,它們為中國高等教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視頻

之江大學 相關視頻

香港中文大學 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教會大學2(之江大學),美篇,2018-8-24
  2. 中國基督教大學之燕京大學,阿們網,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