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海龍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海龍王,又稱「東海廣德王」、滄寧「德王」,別名「顯仁」。在五方龍王中叫青龍,同時是代表東方的神獸

唐天寶十年(751年),唐玄宗為四海龍王下詔封號,加封南海龍王為廣利王[1],同時封東海龍王為廣德王、北海龍王為廣澤王、西海龍王為廣順王。命重臣奉金字王簡之冊,舉行盛大加冕典禮。

祂也是四海龍王之首,同其他三個龍王,掌管興雲布雨,住在東海龍宮中,治理東海,統領水族,黿帥、蝦兵、蟹將等是其臣屬。東海龍王的原型亦即娑竭羅龍王,屬佛教天龍八部之一;「娑竭羅」即為「海」。

文學記載

《西遊記》

孫悟空成道之後,因缺乏趁手的兵器,向作為近鄰的敖廣索要,敖廣無法推脫,命手下先後拾出了三千六百斤的九股叉、七千二百斤的方天輪,沒想到孫悟空都嫌輕,最後沒法,採納了龍婆的建議,想用大治水留下的定海神針鐵嚇走孫悟空,陰錯陽差下,讓這重達一萬三千五百斤的如意金箍棒成了孫悟空的武器。

《封神演義》

哪咤和龍王三太子在東海玩水,和東海龍王的三太子敖丙起衝突,並將其打死[2]

東海龍王到陳塘關興師問罪,為了不連累父母,哪咤三太子割肉還母、剔骨還父,當場自戕。而後,哪咤三太子在其父李靖阻撓,復活不成的情形之下,太乙真人用蓮花蓮藕給哪咤造了一個新的肉體。

民間傳說

在我國傳統的神話傳說體系中,龍是一個能夠翻江倒海的尊貴之靈,它能夠保佑天下太平還能夠行風雨,而龍中自然也會有佼佼者,那就是龍王。古人認為,凡是有的地方,無論江河湖海,都有龍王駐守,一位龍王管轄一方天地。

龍王是中國古代龍神崇拜,海神信仰再結合佛經中的龍王的產物。我國典籍記載中的龍王有很多,不過人們記得最多和印象深的便是四海龍王。在《西遊記》中,龍王分別是:東海敖廣、西海敖欽、南海敖潤、北海敖順,稱為四海龍王。東海龍王敖廣在中國東方為尊位,按周易來說東為陽,所以東海龍王排名第一。

東海龍王在民間的傳說中有許多的故事流傳下來,除了英勇的行雲布雨的故事之外,其它故事都有着一定的搞笑成分。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東海原先的海水渾濁不堪,魚蝦的生存環境十分惡劣,海里存在的生物十分稀少,而且周圍都是一些孤島暗礁,在這附近生活的百姓也不多。而東海龍王只負責降雨並且還是一個很高傲的龍,所以也沒管過,因此原先的環境十分荒涼,直到一個小男孩的出現,讓這片海域充滿了生機。

這個小男孩叫做陳棋,也許是應和了名字中棋的含義,他從小就喜歡下棋,無論是什麼時候,只要手裡一有空閒就會去下棋,而且達到了一個十分痴迷的程度,白天下棋,晚上做夢也夢下棋。就這樣隨着時間的一點點流逝,他的本領越來越大,很多人都甘拜下風,而因為他特別痴迷於下棋而且技術高超,當地的人們開始稱他為「東海棋怪」。

剛開始這個稱呼只是喜歡下棋的人們小範圍的說,可是後來慢慢的周圍不論下不下棋的都知道了,名聲傳的越來越遠,甚至連東海龍王敖廣都知道了。敖廣聽說以後有點憤憤不平,因為自己也是一個棋手,曾經跟棋仙南斗學過棋藝,除了天上南北兩斗,還未遇過敵手。在自己管轄的區域裡居然一個小小的孩童就被稱為「東海棋怪」,拿我這東海龍王又算什麼?難道還不如一個孩童?

敖廣自己在龍宮里想這件事,可是它自己想着想着發現自己越想越氣,滿腦里都充滿着一個小孩子棋藝都比它強的事,後來它實在忍不住了,就做個法術搖身一變成了一個漁夫的模樣,去找陳棋經常下棋的地方。

它化身漁夫後出現在了海灘邊的岩石堆附近,只見到岩石邊有許多的下棋的攤,它不知道這個孩童長什麼模樣,只好東走走西看看。這個時候,它看見前方一塊岩石上聚集了許多的孩童,便走過去,原來是兩個漁夫模樣的小童在認真的對弈,他在一旁看着,看了一會它忍不住的對其中一個小童說:「出車,快出車!」

它這一句話可是惹惱了這些小孩子,指責它不遵守規矩,它說「再不出車,這局棋就完了!」這時候有一個小童沒有指責它,反而是問:「這位老大叔熟知棋路,想來也是位棋手吧?」它見到這個小童與其他的孩子與眾不同就問:「你是那什麼棋怪?」

孩子說:「我叫陳棋,聽大叔說這盤棋不出車會輸?」它接話道:「正是,不如我們借這盤棋試一試?」於是見開始了對弈,不過它沒想到是陳棋沒有他的方法,不僅把劣勢轉回了優勢,而且還把自己的棋逼到了絕路。

他正在猶豫不知道怎麼下的時候,陳棋說:「你輸了,我也知道你的水平了,不用再下了。」它不幹了,說到:「三局兩勝,一句怎麼能看出水平,再說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東海龍王。」隨即將自己的臉變成了龍頭模樣。

陳棋看後說:「那你這又輸了的話更不合適了。」它十分生氣的說:「如果我說了我就讓這附近的魚蝦變多,容易打撈,我說話算話。」陳棋一聽心裡一動和它便開始了新的棋局,可是沒想到的是,第二局剛開始它就冒進失利最後導致失敗,第三局穩紮穩打但還是要輸,於是就想悔棋,但是有沒那個臉。

它思來想去覺得要去找個幫手——它的棋藝師父南斗仙翁,於是不一會南斗仙翁拄拐棍就落在了雲頭,從寬大的袖籠里掏出一副仙山玉樹雕成的特大棋盤,十分精巧,在棋盤放大的時候其中的棋子完全復刻了地下那個殘局的棋盤中的棋子位置。

它這個時候因為有了南斗仙翁的的支援,因此十分有底氣,還讓兩條小龍來為它撐棋盤。在南斗仙翁的指點下,它一改之前的劣勢,已經跟陳棋能夠打的旗鼓相當,後來它師父有讓它走了幾步妙棋,直接將僵局打破占有了優勢,正在它洋洋得意的說:「你還是快快認輸吧!」

結果陳棋絲毫沒受影響,在沉思了一會後,反而是接下來走的幾步直接將劣勢變成了必勝之局。它氣的不行就想再來一局,這個時候南斗仙翁附耳對它說:「算了吧!這棋藝了不得啊,贏不過啊!剛才他走的是北斗的絕招,前幾天還聽說他丟了一枚棋子,他應該就是北斗棋盤裡的一個棋子化成的吧!」

它一聽到這個消息,眼睛睜得老大,十分的驚訝但又十分氣惱,下棋下不過能怎麼辦,於是氣哄哄的將棋盤一甩袖就扔到了東海里。因為它承諾要將這片水域改變,於是在棋盤中本身帶着仙氣之外,它還加了術法,讓這個棋盤和棋子變成了星落棋布的小島,而且水質也發生了改變,在它的不情願之下東海因此變成了魚蝦成群,十分適合漁民生活的地方。

視頻

東海龍王 相關視頻

西遊記:孫悟空來找東海龍王,遇到了難纏了西海龍太子!
東海龍王找哪吒報仇,不料竟反被哪吒打得求饒,還被逼得發毒誓!

參考文獻